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邹正敏
2873 8

[原创]株洲市国企改制中受政策克扣侵害最深的一个群体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粉丝

讲师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79 个
通用积分
0.7532
学术水平
50 点
热心指数
75 点
信用等级
48 点
经验
14279 点
帖子
731
精华
0
在线时间
5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0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有这么一群人。男年龄不足50岁。女不足40岁。他们在企业破产后不但要继续缴纳养老和医疗保险,还因忙于生计,分散各地,集中组织行动比较困难,在株洲市国企改制中。屡次受到政策执行过程中短斤少两的影响,很受伤。试举几例:
一.降低工龄补偿标准。
株洲市委20035号文件规定,破产企业职工买断工龄补偿标准是。按宣布破产时上年度全市企业职工平均工资一个月计算。如果一个2003年宣布破产的企业职工,他的工龄是20年,按2002年全市企业职工平均工资684元计,他可以拿到13680元。这个标准大家本来觉得很低。因为建行等单位人均买断工龄达十几万元,大庆油田每年工龄可以买到5000元,由于和在岗职工收入相比悬殊太大,他们还堵起火车来!但是,没搞多久,5号文件的执行就开始打折扣!某企业2005年宣布破产,按理应按2004年全市企业职工平均工资标准补偿。破产清算组在计算工龄补偿费时,却按2002年的每月684元计算。有研读过5号文件的内行人士跑到株洲市经委企改办上访。答复说这是颜石生市长发的话。你这个案很难翻。此后不久,颜市长得癌症去世了。
二.拒发失业救济金。
     国务院失业保险条例有如下规定:

第十四条
具备下列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


  (一)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三)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很多符合这个条件的破产国企职工跑去株洲市劳动局失业保险中心领取失业保险金,遭到拒绝。答复是只有1986101日后参加工作的劳动合同制职工才可以领取,最多18个月。理由是他们每年工龄只能补偿684元,而1986101日以前参加工作的全民固定工补偿标准因算法不一样而高些。这样,株洲市财政又可以下狠心少付每个1986101日以前参加工作的全民固定工8000元失业保险金。
三.
抓个把柄,昧掉一半住房公积金


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

第二十四条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一)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


  (二)离休、退休的;


  (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四)出境定居的;


  (五)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


(六)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的。

株洲市在执行这个条例时。塞进了私货,搞了土政策。比如,不在株洲买房修房建房就不能贷到住房公积金贷款,企业破产时,可以把提取的住房公积金个人欠缴部分不交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集体欠缴部分则干脆不提取。于是产生以下一些侵害职工利益的现象。
首先是离开株洲到外地谋生的破产国企职工因为不准备在株洲买房建房修房,无法弄到在株洲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存储的住房公积金没有用,其价值因通货膨胀不断缩水;
其次是不提取欠缴的住房公积金集体部分减少了破产国企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数量;
再次是造成了职工个人不公平待遇。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株洲市让部分破产企业职工签字领走欠缴的住房公积金个人部分,前提是不再提取住房公积金集体部分。众多不在株洲谋生或在株洲谋生但没条件贷到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忍痛签了字。据说这个群体有1万多人!株洲市财政因此省下了一笔巨额住房公积金集体部分补贴款。到了今年下半年,株洲市出台政策,那些没有签字领走欠缴住房公积金个人部分又无力继续缴纳的破产企业职工可以全额提取住房公积金!那些签字领一半公积金的职工就感觉上当了。心理不平衡。比如。有个职工全部住房公积金数额是7402元,签字领走2942元个人欠缴部分,还可以通过复杂手续到住房公积金中心领走已交的个人部分310元。其余的4150元就损失了。于是这些人最近四处奔波上访,要求纠正这项不公平政策,让他们也能全额提取,但遭到主管部门株洲市国资办的拒绝,理由是当初哪个要你们签字?大家气愤不已!
据悉,至少福州市破产国企职工在2005年就可以在破产时全额领取住房公积金。他们就不像株洲破产国企职工这么亏。整个一个劫贫济富啊!

当株洲市领导处心积虑剥夺株洲市破产国企职工应得权益时,他们规划了庞大的株洲2010年百万城区人口计划,单2007年就投资50亿搞基本建设。就在今年,新任株洲市委书记陈君文在与网友座谈时,提到株洲市“创卫”资金来源时,强调资金是充足的。而从破产国企职工身上刮来的油水也才几个亿!何苦啊!

之所以株洲市领导们敢如此对待破产国企职工,是因为他们的“位子”和“票子”不取决于这些弱势群体!这值得我们深思。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企改制 株洲市 住房公积金 公积金贷款 失业保险金 国企 群体 株洲市 原创

新共产主义制度发明人
沙发
邹正敏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9-12-13 15:52: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住房公积金制度设计的初衷是富人帮穷人解决住房困难。现在搞成了穷人补贴富人。因为穷人买不起房所以贷不到公积金优惠贷款,而富人相反!本意“劫富济贫”,实际成了劫贫济富!这就是中国众多“改革”举措的真实写照。
新共产主义制度发明人

使用道具

藤椅
邹正敏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9-12-16 22:19: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全国财政支出进度仅完成7成 年底将突击花2万亿

2009-12-13 09:18:39 华声在线

全年财政支出进度仅完成73.8%,年底突击花钱似乎在所难免

  财政部前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往年出现的财政支出年底突击花钱的情形今年将再次出现,根据全年财政预算,全国财政部门将在12月完成突击花掉2万亿元财政资金的任务。

  财政收入高增长难持续

  11月***本级收入2734.66亿元,同比增长34%。财政部表示,本月收入增长较快,除经济企稳回升带动相关税收增长外,主要是受去年11月收入下降、基数较低,今年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消费税增加较多等因素的影响。但细察2009年全年收入增长的构成和原因,财政收入高速增长的趋势能否持续至2010年仍然存疑。

  年底突击花钱将重现?

  相对于财政收入时间和预算完成进度相对匹配的情形,预算支出的进度大幅落后于时间进度。

  财政部数据显示,1~11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56235.97亿元。而据今年全国人大批准的财政部提交的预算报告,全国财政应完成支出76235亿元。这意味着在全年时间进度已完成91.7%后,全年财政支出的进度仅完成了73.8%。年底突击花钱似乎在所难免,根据预算支出和已完成支出间的差额,仅12月一个月,全国财政部门要突击花掉2万亿元。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最近他表示,要不断加强财政支出管理,防止年底突击花钱。 据第一财经日报

  为何还有2万金未花出去?

根据2009年全国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报告,全国应完成财政支出76235亿元。但是,在时间进度已经完成91.7%,财政支出进度仅完成73.8%的情况下,意味着还有2万亿元资金将在12月一个月中全部用掉,突出花钱似乎又将在所难免。(12月12日《第一财经日报》)

  众所周知,预算是指经法定程序批准的****、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一定期间内的收支计划,是国家管理社会经济事务,实施宏观调控的手段之一。按照《预算法》的要求,预算一经批准,就必须严格执行,任何部门、个人都无权更改。同时规定,各级****财政部门必须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财政部门的规定,及时、足额地拨付预算支出资金,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和监督。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支出进度严重滞后的情况呢?是预算编制存在问题还是执行出现了问题呢?是部门上报的支出计划虚高还是财政部门拨付资金不及时呢?不然,为什么会出现前11个月只完成年度支出计划73.8%的情况呢?尚未拨付出去的2万亿资金到底是如何构成的呢?是否一定都要在12月份全部使用完毕呢?

  我们知道,年底突击花钱一直是社会反映十分强烈的一个问题,因此,每到年底,各级党委、****、纪检监察部门等就会连续发文,要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防止突击花钱、奢侈浪费的现象。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年底突击花钱的问题始终没有能够得到有效解决。不管前11个月预算执行情况怎样,到第二年向人大报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时,都是“圆满”完成年底收支计划。而象今年这样一个月花多个月钱的情况,几乎每年都存在和出现。

  令人难以理解的是,既然每年年底都会出现突击花钱的问题,为什么各级财政都还在喊财政困难呢?为什么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困难群众生活等需要花钱时,地方****都会以财政困难为借口,减少这方面的开支呢?要知道,年底突击花钱,往往都是给机关工作人员发福利、发奖金,或者购买小汽车、高档办公用品等。这就意味着,财政并没有所说的那么困难,而财政部门所编制的财政支出计划,也存在着很大的水分。

  也许,财政部门会解释,出现资金拨付严重滞后的问题,主要原因是一些专项资金没有及时拨付出去。那我们要问的是,如果财政资金使用不能按预算执行,按预算及时足额拨付到位,那要预算干什么?预算还有什么约束力和刚性力可言?这算不算是工作失职呢?要不要追究财政部门的责任呢?

  所以,面对2万亿财政资金尚未拨付,我们不仅需要有关部门向社会公开这2万亿将如何花,还要有关部门公开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否则,就是严重失职,必须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浙江在线·浙江潮评论 )
新共产主义制度发明人

使用道具

板凳
邹正敏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9-12-16 22:47: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钱啊。
新共产主义制度发明人

使用道具

报纸
wangzhanguo 发表于 2009-12-16 23:0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得好,我也是株洲人,文章是株洲情况的真实写照

使用道具

地板
邹正敏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9-12-17 12:05: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angzhanguo 发表于 2009-12-16 23:04
写得好,我也是株洲人,文章是株洲情况的真实写照
谢谢老乡作证!
新共产主义制度发明人

使用道具

7
邹正敏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9-12-17 12:05: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株洲市国资办刘建荣副主任倒是对上访者说了两句安抚人心的话:

一。按失业保险条例,所有买断的人,只要确实失业了,是可以领取失业救济金的。劳动局的做法不对;
二。鉴于住房公积金问题类似情况有1万多人,政府只能在春节后研究这个问题了。你们也不要做太大指望。目前机构变动又逢年底,大家无暇讨论这个事。
新共产主义制度发明人

使用道具

8
邹正敏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12-3 14:51: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邹正敏 发表于 2009-12-17 12:05
株洲市国资办刘建荣副主任倒是对上访者说了两句安抚人心的话:

一。按失业保险条例,所有买断的人,只要 ...
后来的事实证明刘建荣是忽悠我们这些上访职工。

使用道具

9
lycdds 发表于 2024-2-1 14:42: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