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579 0

[投行实战] 香港上市新规一周岁,那些据此上市的公司都怎么样了?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41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5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8年4月30日,香港联交所新修订的《上市规则》正式生效,标志着香港联交所成为亚洲第一个接受具备未盈利、双重股权结构等特点公司股票上市的主要资本市场。

上市新规的实施,也标志着香港联交所对自身规则改良的决心与魄力,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对上市规则的讨论以及几大主要交易所通过改善自身交易制度来吸引“新经济”公司的进一步竞争序幕。

简单回顾本次新修订上市规则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 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主板上市;

  • 允许采用双重股权架构的公司在主板上市;

  • 允许已在其他资本市场上市的创新行业公司以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地点上市;


时至今日,上市新规已实施一年有余,有哪些公司据新规则上市,它们的股价在港股市场又有怎样的表现呢?

香港联交所的总结

香港联交所就上市新规起航一周年做了专题总结,其中就上市新规正式生效以来于香港市场上市的“新经济”公司的融资数据做了重点关注。

根据联交所披露的数据,从2018年4月30日至2019年4月30日,共有40家“新经济”公司在港上市,其中包括9家生物科技公司与2家拥有双重股权架构的公司。40家公司合计募集资金1504亿港元,占同期香港IPO市场募资总额的53%。其中,9家生物科技公司(其中7家上市时并未盈利或未有收入)募集资金323亿港元,占同期香港IPO市场募资总额的11%,2家拥有双重股权架构的公司募集资金757亿港元,占同期香港IPO市场募资总额的27%。

联交所的总结并未准确描述何谓“新经济”公司,也未披露这40家公司的名单。事实上,这些“新经济”公司可能具备不俗的实力,使之完全够格满足原香港上市规则中的要求,甚至也够格满足各大主要股票市场上市规则的要求,未必需要适用新规则上市。所以,更加有针对性地考察联交所提到的7家未盈利生物医药公司以及2家具有双重股权架构的公司上市后的表现,更有助于我们了解这些公司到达资本市场后的故事。

饮头啖汤的9位幸运儿是谁

上市新规启动一年来,按照新规实现香港股票市场IPO的公司名单如下:             640.webp (8).jpg

截止至本文成稿日,港股已上市公司中,仅有美团与小米两家系拥有双重股权架构,其余7家使用新上市规则的公司均为生物科技行业未盈利的公司。可以说,这一年以来,新上市规则的红利并没有雨露均沾,而是主要撒给了生物科技行业。

新规下,市场的反应以及启示

9家公司上市以后的市值表现也有很大的差别,他们募资金额规模与上市后股价涨跌幅情况如下:

640.webp (7).jpg

由于恒生指数在2018年4月30日至2019年5月24日的跌幅为11.2%,我们可以说以上9家公司的股票除了华领医药、基石药业与美团点评3家外,其余的波动都远超过了市场的平均水平,似乎暗示着这些公司股票首发时的定价与发行后一段时间市场对其价格形成的共识有较大的差异。

事实上,在2018年4月30日至2019年4月30日期间,联交所主板共有141家新股发行,这些新股各自在2019年5月24日的收盘价相比发行价的涨跌幅各异,但它们的中位数仅为-7.7%,平均数仅为-1.1%,与这几家公司的涨跌幅水平相差较大。这让笔者认为,香港股票市场的投资者们,似乎在对新规下的生物科技公司与小米应该有怎么样的估值存在较大的分歧。从而让新规下这些公司的股价在发行后有显著异于市场整体特征的大幅波动

这样的波动,是否仍会持续,又会持续到什么时候,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很好的观察机会以及很珍贵的研究样本。毕竟,一个完全实施注册制的股票市场,其投资者的定价能力有赖于市场对估值体系形成的共识,以及市场能够提供的流动性与丰富的投资标的。如何尚未盈利、主要产品仍在研究阶段未来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公司、具备复杂股权架构的公司以及业务类型复杂、具备丰富“生态”的公司进行估值,考验着市场参与者的能力以及投行的实力,甚至还会重塑投资理论。

从上市新规实施的这一年来看,直接适用新规上市的公司屈指可数,广义上的“新经济”公司也只有40家,并未出现真正的爆发现象,可见联交所在论证新规的数年时间中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新规中涵盖的关键标准起到了较强的筛选作用,实际执行层面也没有出现一放就乱的情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香港上市 怎么样 上市规则 生物科技 股票市场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指尖的青烟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