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2018 1

预期价格的自相矛盾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关于预期(价格)有如下观点:

关于生产者对未来的预期。如果生产者对未来的预期看好,如预期商品的价格会上涨,生产者往往会扩大生产,增加产量供给。如果生产者对未来的预期是悲观的,如预期商品的价格会下降,生产者往往会缩减生产,减少产量供给。

梁小民《西方经济学》关于预期(价格)有如下观点:

企业如果预期未来价格会上升,就会把已经生产出来的产品储存起来,或者现在减少生产,这样就会减少当前的供给,以便在未来价格上升时增加供给。

高鸿业与梁小民,谁说得对?

我们以商品房为例进行分析,假设原来的价格不是很低。

未来价格上涨,现在生产增加但储存起来以后销售。这是正确选择。

价格上涨,高鸿业认为扩大生产,增加产量供给,这是对的。但他没有说把产品储存起来,这是错的,增加生产都销售了,增加生产与预期价格上涨就没有关系了。

价格上涨,梁小民认为把产品储存起来,这是对的。但他说现在减少生产是错误的,应该是增加生产但减少销售——这样就会减少当前的供给(这里供给是销售供给),以便在未来价格上升时增加供给(这里供给是销售供给)。

关于预期价格下降的结果,高鸿业认为生产者会减少供给,这有点武断。如果原来价格较高,预期价格下降,也可以增加生产供给。

另外,如果原来价格很低,即使预期价格上涨,也未必增加生产,价格涨幅不够,生产越多亏损愈多,增加生产是没有意义的。

当然,实际情况非常复杂,如果考虑储存费用等因素,结论会有改变。

根据预期价格做生产销售决定,还是要结合其他因素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自相矛盾 西方经济学 价格上涨 价格上升 西方经济

沙发
whau 发表于 2019-3-12 00:23: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假设商品价格及其它因素不变时,生产者预期价格上升,则供给增加,供给曲线向右移动;反之,则向左移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