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likun521872
1549 0

经典哲理故事:老子与石头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VIP1

本科生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06 个
通用积分
4.0243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477 点
帖子
32
精华
0
在线时间
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25
最后登录
2015-11-10

likun521872 发表于 2009-12-29 20:42: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传说老子骑青牛过函谷关,在函谷府衙为府尹留下洋洋五千言《道德经》时,一年逾百岁、鹤发童颜的老翁招招摇摇到府衙找他。 老子在府衙前遇见老翁。

  老翁对老子略略施了个 礼说:听说先生博学多才,老朽愿向您讨教个明白。

  老翁得意地说:我今年已经一百零六岁了。说实在话,我从年少时直到现在,一直是游手好闲地轻松度日。与我同龄的人都纷纷作古,他们开垦百亩沃田却没有一席之地,建了4舍屋宇却落身于荒野郊外的孤坟。而我呢,虽一生不稼不穑,却还吃着五谷;虽没置过片砖只瓦,却仍然居住在避风挡雨的房舍中。先生,是不是我现在可以嘲笑他们忙忙碌碌劳作一生,只是给自己换来一个早逝呢?
  老子听了,微然一笑,吩咐府尹说:请找一块砖头和一块石头来。

  老子将砖头和石头放在老翁面前说:如果只能择其一,仙翁您是要砖头还是愿取石头?

  老翁得意地将砖头取来放在自己的面前说:我当然择取砖头。

  老子抚须笑着问老翁:为什么呢?
  老翁指着石头说:这石头没楞没角,取它何用?而砖头却用得着呢。
  老子又招呼围观的众人问:大家要石头还是要砖头? 众人都纷纷说要砖而不取石。
  老子又回过头来问老翁:是石头寿命长呢,还是砖头寿命长? 老翁说:当然石头了。

  老子释然而笑说:石头寿命长人们却不择它,砖头寿命短,人们却择它,不过是有用和没用罢了。天地万物莫不如此。寿虽短,于人于天有益,天人皆择之,皆念之,短亦不短;寿虽长,于人于天无用,天人皆摒弃,倏忽忘之,长亦是短啊。
  老翁顿然大惭

      音枯 :用其所能 ,择其所用 !物竞天择 , 适者生存 !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哲理故事 适者生存 游手好闲 物竞天择 道德经 经典 故事 哲理 老子 石头

生活在快乐的经济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