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深圳郭绍华
3481 11

[经济现象] 三有制是最一般的所有制形式。 [推广有奖]

  • 5关注
  • 22粉丝

教授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134 个
通用积分
7.7959
学术水平
174 点
热心指数
151 点
信用等级
107 点
经验
74936 点
帖子
981
精华
3
在线时间
10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7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群居动物到人类,从原始社会到信息化时代,有一个共同的模式贯穿始终:王、豪、民,三种势力三足鼎立。当三者平衡时,群体是稳定的,高效率的,失衡就会动乱,直到平衡为止,几乎所有的社会行为都处在这个过程中。 例如所谓“三权分立”就是这三种势力的体现。无论什么社会阶段和表面的社会制度,深层次的都一样。

    与此相适应的财富所有形式,也是三者各有,此消彼长,处在动态平衡的过程中,相互转化中。三者协调的好,社会就繁荣,眼下中国的复兴和西方世界的衰退就是例证,否则,任何一方过渡膨胀,终会陷入停滞和动荡。

    所谓私有制,包含两层意义,一是“豪有”,一是“民有”,“王”与其中一方合作,过度剥夺另一方,最终还是会退回为这两个极端。

    这个生物界的普遍规律,揭示了从远古到现实社会中贯穿始终的三种所有制共存的历史事实和现状,解释了社会发展和稳定与所有制之间的关联方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信息化时代 发展和稳定 社会发展 社会制度 此消彼长

沙发
xinchuzu 发表于 2019-3-29 09:20: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藤椅
深圳郭绍华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4-3 08:1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inchuzu 发表于 2019-3-29 09:20
全都是党的!党领导一切!
领导一切不是拥有一切,这里讲的是所有制。
您的公司、房、车、股票属于民有。
如果您是位大老板,就是豪有。

使用道具

板凳
xinchuzu 发表于 2019-4-3 08:43: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报纸
深圳郭绍华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4-4 09:50: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两个基本存在和事实:1、阶级和阶级矛盾。2、民族和民族矛盾。这两者导致国家的产生和存在,导致王的产生和存在。这是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列宁的《国家与革命》中系统阐述的。
     过去,王的地位都是通过暴力途径获得并维持的。凌驾于两个私有者之上。 通常,民族矛盾甚于民族内部矛盾,多表现为民族国家之间的冲突,这也成为王存在和壮大的原因之一。
     王 一方面面临“豪”的挑战,要维持王的地位,一方面要维持民的基本生存,这同样威胁王的地位,但稍显迟缓和间接。统治技巧是要利用豪与民之间的冲突,平衡两者、三者之间的关系。同时统治者也会不失时机的巧取豪夺,占有更多的社会财富。
     过去的阶级斗争理论过于极端,总想一夜之间消灭阶级,看来这是做不到的,差别客观存在,且本身也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非要做,也只能有暂时的效果,表现为利益的再分配。本质上还是甲方联合乙方掠夺另一方。表现为这个时期统治者更倾向于谁,更多地代表谁的利益。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提高,事情发生了根本的改变。温饱解决了,人民的知识水平提高了,民与豪之间的差别不再是生存的差别,甚至不再是物质财富实质拥有的差别,转变为元间需求品占有的差别,这时王的任务发生了转变,统治性工作淡化,主要是计划、协调,利益分配任务。这也就是王继续存在的理由。
    需求的转变才是终结这个三角关系的最终出路。
     
   

使用道具

地板
深圳郭绍华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4-19 08:40: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三有制学说不是“强说愁”。
    传统的阶级斗争学说有两种极端的表现形式,一种是消灭私有制,实现彻底的全民所有,实现王有=全民所有;一种是消灭王有,实现彻底的私有制。例如 美国的“豪有”占到了社会总财富的90%。苏联的“王有”占到了90%。
     这两种思潮都形成了推动社会变革的趋势和社会现实。但是都忽视了一个基本的事实:私有制的两个基本层次必须分析,这就是“豪有”和“民有”。原因是上述两个极端的实例中 “民有”的部分都很少都处于被消灭被忽视的地位。  
   过去也曾分析为生产资料的占有和基本生活资料的拥有。 马克思曾预言,无产阶级必然趋向于绝对贫困化,民有趋近于劳动力再生产的最小极限。现在看来,由于无产阶级的斗争和生产力的提高,这个情况在发生变化,事实上,“民有”在发展,逐渐成为重要的力量,成为不可忽视的新的力量,赋予了三足鼎立的新内容。
    三有制的探讨试图提出更符合人性和自然规律、更一般的模型。

使用道具

7
深圳郭绍华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4-24 09:47: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三有模型”是对传统阶级斗争理论的提炼,有很高的解释性和实用性。

使用道具

8
深圳郭绍华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0-23 08:12: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三者平衡时,系统才是稳定高效的。

使用道具

9
深圳郭绍华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2-19 08:23: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inchuzu 发表于 2019-4-3 08:43
****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
偷来的赃物,不具有所有权。

使用道具

10
深圳郭绍华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6-23 08:10: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有制是一切社会形态的基础。而三有制是一个贯穿性的一般形式。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