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jingjun
1676 5

李松:我为什么不要大学生创业优惠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57 个
通用积分
4053.4689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8079 点
帖子
231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就快毕业了,还没有国企主动跑来找我签劳工合同,这件事说明我爸爸很像我--不事权贵。最近有些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 我妈妈听说就怂恿着我也去骗点贷款来花花。由于我不赞成这个政策本身,所以没有好意思去“骗”这个钱。
给大学生优惠,这个政策的含义是,大学生的就业需要由****帮一把手。这当然不是说大学生有“免于失业的自由”,因此有权利向****要份好工作。而是说,大学生初出校门,面对激烈竞争的社会,手头没钱没资本,有点弱势群体的意思。又正值金融危机肆虐,就业形势有点险恶,因此大学生像个天线宝宝,需要****爸爸来呵护一下。
在经济学看来,这是一种保护主义,而且还是幼稚产业的保护调调。按照幼稚产业保护主义的意思:有些产业在其初发起时,由于欠缺资本等竞争能力,会在竞争中淘汰,因此需要国家用关税壁垒或者直接补贴把“幼稚产业”扶植“成熟”。以使其可以和其他旧的成熟产业并立。李斯特是这个学说的主要发起人,在他的经济理论中,有着某些神秘的“经济阶段”在偷偷地发挥着作用。他认为每个国家都会历次经过由低到高的几个“经济阶段”,在不同时期要采用不同的经济政策,比如说,在“农业时期”可以来一下自由贸易,一方面出口农产品,另一方面进口工业制造品、偷偷地培育本国工业。到了“工业时期”的开头阶段就应该实行贸易保护措施,以防止国外产业的竞争摧毁国内的“幼稚产业”,当本国的工业变“成熟”后,就又可以自由贸易了,转而去“摧毁”其他国家的“幼稚产业”。
这是个完全混乱的理论。
首先,企业之间的竞争能力不是由资本大小,企业实力决定得了的,如果你确实有企业家才能,确实对商机的把握敏锐,即使你资本再小、资格再新,也是没有办法阻挡你竞争胜利的。消费者是无情的,他不管你是否新企业,老企业,一旦有人能够以更低廉的价格,更好的质量服务他,他 “喜新厌旧”起来比谁都快。
其次,保护下的“幼稚产业”并不会成熟起来,保护的作用其实是使其一直“幼稚”下去。没有竞争的压力,幼稚产业不会有激励去努力压低成本、提高质量的。在这样的保护下“成长”起来的产业是见光死的,贸易一开放,它就又不行了,又要被淘汰的。它注定了只能一直处于****温厚的手掌之下,同时,减低了其本国消费者的生活水平。消费者们因为保护的存在不得不支付一个较高的价格,因为国外相同质量却更为低廉的商品被关税阻止在外。
这套道理运用在初出校门的大学生身上也是一样的,假如他的能力无法在市场上赚得一个较高的工资,那么给与其再多的补贴也对其“成长起来”无济于事;假如他没有足够优秀的企业家才能,那么给与他再多的贷款优惠,也不能挽救其不明智的投资,只能是给银行增加更多的呆坏账。
大学生并不会比社会上其他人更特殊、更需要保护。
当然,现在大学生就业难是十分普遍的状况,这并没有说明我国的劳动力多到过剩的程度,以至于变得不再稀缺、不需要新增的劳动力。而是说,大学这个机构正在日趋培养社会“不那么需要”的人才。至于为什么大学教学这么差,这要责问到大学是谁在经营。
显然的,在中国绝大多数学校是****经营的。它为了达到“一个都不少”的平等目标,而采取整齐划一的模式去管理教学活动,它忽略人与人之间天赋的的差异,它按照统一的方式为所有资质不同的学生进行填鸭式的灌输。用经济学的话来说,它无法用“价格歧视”(这里的歧视不是贬义)达到物尽其用,资源配置最大化的效果。在追求平等的过程中,它斫丧了人性;在宣称“一个都不少”原则、在信奉国家有义务提供免费教育的同时,它毁灭了自由。
只有私人兴办的学校、“为追逐利润”而办的学校才可以为产生出好的教育、才可以培养出“有人要”的人才。
当然,你完全可以把上面那段牢骚理解为一个自由主义者的臆想。国营教育在目前还是无法变动的,它讨好了穷人,它传播了“政治正确”的思想。所以这样的教育制度会持续下去,它源源不断地为社会产生了一些就不了业的大学生。然后又费尽心思的帮助大学生就业。熟悉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社会上三种人—“游、散、闲”是最要不得的。他们整体吊儿郎当,没正经事儿干,没准捅出些啥乱子出来。失业的大学生就属于这种人,所以****最好的选择还是给他们安排一份工作,让他们安分呆着。
牢骚发完之后,我还得面临毕业、就业的难题。一想到,自己现在可悲的处境原来可以一直回溯到小学时的免费教育,我就一肚子的火气没处发泄。
当然,这话要是被我热爱福利的妈妈听到了就不好了。她会说:“你傻呀!免费的东西你不要,别人要了你不就吃亏了!”我转念一想,觉得这的确是金玉良言,又觉得可以去“骗”那个优惠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 学生创业 大学生 创业优惠政策 大学生就业 大学生创业 李松

沙发
凄惶月 发表于 2009-12-16 17:17: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于最后几段,别说的这么伟大,牢骚就是牢骚~
无所谓好与不好,人生一场虚空大梦,韶华白首,不过转瞬

使用道具

藤椅
wanglibin 发表于 2009-12-16 18:27: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本是天涯沦落人哪,祝福楼主

使用道具

板凳
木独 发表于 2009-12-16 18:54: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的话 我很需要 。想创业没有任何的启动资金 是怎么的一种无奈 ?想必楼主的家庭情况不错吧

使用道具

报纸
道天地 发表于 2009-12-16 19:03: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别以为学了一点理论就乱套。缺资金是整个中国企业界的病,国家搞创业政策也没什么不对,关键是你自己怎么对待,你自己都认为是骗了,那我也没办法。
党国之一员

使用道具

地板
最爱芸和月 发表于 2009-12-20 15:12: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李斯特的理论中提到一点要注意幼稚产业的选择,又不是随随便便什么产业都可以保护的~
1# xujingjun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