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疯疯侠
3847 3

[政策热点] 国家一直在说户籍制度要改革,到底改了没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教授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0 个
通用积分
4.3585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45 点
帖子
9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28
最后登录
2018-11-1

疯疯侠 发表于 2018-9-7 17:51: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有一次我乘出租车,司机师傅就跟我抱怨,说你看我在上海已经工作生活了20年,我到现在都没有办法落户。我的两个儿子都在上海出生的,学习成绩也不错,但是现在因为没有户口,接下来升学就有很大的困难。

  为什么我们的生活的感受是在大城市,特别是超大城市,反而有时候觉得户籍制度的障碍是越来越大,以至于现在没有本地户籍不能买房子。在享受各种各样的公共服务,社会福利,甚至在开专车做司机,都受到限制。那么这样的情况是不是和国家所主张的要进行户籍制度改革是矛盾的?

  何为人口流动?

  通过人口的自由流动,可以在地区之间实现收入均等化的目标。其中的道理非常简单,如果地区之间存在收入差距的话,那么人天然的倾向就是从收入比较低的地方流动到收入比较高的地方,直到两边的收入差不多为止。如果存在一种制度性的障碍,在阻碍劳动力的自由流动,那么城乡间和地区间就会存在收入差距。

  与此同时,我也给大家解释过,劳动力在地区之间的流动,它本身是一个劳动资源优化配置的过程,它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的效率。那么这个道理讲明白以后,我们就不难理解户籍制度为什么必须要进行改革。

  户籍制度到底在起什么样的作用?

  实际上它加大了劳动力流动的成本。因为今天如果你在一个城市居住着,你却没有当地的户籍身份的话,那么实际上意味着你在当地工作和生活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甚至是歧视。

  比如说在劳动力市场上,你可能会受到不能去做专车司机的限制。在公共服务上,可能你的孩子面临着不能去上公立学校的志愿;在社会福利上,你可能没有办法去享受给本地居民提供的廉租房和公租房;在社会保障上,你的医疗养老也都和本地居民的待遇不一样。

  那么这就意味着什么?如果你没有本地的户籍,你就面临这一个巨大的在本地生活和工作的成本。而且你很难把自己的家庭成员,比如说自己的爹妈,还有自己的孩子带在身边,也恰恰因为这样的原因,听众朋友们不能只看到2.7亿的跨地区流动的农民工这样一个数字,这个数字本身就说明中国有2.7亿的人没有办法在本地获得当地的城镇户籍。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户籍制度的制约,那么你今天看到的在中国跨地区流动的劳动力数量应该更多,而且在他们流动的时候,他们应该早就有相当多的人数变成了本地的居民了。也就是说他们在变成本地的居民之后,应该可以和本地的居民享受平等的公共服务了。

  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的户籍制度还是对制约劳动力流动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的。也恰恰因此,中国的城乡间收入差距始终很难缩小。

  直到目前,中国的人均城镇居民的收入仍然是农村居民的收入的三倍左右,这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非常大的城乡间收入差距。中国的地区间的收入差距也非常大,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它的人均GDP是经济最欠发达的省份的人均GDP的四倍多。

  户籍制度改革今天进展到哪一步了?

  一个比较明显的进展,就是在各个省内部,城乡间的户籍差距已经开始逐步取消了。换句话来讲,只要你跨地区移动了,不管你是一个外来的农村居民,还是一个外来的城市居民,只要你没有本地的户籍身份,那么你就会面临我之前所提到的各种各样的由于身份差异所导致的待遇的差别。

  所以接下来中国的户籍制度的改革重点应该是在跨地区的移民那里逐渐取消户籍身份对他们流入到工作所在地,变成本地居民或者享受平等的公共服务的制度障碍。那么在这方面,当前的中国主要是取消了中小城市落户的门槛,也就是说当前的主要矛盾其实就是在大城市,特大城市超大城市仍然存在的落户门槛了。

  由于户籍制度的长期存在,已经积累了很多问题,也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户籍制度也不太可能一下子全部取消掉。所以在目前的大城市普遍采取的是所谓积分制的制度和居住证的制度。

  我们应该相信户籍制度逐渐放松,落户门槛逐渐降低,是大势所趋。当然你也不要问我,什么时候户籍制度会完全改革过来,这一点我是没有办法预测的。这实际上取决于政策制定者的改革决心。

  文章来源:城市落户为什么开始逐渐放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户籍制度 劳动力流动 人均GDP 劳动力市场 劳动力数量

回帖推荐

xinchuzu 发表于3楼  查看完整内容

对于这个问题,你了解得还不够多。 据称,户口制度关系到六十多项不平等权利。大约有十几种户口。比如普通市民的,机关的,军队的,中南海的,集体户口,等等。这是毛治国无能的体现,是它创立的这套城乡二元化制度,抛弃了农民,抡起大剪子使劲欺负农民——不允许农民进城,农民成了罪犯。证据:它不喜欢的、有不同看法的,下放到农村!这是什么意思?就是”贬”,类似前苏联的“流放”。 户口制度改革了吗?咱来看看李宰相 ...
timmyou2004 发表于 2018-9-7 18:01:2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疯疯侠 发表于 2018-9-7 17:51
  有一次我乘出租车,司机师傅就跟我抱怨,说你看我在上海已经工作生活了20年,我到现在都没有办法落户。 ...
有一万个理由不需要改,家长制

使用道具

xinchuzu 发表于 2018-9-8 08:36: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pmon 发表于 2020-6-1 14:09: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xinchuzu 发表于 2018-9-8 08:36
****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
点赞人少~好孤独~哎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