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ajjio
2342 8

[转帖] 梁小民:建设新农村要量力而行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4粉丝

贵宾

蓝色幻想

学术权威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1443536 个
通用积分
13704.6874
学术水平
136 点
热心指数
155 点
信用等级
90 点
经验
122725 点
帖子
3584
精华
2
在线时间
27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6
最后登录
2024-4-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997年,福建漳州平和县与坂仔镇两级政府要求所辖西坑村贷款建别墅,成为“模范小康村”,但九年之后仍无力偿还贷款,当地信用社只好起诉村民。

说起来,地方政府的动机并不坏,但结果却是三方受损。本来这个村经济发展不错,但盖别墅的结果,使村民不仅没有致富,反而背上债务包袱,生活无法幸福。银行和信用社是在政府压力之下放贷的,现在九年过去了,贷款仍还不上,村民无力偿还,即使起诉成功,不良资产也增加了。作为主使者的县镇两级政府,好心办了坏事,又到哪里去买后悔药?

类似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是一起两起了。或者是强迫农民集资修路、盖屋,或者是强迫农民改种某种经济作物,或者是强迫农民做其他看似前途似锦的事,但脱离了实际,其结果成功者少。倡导此类事的官员或升迁,或留下一个烂摊子逃之夭夭了。但为此承担责任、丢官或受惩罚者少。往往有更高一层的官员以“动机是好的”为他们开脱。

“动机是好的”本身就值得质疑。难道所有做这些事的官员动机都好吗?我看未见得。有些官员是把这些事作为“政绩工程”或“形象工程”来做的,目的并不是让老百姓致富,而是为自己的政绩增光添彩,作为晋升的资本。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之下,才有不从实际出发,不顾条件限制,贪大求洋,搞花架子的这些事。记得媒体曾有报道,某地领导让百姓养羊,当上级领导来检查时,居然让小学生披上白布,在山坡上装羊。你能认为这也是动机好吗?毛主席早就教导我们,共产党员不是要当官,是要为人民干实事。对于那些忘了毛主席的教导,一心要做官的人来说,你能说他们动机好吗?

当然,我们并不否认,做这些事的官员中,绝大多数人并不是为自己晋升,是要引导农民致富的。漳州强迫农民建别墅的县镇官员就是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但动机好就不问效果吗?毛主席早就指出了动机与效果的关系。无论动机是什么,只要效果不好,就不能说动机好。强调动机其实并没有多大意义,关键还要看效果。只要效果坏,无论动机如何都应受到处罚。强调动机好而不处分那些脱离实际搞不切实际事情的官员,结果助长了这种名为“利民”的“害民”之风。

我们还应该进一步思考的是,为什么类似让农民建别墅之类看起来就不美好的事情,能够从乌托邦变为现实?那些不切实际的官员为什么能强迫农民贷款建别墅,又能强迫本不情愿的银行和信用社放贷?这就在于这些官员的权力太大了,而且,这种权力得不到有效监督。在一个法制国家,农民有权决定自己盖不盖房和盖什么房(当然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银行和信用社也有权决定自己贷不贷款,以及向谁贷多少款。但在某些地方,农民和银行的权力都被剥夺了,一切权力归官员。而且,老百姓及银行这样的利益相关者,却无法监督官员权力的运用,或制止官员滥用权力。所谓“绝对的权力”就是不受监督的权力。所谓“绝对的权力引起绝对的腐败”不仅仅是指以权谋私,或寻私,也包括滥用权力引起的恶果。也许做这些事的官员并没有贪污或受贿,但他们这样滥用权力给百姓和银行带来严重损失也属于“绝对的权力引起的绝对腐败”。

我之所以重揭九年前的这件事,不仅是因为最近媒体上才披露了这件事(《京华时报》2006年2月14日),而且因为具有现实意义。最近中央强调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意义,并且采取了切实有力的措施推动这件好事。但如果个别地方不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推出并强迫农民实施乌托邦计划,那么,中央的“好经”又要被这个别官员“念歪”了。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要让农民生活更幸福的。但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其他条件差别相当大,超出自己的实力会拔苗助长,结果必然事与愿违。我们要记住发生在漳州平和县坂仔镇西坑村的这件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件事才能真正给农民带来幸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建设新农村 量力而行 梁小民 新农村 强迫农民 农村 梁小民 建设 量力而行

沙发
laudon 发表于 2006-2-28 09:5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哄而上”运动式的“贯彻执行”,劳民伤财。为此,我们国家已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梁小民教授的观点我赞成。

使用道具

藤椅
dyjzdj1928 发表于 2006-2-28 15:1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应该一步一个脚印啊!!!

使用道具

板凳
张三李四 发表于 2006-2-28 15:3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谓市场经济,无非就是假定没有人比市场主体都清楚知道对自己来说什么最好。

http://bbs.cenet.org.cn/list.asp?boardid=92521

使用道具

报纸
DRLENG 发表于 2006-3-1 08:5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咱们政府官员的头脑总爱发热。

使用道具

地板
bolongfirst 发表于 2008-4-25 13:0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问尽过力吗?
http://bbs.qichejishu.com/?fromuid=22427

使用道具

7
zpyllp 发表于 2008-4-25 13:2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太多形式上的问题了。真正的要放慢点脚步,一步一步来,一个脚印一个脚印的踩。真正的给老百姓带来利益。

使用道具

8
ingeniousmba 发表于 2008-5-3 11: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9
高山流水123 发表于 2008-5-3 18:0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能怪干部,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此类的面子和形象的工程太多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