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2705 0

[投行实战] 科创板首轮问询问题统计分析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41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6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前,第二轮问询已经开始,但相关文件尚未披露。下面,我们以上述15家申请企业为样本,对科创板第一轮问询问题的种类、数量、类型等进行分析,不涉及问题的具体内容和相关回复。

上述申请企业第一轮问询问题的总体统计情况如下:

640.webp (8).jpg


1问询问题的类型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反馈问题基本分为发行人股权结构、董监高等基本情况、核心技术、业务情况、公司治理与独立性、财务会计信息和管理层分析、风险揭示和其他事项等7大类,部分公司因不涉及部分类别,问题的种类少于7类。

可以看出,科创板审核问询的角度十分全面,与招股书的相关章节充分呼应,针对性强。


2问询问题的数量

从问题总数方面看,平均每家申请企业问询问题48.53个,最多60个,最少33个。

从问题分类来看,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类问题最多,平均达到16.67个。其次为业务类问题,平均为11个。基本情况方面的问题为7.53个。其余问题数量较少,平均不超过5个。可见,科创板审核过程中关注的重点还是发行人财务和业务方面情况。


3重视核心技术

一般招股书中都将核心技术放在业务和技术这一章中,而科创板审核中将核心技术相关的问题从业务中拆分出来独立成章,反映了科创板对申请企业核心技术的关注程度很高,这与科创板的战略定位保持一致,即“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

而且在核心技术方面,每个申请企业都有问询问题,最少的1个,最多的9个,说明科创板对于申请人的核心技术十分重视,发行人需要对自己的核心技术进行充分披露。


4强调风险揭示

在风险揭示方面,平均问题数量为1.2个,三分之二的申请企业都有相关问询问题。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理念,必然要求申请企业充分揭示申请企业在发行上市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保证投资者的知情权,以便投资者据此做出决策。

5财务和业务仍是关注重点

在IPO过程中,申请企业的财务和业务方面的问题永远是最能反映企业价值的问题,也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历来是审核重点。科创板审核中自然也将财务和业务问题作为重点来询问,这两个类别的问题数量平均在10个以上,财务问题数量最多的申请企业多达25个,业务最多为14个。


6关注公司治理和独立性

在首轮问询回复中,科创板对于申请企业的公司治理情况和独立性也充分关注,平均每家申请企业3.07个问题,15家申请企业中只有一家企业没有对这方面提出问题。

综上,科创板第一轮审核中不仅保留了财务和业务方面的传统审核重点,而且突出核心技术,强调风险揭示,关注公司治理和独立性,总体问询的数量较多,涵盖面也比较广。

目前,上交所已展开第二轮问询,“与首轮问询为全面问询不同,第二轮问询将更加聚焦,重点针对首轮问询中发行人及中介机构没有说清楚、讲明白的重要问题,通过刨根问底式问询,要求发行人进一步披露信息,便于审核机构对相关事项作出审核判断,便于投资者在信息充分的情况下做出投资决策”。第二轮问询的具体情况还要待相关文件披露后才能看出端倪。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统计分析 计分析 核心技术 公司治理 会计信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