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rydq
3084 14

[原创]超女的制度经济学意义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粉丝

即将享受副股级待遇

副教授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97 个
通用积分
11.4013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18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11057 点
帖子
731
精华
0
在线时间
5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28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尽管超女有很多争议,但我觉得至少体现了一种理想,就是:不拘一格降人才!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1-25 12:21:17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制度经济学 经济学意义 制度经济 经济学 超女 制度经济学 原创

经济学大狮:效率是均值,公平是方差。
沙发
nie 发表于 2006-1-25 08:5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能说一下它体现的制度经济学含义吗?
天下滔滔,我看到象牙塔一座一座倒掉, 不禁为那些被囚禁的普通灵魂感到庆幸, 然而,当我看到, 还有少数几座依然不倒, 不禁对它们肃然起敬, 不知坚守其中的, 是怎样一些灵魂?

使用道具

藤椅
drydq 发表于 2006-1-25 11:5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难题啊 我要想一想

要过年了谢谢NIE斑竹和其他斑竹为我等的支持和服务!祝愿你们身体健康,事业发达。为中国经济学理论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经济学大狮:效率是均值,公平是方差。

使用道具

板凳
drydq 发表于 2006-1-25 12:0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诺斯说有效率的制度是经济发展的保障和源泉,而制度的落实和执行则靠组织。组织再具体一些则是组织中的成员和骨干,也就是人才。毛主席也说过:路线方针确定后,干部就成为关键。这里路线方针翻译成经济学语言可以理解为制度,而所谓干部,则是组织中的骨干。

现在的问题是:怎样才能找到满足高效率要求的骨干和成员,特别是在选拔人才方面,只有一两种模式是不够的。现代制度经济学似乎不太关心人才选拔制度,但事实上人才选拔制度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古代有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感叹,也有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呼吁,按我的理解,古人需要的是一种人才选拔制度。

超女的制度经济学意义就在于:它超越了现有音乐人才的选拔制度,拓宽了发现人才的渠道。在一定意义上说,是一种制度创新。


不太系统,肯请指正!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1-25 12:23:25编辑过]

经济学大狮:效率是均值,公平是方差。

使用道具

报纸
张三李四 发表于 2006-1-25 12: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看“超女”的唯一“制度经济学”含义就是:它是自发形成的,尊重市场偏好的组织形式。它较之强加的各种“组织形式”,更加有生命力。

[em01]

开个玩笑

http://bbs.cenet.org.cn/list.asp?boardid=92521

使用道具

地板
drydq 发表于 2006-1-25 12:5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同意 你看到了市场的力量!

经济学大狮:效率是均值,公平是方差。

使用道具

7
tao_29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06-1-25 14:2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想超女应该是一种文化产业,不管他有多少的黑幕或是别的什么很多人认为不好的东西,在我看来首先他是成功的.我更愿意把他看成是中华大地上的一场革命(至少相对于传统而言),他竟然能让如此之多的人参与其中,并让数以千万计的人为之疯狂,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我暂且把他的成功归于两点(事实上还有很多):大众性,让所有的人都能参与;特色化,让最广泛的人都想参与.

写到这里,我不禁又开始了我的关于中国文化的构想,我们总在说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也许确实是这样吧,但事实上除了之乎者也之类我真的很难再感受到别的什么东西了,你可以说我浅薄,但在我所走过的路中,我可以很自信的说"我是优秀的".

我想作为一个民族的文化,他应该能用最简洁的语言表达最精深的思想,他应该能被最为广泛的人们所熟知,所理解,所传诵,而不应该仅仅是哲学家们茶余饭后的精神食粮.只有这样,才能在最为广泛的土地上建立起我们共同的信仰.

超女的风暴已经过去了,我期待着一场比他更为壮丽的文化风暴的到来.

坚定的走自己的路!

使用道具

8
nie 发表于 2006-1-25 18:1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奖励楼主和7楼金钱各50;5楼是版主,就不奖了^_^
天下滔滔,我看到象牙塔一座一座倒掉, 不禁为那些被囚禁的普通灵魂感到庆幸, 然而,当我看到, 还有少数几座依然不倒, 不禁对它们肃然起敬, 不知坚守其中的, 是怎样一些灵魂?

使用道具

9
慕杉 发表于 2006-1-25 19:0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英国女人直到现在还崇敬戴安娜,那是因为戴安娜的灰姑娘故事寄托了太多她们的希望!

中国超女的成功,是因为超女走的道路,承载着大部分同龄女孩的梦想!

中国留学生之所以很多人愿意去美国,除了钱之外,更多人看中美国是奇迹诞生的热土!换言之,就是自我价值的实现!

中国的现型制度,不利于创新,不鼓励奇迹!

偶尔有了超女“献身”,诞生了一个奇迹,在中国循规蹈矩的大陆才会掀起一股潮流!

伤至内心却又无法言说的痛

使用道具

10
sungmoo 发表于 2006-1-25 20:5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科举”这一制度本身也应该是“创新”出来的。对“科举”的评价至少可以有三方面:考试目的、考试程序与考试内容。

当然,如果真地到了慈禧说的“没有科举拿什么选拔人才呢”这个地步,就是另一个问题了(这时选拔人才的成本一定太高了,选拔机制本身成了高度稀缺的good)。

“能以更低的成本选拔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是选拔机制不言自明的追求,问题就是,这里究竟要考虑哪些成本?究竟什么叫“更优秀的人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