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石开石
1717 13

[创新发展] 价格上涨或下降是结果,价格高低才是原因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8 点
热心指数
438 点
信用等级
328 点
经验
508746 点
帖子
37785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3-22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1-18 11:44: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价格既是结果又是原因,价格在什么情形是结果,什么情形是原因呢?

供求决定价格,这里价格是结果,供给量与需求的变化会引起价格的变化——上涨或下降。价格上涨或下降是结果。

价格影响生产量,这里价格是原因。在一定条件下,价格高,增加生产量;价格低,减少生产量。

很多人认为价格上涨或下降是原因:在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价格上涨供给量增加;价格下降供给量减少。这就是西方经济学的供给定理。供给定理中的供给量很多资料定义为提供出售量——某一时期某一价格供给方愿意并且能够提供出售的商品数量。

这个供给量定义不伦不类,与需求量定义不匹配。需求量定义为某一时期某一价格需求方愿意并且能够购买的商品数量。供给量与需求量是相互“配合”的,与需求量匹配的供给量定义应为:某一时期某一价格供给方愿意并且能够售出的商品数量。这个供给量才是与价格密切相关的。

供给量与需求(需求曲线)共同作用,决定价格。供给量变化,需求(需求曲线)变化,价格随之变化。所以,凡是说价格上涨或下降都是供给量与需求(需求曲线)变化的结果。供给量或需求(需求曲线)可以一个不变另一个变化引起价格变化,也可以两个都变化引起价格变化。

一般而言,需求变化不是经常性的,可以保持一定时间不变;供给量变化是经常性的,很难保持供给量不变。一般而言,短期的价格变化(例如每一天),主要是供给量变化的结果,需求(需求曲线)基本不变。但需求(需求曲线)在一定时间点会变化,例如消费品的节假日等。

供给量源于生产量,生产的商品要销售出去(售出),生产量就变成了供给量。

生产量受价格高低影响较大。

价格高,无论价格上涨还是下降,因为有利可图,只要具备增加生产量的条件,生产者一般会增加生产量。

价格低,无论价格上涨还是下降,由于生产者生产越多利润越少(亏损越多),一般会减少生产量,甚至停产生产量为0

价格高低主要是与生产成本比较的,价格高于单位变动成本或平均成本为价格高,价格低于单位变动成本或平均成本为价格低。价格高低是一个较宽的价格范围。

价格高,不具备一定生产条件,也无法增加生产量,例如2019年的猪肉,价格很高,但生产量很难增加,因为生产能力大大减少,恢复需要时间。

价格低,即使具备一定生产条件,但因为生产越多亏损越多,生产量一般会减少,这可以促使价格上涨(生产量减少意味供给量减少)。

我们总结一下:

当价格确定的时候,这是一个结果,是供给量与需求(需求曲线)作用的结果。在一定时期,要售出一定的商品量,才会制定一个合适的价格。供给量多,价格低;供给量少,价格高。供给量与价格是同一时期。价格是即时的结果。

这个价格的高低,又会影响生产者的生产决策,进而影响生产量。价格高,增加生产量;价格低,减少生产量。生产量与价格不是同一时期,价格是前期,生产量是后期。生产量不是即时的结果,是后期一定时间的结果(这个结果如果变成供给量,会产生即时的价格)。

价格上涨或下降是结果,价格高低才是原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格上涨 西方经济学 需求曲线 价格变化 变动成本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1-18 12:54:0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完整罗列任一结果的原因条件,而且无一疏漏,这是人类能力做不到的。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1-18 12:57:5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1-18 12:54
完整罗列任一结果的原因条件,而且无一疏漏,这是人类能力做不到的。
但是分清原因与结果是可以办到的。
只要认认真真去观察,仔仔细细去分析。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1-18 13:27:0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1-18 12:57
但是分清原因与结果是可以办到的。
只要认认真真去观察,仔仔细细去分析。
分清原因与结果,这就是形式逻辑的基础。中国教育不教这些东西。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1-18 14:07: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1-18 13:27
分清原因与结果,这就是形式逻辑的基础。中国教育不教这些东西。
形式逻辑,中国还是教的。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1-18 14:16: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五大范畴之“原因与结果”
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是我们“每周一讲”的“原因与结果”,下面来听听桑老师的讲解吧~
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
事物的普遍联系与发展:两大特征,三大规律,五对范畴,简称2、3、5
复习点击:【每周一讲】辩证法之联系
★五大范畴之因果联系
世界的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是通过一系列基本环节实现的,对于这些基本环节的逻辑反映就是辩证法学说的基本范畴。这些基本范畴从不同方面反映世界的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
它们是“各种事件的世界性的相互依存、(普遍)联系和相互联结的环节,只是物质发展这一链条上的环节”。
★原因和结果是揭示事物的前后相继、彼此制约的关系范畴。
客观世界到处都存在着引起与被引起的普遍联系,辩证法把这种引起与被引起的关系称为因果关系。
其中,引起某种现象的现象叫原因,而被某种现象所引起的现象叫结果。
原因和结果的关系是复杂多样的:
有一因多果、同因异果、一果多因、异因同果、多因多果、复合因果。
因果方法论
方法论:正确把握事物的因果联系是自觉的实践活动的必要条件。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辩证地分析事物的因果关系,分析存在和发展的不同原因及其不同结果,可以增强人们活动的自觉性、预测性和调控性。

桑老师说:菩萨畏因,众生畏果。
我们看到很多官员被送进了监狱,这是结果。因是别人送了他钱,他收了,当时可能没有人知道,这是因。你考上研究生了,这是果,你的付出努力是因。善因得善果,恶因得恶果。
桑老师送给大家一句我原创的名言:运气是你看不懂的因果。
++++++++++++++===
网上谈结果与原因的资料复制。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1-18 14:22:4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1-18 14:16
五大范畴之“原因与结果”
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是我们“每周一讲”的“原因与结果”,下面来听听桑老师的讲 ...
原因与结果之间的关系一旦讲清楚了,那么马哲就无法教。这个问题作为讨论还可以打个擦边球,但作为教育就是违宪的。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1-18 14:23: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格上涨或下跌,这是多种原因一种结果。
需求变化,供给量变化率低于需求变化率,是价格上涨的原因。反之,是价格下降的原因。

需求变化,是结果——原因可能是收入、偏好、预期等变化了。
供给量变化,是结果——原因可能是生产量变化了,生产量变化可能是生产能力生产成本生产技术人力资源等变化了。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1-18 14:27: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格上涨供给量增加——这是结果——原因是需求增加。
需求增加会导致供给量增加,供给量增加幅度不够,价格上涨了。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1-18 16:16: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均衡价格图.jp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