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人啊人
567 1

[招聘配置与测评] 人岗匹配,正如量体裁衣 [推广有奖]

  • 9关注
  • 4粉丝

博士生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 个
通用积分
20.447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926 点
帖子
16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2-29
最后登录
2023-5-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量体裁衣”,典出《墨子·鲁问》,意为按照身材裁剪衣服,比喻按照实际情况办事。裁衣如此,用人亦如此。人有所长,必有所短。选用人才时,就要用人所长,避人所短,量才适用,各得其所,使各类人才的才能与智慧真正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其应有效能。这正如著名诗人所言:“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舍长以求短,智者难为谋;生才贵适用,慎勿多苛求。如果人才不在适合的岗位,将不能发挥他的能力和作用,甚至造成人员流失。衣服不合身,再好的布料也会让人穿的不舒服!

就在不久前,华为公开发布了任正非签发的关于讨论为什么博士群体员工流失严重的问题,反思华为为什么留不住博士类员工,而且人岗匹配度过低呢。


华为公司咨询委员会、人力资源秘书处和人力资源部人才管理部从不同视角进行了联合独立调研,选取2012实验室2018年离职的82名博士员工、2012实验室和研发体系从事研究工作的104名在职博士员工、制造部11名在职博士员工进行了一对一的深度访谈调研和数据分析,大量呈现了离职博士员工的心声

人才土壤肥力的持续流失,公司博士类员工近5年累计平均离职率为21.8%,入职时间越长累计离职率越高,2014年入职的博士经过4,只有57%留在公司。

那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

人适其事

  一切事务都是人为的,离开人去谈事,就犹如空中建楼阁。人的潜力的发挥,需要适宜的条件。若强迫人去做其不适合做的或不擅长的事务,非但不能激活他们的智慧和才能,而且很难使其把事务做好,甚至会把实务弄得更糟,耽误进程,错失良机。因此,只有做到人适其事”,才能真正发挥人的巨大作用,促进人与事的良性发展。

人岗匹配

  世间没有无用之物,人间没有无用之才。垃圾,是被放错地方的宝贝。把人才错放岗位,就等于对人才的糟踏。用人中,拔苗助长”,不但没有促进学校的发展,而且员工因能力有限,胜任不了岗位,背着超负荷的压力,变得郁郁寡欢,难以找到工作的乐趣;若高能低用”,则会使得人才身在朝营,心在汉”,另辟蹊径,谋求高就,导致人才的流失;而舍长用短”,就是浪费人才、浪费资源。只有“人岗匹配”,发挥人之所长,找到人之所在,才能创造出非凡的成绩。

人尽其才

  面对机遇与挑战,善用人的合力”,就能把握机遇,愈挫愈奋,屡战屡胜。人尽其才”,就是合力达到峰值的关键因素。工作实践中,若每个人都尽其所能”,如此,人不仅可以调动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而且能赢得更多的发展机遇,获取惊人的成就。

通过一系列的方法,来鉴定员工的胜任素质,来确保人岗匹配的问题。让人才不再流失,不让企业出现人才断层的现象!胜任力模型是帮助企业实现最佳人岗匹配的有效工具。人岗匹配是将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上的关键,对企业和个人来说都十分重要,若出现用人不当,将会影响企业的整体绩效。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一生的辉煌时期。这一辉煌时期是用人者和人才共同造就的。因此,管理者一定要擦亮自己的眼睛,把还没有露出光芒却极有潜质的人才从队伍中挑选出来,安排在能够激励他成长的重要岗位。

让员工做他喜爱和适合的工作,这要求管理者充分尊重个人的选择。在用人过程中要授以职权,用人不疑,尽量满足员工在成才和目标选择方面的正当要求,努力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物质条件和心理条件。把个人素质与群体素质相吻合,让员工的成才轨迹与企业目标相一致,把好钢用到刀刃上,为员工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才测评 胜任力模型 人力资源 人岗匹配

人才盘点https://www.renaren.com/index
沙发
rip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4-17 08:31: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传统的人岗匹配就如同“按照箍箍买鸭蛋”,如果鸭蛋够多是可以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