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558 1

[休闲其它] 人在职场,为什么都抢着往高处爬?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65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894 点
帖子
32152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可为什么人要往高处走呢?谁规定的?


我就是喜欢目前的状态,过武侠中那种神仙眷侣的小日子难道不好吗?


这当然没什么不好,问题是,现实中并没有神仙眷侣的乌托邦,很多人都想过林冲那样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安稳日子,可最后还是被逼上梁山,纵然他业务精熟,对朝廷忠心耿耿,可也没有什么卵用,个人命运有时候是被裹挟的,不是你想怎样就能怎样。


其实,很多优秀的文学经典都不过是思想的意淫,满足了现实生活中未能满足的潜意识。


真实情况是,人常常是不折腾不舒服斯基,嘴上说着要是不工作就好了,如果真让他一个月不工作、不做事,你看看他受不受得了?


一旦踏上职场的贼船,就再也没有回头路了。


1、治疗“干一行厌一行”的良药


某物业有个监控摄像头,有一天,监控到对面18楼的天台上,有两个身穿校服、看上去只有十几岁的孩子,在两栋楼天台之间跳来跳去。


看到这一幕,很多人都吓坏了,替这两孩子捏一把汗。所幸的是,有人及时地在业主群里通知了管理处,把孩子接走了。


孩子觉得好玩的东西,大人们却吓死了。


我们说“无知者无畏”,意思是对于不学无术者的讽刺,实际上用在这里更加合适。我们成年人意识到这种事情的危险性,所以才感到害怕,我称之为“已知的恐惧。”


这种“已知”的恐惧,在职场上也体现的非常明显,表现形式有:


每天干着重复性的工作,对工作内容缺乏热情;

在同一个岗位上做了三五年,没有任何新鲜感;

未来做什么都被提前安排好了。


常说要干一行爱一行,但实际上,很多人是干一行厌一行,有些工作乍一看很光鲜,就像从背后看到窈窕淑女,结果人家一转身,是个半老大婶,让自己大失所望。于是自己对工作只是表现出叶公好龙式的喜欢,很少有耐心和真心,体现在工作态度上,就是敷衍和不耐烦,他们对自己的职业满意度很低,每天的工作总是充斥着抱怨和吐槽,对待客户和同事也没有什么好脸色,这样怎么可能做出有高质量的工作呢?


哪怕当老板,其实也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任性和酸爽。


一项调查统计显示,在民营企业家子女接班问题上,有高达80%的人都不愿意子承父业,究其原因,子女很少人愿意承受比父辈更大的生存压力,再加上他们更青睐虚拟经济,也不愿意处理与ZF、银行、合作伙伴年等各类关系。


子女为何不想走他父辈的道路?这很明显是他们对“已知”的恐惧,不过从个人追求上来看,子女多半还是想经历不一样的人生。


这种已知的恐惧,在于上什么学校,毕业后做什么工作,什么时候结婚生子……都被一一安排好,甚至是规定好的动作。


可见,人的本性并不是要追求稳妥,骨子里还是在奉行“不折腾不舒服”的理念,只有刺激、好玩的工作才有挑战性,这样才能带给人更高的价值感。


人生是一个探险的历程,如果不去探险,什么都是确定的,什么都是一清二楚的, 那还有什么意思?


2、对未知的诱惑——高处有什么


未知的地方,可能有暗礁、险滩,充满了危险,多数人的害怕不是选择,而是选择背后对于未来未知的恐惧,不上不下的人容易在舍得之间纠缠不清。


但是拥有强烈好奇心的人,迟早会推开那扇神秘之门,当你推开的一刹那,就注定了你走进了一个新世界,再也回不来了。


一名公司的总经理曾在员工大会上说:“所谓有钱人,不是手里握着多少套房产,也不是有多少辆豪车,更不是开了几个公司。登记在你名下的,那叫资产,不叫有钱。真正的有钱人,是手里随时能拿出大把钞票的人。因为你的资产再多,都是社会的,只不过暂时寄存在你的名下而已,如果哪一天发生变故,或者百年之后,你的名字就会变更成另外的名字,你只是充当一个过客而已。”


总经理的一席话,让很多人点头称道。可是,又有几个年轻人能做到如此洒脱?在把视金钱如粪土之前,还是让我先做个拥有100套住房的土豪吧。别忘了,释迦摩尼在成佛之前,可是货真价实的王子,什么花花世界他没见过?再说,总经理原本就是个有行政级别的“官”,刚刚从体制内出来不久,他经历了那些东西之后,才能够说出来这番话来,他有资格这样说,  可我们听众呢?诚如“醉过方知酒浓,爱过才知情重”,结过婚以后,你才有资格感慨:不结婚其实也挺好;成了有钱人以后,你才能说:其实,没钱也能过的很开心。


人总是对自己未曾经历、未曾拥有的东西着迷,哪怕明明知道前方有坑,也还是不顾一切的踏坑而入。我们不能释怀,不能做到超脱,因为我们是普通人,缺乏先验的能力,所以才会去追逐,并且永无止境。


因为我们不知道,拥有那么多资产,究竟是怎样的一种体验?我们很好奇,有钱人是怎样一种感觉?掌控一个组织怎样让人一呼百应?虽然别人说过、分享过,但你总觉得隔着一层,触摸不到,太不真实,所以才向往,九头牛都拉不回来。


有些东西,必须亲自经历之后才能领会。


毕竟,我们普通人没有那么高的生活智慧,达不到庄子那样逍遥自在的境界,但总得为自己的生存状态找一个合理的解释,否则活下去的精神支柱就会崩塌。


其实,所谓的“高处”,就像登山,总想着山顶有什么?正如登山,你站在半山腰,以为自己看到的是全部风景,其实已经被自己的视野所遮蔽了,你没有创造过巅峰绩效,就永远看不到山顶上的风景是什么样子。


因为自己没有看过,只是听说过,所以一门心思的想去瞧瞧,去经历那种从未有过的体验。只不过,这种“高处”,在年轻时、中年时、老年时——人生的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理解,年轻时比拼的是速度和爆发力,中年时比的是耐力和坚持,老年时比的是心境和态度……等等。


这种“高处”,或许是可见的名利,或许是一种娴熟自在的精神境界,或许心愿达成。在寻求“高处”的过程,就是满足好奇心的过程,也是晋升晋级的过程,这就是最有意思的地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往高处走 民营企业家 监控摄像头 叶公好龙 生存压力

沙发
edmcheng 发表于 2019-3-21 12:25: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