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993110
4179 29

人类劳动的人类性主体性 [推广有奖]

11
1993110 发表于 2019-2-1 23:40: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强调突出人类性、主体性,其实还是为了突出人类劳动的创造性,说明人类劳动的创造性,得到有关的浑同。

但是,这个创造性,和通常的一些说法,一些观念,一些思路、角度,是不同的,有微小微妙的差异。

亦即,这个创造性,是指:人类产物、人类货物,在人类的人世间、市场里面的出现。这是人类性的创造性的具体过程。

本来,宇宙自然造物主那里,是应有尽有,有野果野鸡野蛋,野生水力电力,野生粒子,野生地皮、矿藏、森林等等等。

但是,人类没有啊,人世间里没有,市场里没有。

现在,人类就有了。为什么就有了?因为有劳动,人类的人类的人类的劳动。劳动,在这里也有更为博大宽泛的意义了。

进而,人类产物的出现过程=人类劳动发生过程,人类货物的出现过程=人类劳动发生过程,人类的劳动量=人类的货物量。



使用道具

12
1993110 发表于 2019-2-1 23:45: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原野上的一颗果树,经过了宇宙大爆炸,几百亿几十亿年的时光,这才进化出来。代价无限,神奇无限。
原始人当前眼下一伸手,就把它的果实,摘下来了,诞生了一种东西:人类产物,人类食物。


2,人类果园里的一棵果树,凝结人类千百年来的栽培育种,凝结人类千百年来的种植科技,
小孩子当前眼下一伸手,就把它的果实,摘下来了,诞生了一种东西:人类产物,人类货物。


3,未来的智能机器人之类,它亲自主动,用空气等等,独自生产出果实类的东西,它如同原野上的果树,
人类当前眼下一伸手,就把它的果实,摘下来了,诞生了一种东西:人类产物,人类食物。


以上的一伸手,
都叫做人类劳动,都是对自古以来的自然力量人工力量的收获和使用,亦即对自然物品人工物品的收获和使用
并且,都是当前眼下的劳动,
当然,在产物的质量数量上,会存在不同。

使用道具

13
1993110 发表于 2019-2-1 23:54: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都丝毫不涉及任何的所有权,也丝毫不依赖任何的所有权。

劳动价值论,是说一切产物、一切货物的出现过程,亦即人类的本身劳动的发生过程。
剩余价值论,是说资本、资本家不创造产物、货物,且资本、资本家分享了人类劳动。

这个,就叫做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也叫大智若愚,其愚不可及。

使用道具

14
1993110 发表于 2019-2-2 00:08: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土地或化肥或农药或拖拉机或超级车床或智能机器人或钞票或电脑等等任意之一),能劳动能创造财富吗?

资本家(古今中外男女老少的资本家的任意之一),能劳动能创造财富吗?

就这。谁能证明上述之一,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就直接完蛋,全面完蛋。

所以说,大家要在商言商,就学术谈学术,用学术学问学理,真心用心的批判资本论,批判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

废话少说,不用搞别的,谈别的。

使用道具

15
1993110 发表于 2019-2-2 14:57: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16
albertwishedu 发表于 2019-2-2 20:06: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9-2-1 23:10
本帖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一些表述,特别是教科书(而非资本论等)之类的有关内容上的一些通 ...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7
1993110 发表于 2019-3-14 16:42: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什么叫劳动?就是作为了生活手段的生活。这是广义的劳动。
通常说的劳动,是创造价值物的生命活动。这是狭义的劳动。

非人类也有劳动。牛有割草劳动,狼有打猎劳动,小草有采集水肥等劳动。
人类有各种各样的劳动,譬如偷窃,譬如剥削,譬如做家务,譬如造商品。

人类呼吸是劳动吗?
当不作为手段,而作为生命活动的本身,这不是劳动。
当作为了手段,譬如抢救溺水者的时候,这就是劳动。
此时,这个劳动,可能是非商业的,可能是商业化的。

市场里的劳动,商业化的劳动,是提供货物、货值的劳动,是用于交换的劳动。
此时,不用于交换的那些劳动,就不予考虑,暂且搁置了。
此时,如果有人购买偷窃,则偷窃是一种货物,偷窃本身被看做货物,有劳动。
此时,小偷出售赃物,有提供货物、货值的劳动,但是偷窃本身不被看做劳动。

使用道具

18
1993110 发表于 2019-3-14 16:51: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地主也劳动,收租的劳动。小偷也劳动,偷窃的劳动。等等。
但是,这些劳动,是一些特殊的劳动,
第一,上述这些劳动,并没有创造财富。
第二,上述这些劳动,是不利于其他人们的劳动,也是绝大多数人不承认的劳动。

使用道具

19
1993110 发表于 2019-3-21 18:42: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南海深处的渚碧岛已建生态农庄,日出瓜菜300斤,养猪100余头(转载)



据从海南那边回来的工程技术人员说,现在岛上的时令蔬菜早已不像以前那样缺了,新鲜蔬菜基本每天都能吃到,岛上自从有了生态农场,特别是南沙海域阳光充足,雨水滋润,给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了足够的便利条件。农场的西红柿比拳头还大;玉米杆子长到了2米多高,结出的玉米籽粒饱满,玉米棒子有一尺多长;茄子、辣椒个大水灵;圣女果长得像红枣;蜜蜂在菜地中飞舞,嗡嗡声在静谧的菜园像在唱歌,人们再也不会为玉米、南瓜、黄瓜、丝瓜等进行人工授粉,这样辛苦的工作全部交给蜜蜂去完成了。

使用道具

20
1993110 发表于 2019-11-17 21:41: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用思辨的语言,用辩证逻辑的思维,从商品,生产,交换,交换价值,到价值,到价值的转化形式(价格,货币),是这样的推理和论证。等等。
可以翻译、改写、复述,直接从劳动、产品、价格、货币互相之间的数量关系入手,实现简单化、通俗化、数理化。

1,人类的产品,在人类的手里,在人类的生活里,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之出现的过程=人类的劳动,之发生的过程。
那么,这是公理,不证自明,不言而喻。
或者,是公理性的现象、事实,很难找出反例,
或者,是同义反复,从而自洽、成立。
进而推出:人类产品的出现量=人类劳动的发生量,出现的人类产品量=发生的人类劳动量,人类产品量=人类劳动量。

在这里,人类劳动不等同于人体的运动,人类产品不等同于自然界的产品。
在这里,首先是个别产品量、个别劳动量。通过加总,渐次扩大统计范围,可以得到行业劳动量、社会劳动量。
在这里,劳动是个波动过程,是周期过程。
在这里,劳动量≥0,产品量≥0。当劳动量>0的时候,可以有产品量=0。

在这里,劳动、产品,可能被人们及市场所承认、接受,也可能不被人们及市场所承认、接受。
在这里,被承认接受的劳动,生产提供了被承认接受的产品。不被承认接受的劳动,生产提供了不被承认接受的产品。
至于说,一些劳动,生产出了次品、废品,甚至出现了事故、意外等等,可以归属于上述不被承认接受的产品。
至于说,一些劳动,是为了交换而进行的,但产品不被市场所承认接受,则劳动、成本纳入核算,产品≥0,产值≥0。

在这里,人类产品量,人类劳动量,都是人类的行为量,都是人类事件量。量纲单位上的差异可以处理,也其实不是问题。
在这里,可以粒子化、统一化量纲,或归一化、无量纲,或用等式行业劳动=使用价值=交换价格=社会劳动处理,等等。
在这里,量纲单位的差异,其实并不是问题,不用处理。又如面包和布匹,面包和货币,两者之间本来就有量纲单位差异。

在这里,劳动和产品之间如果没有对应关系或对等关系,则价值与价格,价值与货币,等等之间,就很难构建起应有关系。
在这里,价值和价格之间如果没有对应关系或对等关系,则劳动价值论就垮塌。而且,马克思经常说价值等于价格,等等。
在这里,可以参考马克思所说:从前的一切唯物主义(包括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的主要缺点是:对事物,现实,感性,只是从客体或者直观的形式去理解,而不是把他们当作人的感性活动,当作实践去理解。

2,上述之外,还可以另外来搞论证,来加强上述,稳固上述。也作为预备、后补。如下:

对任一的人类劳动发生过程,或任一的人类产品出现过程,可以作为黑箱,做出观察。
那么可知:
劳动可观察,可设这些劳动或这个人类过程或这个人类事件内容为A,
产品可观察,可设这些产品或这个人类过程或这个人类事件内容为B,
作为整体来看,作为过程来看,作为事件来看,(量的劳动)=(劳动的量),(量的产品)=(产品的量),
A与B之间存在对应关系,存在因果关系,
A的劳动量是a,B的劳动量也是a,
A的产品量是b,B的产品量也是b,
那么可知:
A与B等价、对等。

另外来说:
就任一的人类劳动发生过程或任一的人类产品出现过程来看,
如果把主体透明化,则看到的是人类产品出现过程,
如果把客体透明化,则看到的是人类劳动发生过程,
那么可说:人类劳动发生过程,亦即人类产品出现过程。

以简单、明确、显著的一个例子来说:
譬如,厨师张三做拉面一小时,拉面十公斤。这是个人类行为,是个人类事件。
那么,拉面一小时的劳动量,是拉面十公斤的劳动量,
那么,拉面一小时的产品量,是拉面十公斤的产品量,
那么,拉面一小时张三过程,拉面十公斤的张三过程,是一体二面,自身同一,是同一个过程,就一个的过程。
即有:张三的拉面一小时=张三的拉面十公斤。
即有:张三的拉面劳动量=张三的拉面产品量。
亦即:张三的拉面生产量=张三的拉面生产量。劳动,产品,都同样表现生产量,是人类张三的同一个生产量。
亦即:张三的拉面工作量=张三的拉面工作量。劳动,产品,都同样表现工作量,是人类张三的就一个工作量。

3,以上是说劳动与产品。产品用于交换(用于交换,包括发生了交换,尚未发生交换)的时候,又叫做商品。

马克思说的是商品,说的是商品价值(用于交换的产品之价值,价值即劳动),再扩展到非商品(地皮等)。
货品,是上位概念,其中包括:商品(人工制品),非制品(天然资源等等)。
那么,马克思的做法,更典雅、更规范,但是难度也更大,也更为繁复、复杂。

所以,为了便利,可以把产品的劳动,扩展为货品的劳动。这样不会影响实质。
亦即,凡是生产、提供任何货物及货值的过程,就是广义的商业化的人类劳动过程。
这样,人类货物的出现过程=人类劳动的发生过程。此劳动是商业化的广义的劳动。
因为,站在市场来看内外,市场主体手里的制品、非制品之出现,离不开广义劳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