楼主: he_zr
6826 60

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理论不是科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1粉丝

版主

大师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15975 个
通用积分
48.7791
学术水平
971 点
热心指数
1103 点
信用等级
816 点
经验
289349 点
帖子
11481
精华
0
在线时间
87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25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要指称某某不是科学,那么就得首先弄清什么是科学,然后才能用科学这个尺度去评判某个对象,得出的结论才真实可信,而且才具有说服力。

        所谓科学,它是人们至少用一种方法对自然世界进行认知,从而把认知后的正确结果积累起来,形成一套知识。何谓“正确结果”,那是指正确的描述了自然世界的运动规律和存在形式。

        由于知识具有正确性,知识就具有普遍指导人们进行实践活动的意义,可“重复”或“复制”,虽然它在多数条件下是正确的,成立的,但不代表它离开这些条件还能仍然正确成立,也因此具有人们所称的“可证伪性”。此外,就算离开这个条件它还没有错误,而只是被新的知识所超越,也因此被人们称为具有“可被超越性”。

        那么在人们的认知方法、认知对象和认知结果这三者中,都可以存在科学内容或知识本身。如数理化,以及逻辑学等,一方面,这些既是人们对自然世界认知结果的积累,还同时被人们用来作认知方法。另方面,人们不仅可以对自然世界去认知,当人们对认知方法本身进行研究和论证时,认知方法也可以成为人们的认知对象,在不断修正或改进。为此可以说,在人们认知实践活动中积累起来的正确的认知结果就是知识。

        至此,本文从上得出结论:科学就是自然知识,自然知识才是科学。

        除了在自然领域正确反映自然世界的运动规律和存在形式,在人类社会伦理道德领域也具有正确和错误的价值判断内容。比如,权利方面的民主自由平等,人际关系方面的亲情友情恋情等,经济活动方面的公平交易,平等协商,合作共赢等。把人类这些伦理道德的行为和关系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普世价值,凡是符合普世价值的就叫正确,反之就不能称正确,很多时候还沦为邪恶。为此,符合人类普世价值的理论学说才是知识,而与人类普世价值背道而驰的符号体系和行为规矩肯定不能称正确,也因此不能叫知识,只能在邪恶与否之间归类。比如宗教教义,如果不干预世俗事务的,也没有给世人带来什么损害的,它既谈不上正确错误,也肯定不属于知识或科学。而与之相反的,它就必然是邪恶的,离知识或科学则更远。

        为此,人们对社会关系进行认知总结积累起来的伦理道德学说,也就是普世价值,因正确而属于知识,但不宜将这方面的知识冠以科学,它毕竟属于主观意识的产物,没有规律可循,某些观念习俗之类的中性内容无所谓对错,会随着人类的社会发展而改变。

        我们弄清科学是什么,得到了科学这把尺子,就用来对照和检验一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理论。

        首先,马克思政经理论并不是在研究自然世界,而是在研究和论述人们在生产活动中的资本要素是什么,是怎么运动的,以及人们从中建立起来的是一种什么关系,并在此关系下产生什么道义问题的一套学说。研究对象不是自然世界,而是人类社会现象,它首先就不属于科学。它唯一能够归类的就是从认知方法,认知对象和认知结果方面判断是否正确,从而属不属于知识,或者宗教教义,甚至是否属于邪教之类。

        马克思首先对历史采取肆意裁剪手段,以所谓的“羊吃人”为根据在抹黑资本和资本活动。真实的历史是,农民不仅没有“被羊吃”,而是在农改牧的产业转移中比以往获利更多,马克思实际上是在莫尔的乌托邦蛊惑下,在做更进一步的虚假煽情。

        马克思作为他的立论前提,用“人格化”的手法把资本家的作用和劳动角色抹去,从而否认资本家是劳动者,是在“不劳而获”,为其后面的资本家“无偿占有”逻辑推论打下基础。实际上,资本家身兼投资人和经理人,或纯粹的投资人,在生产活动中无不直接或间接的付出了以智力智慧代表的脑力劳动。

        马克思无视劳资之间是政治地位权利地位皆平等的公民关系,以及劳资双方在公民生产劳动的民事活动中合作共赢,携手共进的事实。在把生产中的资本要素视为“权力”,在“强迫、奴役和驱使”工人,公开混淆权力和权利概念,把劳资之间平等的公民关系诬蔑为不平等的主奴关系。

        马克思也在错误的继承前人用时间量来代表劳动量,但实际上他所谓的时间,一方面不是自然时间性质,另方面也在经济活动中找不到“必要时间”的实证而因此可以作为衡量计量的工具,他商品交换的所谓“劳动尺度”无异于在自话自说,沦为自己的一种拍脑袋想当然信念,与实际无关。

        马克思用“哲学方式”在炮制一种“劳动力价值和劳动价值”的量差,也就是代表再生劳动力的生活资料与代表劳动对象产品之间的量差,从而制造一个被资本家“无偿占有”这个量差的事实。实际上这是在混淆劳动力与工资,劳动力与产品这两个时空和两个不同的事实过程,在错误的援用等价交换原则去推论一个不等价道义问题。事实上,劳动力与工资是交换关系,劳动力与产品不是交换关系,而是资本家以劳动协议方式在委托工人对劳动对象进行劳动加工的“委办关系”,劳动力与产品丝毫不存在内在的逻辑可比性,如同用重量去对比长度的性质一样。

        至此,人们从马克思上述认知方法,认知对象和认知结果看,无论哪个方面,马克思主义政经理论无不充满虚假和错误的成分,再联系其“暴力革命,斗争哲学和共产经济”整个学说来考察,它不仅仅不是科学,而且连知识都算不上,更像是一套挑拨关系,制造矛盾,妄图复辟的歪理邪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E用E学 发表于 2018-6-8 10:54: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和楼上都有问题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he_zr 发表于 2018-6-8 11:02: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8-6-8 10:47
研究对象不是自然世界,而是人类社会现象,它首先就不属于科学。
-------------
哈哈,楼主显然不懂什么是 ...
你爹也学历低没什么文化,你爹智商低不低恐怕只有你知道了。

你要把描述人类社会现象的学说冠以“社会科学”,没人拦你。不过这怎么看,都像在贴狗皮膏药。

使用道具

板凳
he_zr 发表于 2018-6-8 11:10: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8-6-8 11:04
你爷爷学历低,那是赶上了万恶的旧社会呀,穷人读不起书。

社会科学可不是我创造的名称,高学历高智商 ...
因此,那些所谓“高学历高智商有文化”就是你判断的依据?你如此在鹦鹉学舌,人云亦云,你的智商高到哪里去?你这不是不打自招的承认自己无脑是什么?

使用道具

报纸
he_zr 发表于 2018-6-8 11:33: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8-6-8 11:25
因此,那些所谓“高学历高智商有文化”就是你判断的依据?
-------
这是重要依据之一。
是对是错要的是说出道理,而不是在这里晒学历比文化,你爹怎么都没教你这些事理。

废话不多说。来吧,你是骡是驴,就溜溜给大家看。

使用道具

地板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6-8 12:23: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什么是科学,有多种解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不是科学也就有多种解释,包不同的“可证伪性”是一种,无知求知是神学或宗教又是一种,这里楼主又提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不是科学的新论,不知道还会有什么人在继续编排出什么新的科学定义,从而再给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不是科学的新论。
      只要想论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不是科学,总会挖空心思找出论据的。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是否是科学,最终还是靠历史说了算的,不是某些人说了算。
      在历史上,哥白尼最初创立日心说时,有几个人赞同,还不都是在说日心说是错的,然而,历史最终还是证明了日心说才是正确的,最终历史认证的是日心说,而地心说被永远的扔进历史的垃圾堆。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leijy + 5 + 5 + 5 精彩帖子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jeffyangsir 发表于 2018-6-8 14:02: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8
hucheyizu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6-8 14:09: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永远混不大了 我只能说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水浪 发表于 2018-6-8 15:03:2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6-8 12:23
什么是科学,有多种解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不是科学也就有多种解释,包不同的“可证伪性”是一种,无 ...
科学的确需要有具体的数字才行,如让1700年某月某日某机器生产后算是资本主义第一天,19X×年进入社会主义,1958年大饭堂算是进入共产主义第一年,那年也兼算是资本主义结束的第一年,某年某月某日又算是特色主义开始。明天某年月又将是资本主义,
近200多年用马克思科学理论进行了科学实验,科学实验每天都总结出了它就是科学理论时,现实又让这一科学理论的实验每天还得继续下去,有科学理论指导下的实践证明其科学性为什么还那么艰难?大概是只有马克思理论科学,人类社会其它理论不科学之故

使用道具

10
he_zr 发表于 2018-6-8 17:35: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6-8 12:23
什么是科学,有多种解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不是科学也就有多种解释,包不同的“可证伪性”是一种,无 ...
你哪句话是有用的,针对科学,针对马氏?全是废话。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