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outherx
1421 0

[其他] [转帖]税务筹划-季报(试刊)之五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VIP

博士生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0798 个
通用积分
0.235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3715 点
帖子
10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17
最后登录
2024-4-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转自中国城365www.chinatown365.cn

5. 固定资产的投资决策分析
中小企业要发展,固定资产投资行为的发生是随着企业的发展经常发生的。对于日常因为某种生产需要而经常发生的小额固定资产添置一般不需要进行投资决策分析,但对于涉及到企业整体影响的规模较大的投资,我们就应该在事前进行慎重的投资决策分析。因为,项目投资的金额大,影响时间长,风险比较大,一旦投资失误就难以改变或补救。
  中小企业固定资产的投资决策分析,必须针对本企业的特点,采用适当的分析方法,既要避免决策分析成本过高,又要取得最佳的投资决策依据,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
  一、现金流量分析法和会计利润分析法的比较
  一般情况下,现金净流量分析法比会计利润分析法对企业投资决策更能客观反映投资的收益,而且如果我们采用的是贴现分析技术时,大都也只能采用现金流量分析法。
  但在实际工作中,固定资产投资未来现金净流量数据的采纳必须在全面详细的资料基础上才能测算,这对中小企业来说有很多困难而且分析成本太高。而会计利润分析法的测算只需要根据企业的历史资料加上对未来该项目的趋势评估即可测算,这不仅成本低,而且也比较可*。
  另一方面,现金净流量分析法与会计利润分析法在数据上的主要差异是投资项目中的折旧费用,而中小企业的投资额相对来说比较小,摊到使用期的折旧费数额不大,因此现金净流量分析法与会计利润分析法在数额上的差别不会很大。
  由此可见,与规模企业巨额的固定资产投资决策分析不同,中小企业在投资决策分析时充分运用完整而准确的会计核算资料采用会计利润分析法比较有利。
  二、非现金流量贴现技术在固定资产投资决策分析中的应用
在非现金流量贴现技术中常用的有回收期法和会计收益率法。
  回收期法,大致反映投资回收速度,计算简便。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方法忽视了回收期后的收益,容易诱导企业优先考虑急功近利的项目而放弃长期受益的项目。
  会计收益率法是以会计收益率作为评价投资的参数,这种方法以事先确定的会计收益率进行测算。进行决策分析时,在多个互斥方案中则选用会计收益率最高者。这种方法的缺陷一是没有采用现金流量分析,二是没有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
  三、现金流量贴现技术在固定资产投资决策分析中的应用
  中小企业通过长期的发展,其固定资产的投资规模会逐步升级,当进入规模企业行列时,就应该可能地采用现金流量分析法相应的贴现分析技术进行分析决策。
  现金流量贴现分析技术中常用的有净现值法、现值指数法和内含报酬率法三种。
  采用净现值法时,当净现值大于零时,则说明投资项目的收益率不低干预定的贴现率,方案可行;若净现值小于零,则说明投资项目的收益率低于预定的指标,方案不可行。它的不足之处在于不能在几个独立方案之间评价优劣。
  现值指数法是针对净现值法的缺点提出来的,它能够对独立方案的投资效率进行排序,但中小企业由于投资规模所限,一般很少采用。
  内含报酬率法则具有现值指数法同样的优点,而且还能测算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报酬率,其缺点是计算比较复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税务筹划 固定资产投资 China 决策分析 投资决策 筹划 季报 税务 试刊

中国城365www.chinatown365.cn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