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罗鹏
5877 24

理解奥尔森的共容利益概念 [推广有奖]

  • 1关注
  • 86粉丝

大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1940 个
通用积分
208.4096
学术水平
971 点
热心指数
1003 点
信用等级
875 点
经验
337236 点
帖子
12122
精华
1
在线时间
65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4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在《几个定理的综述之七》中说到,奥尔森使用的是标准的经济学术语和方法,是什么意思呢?
这要从外部性概念和公共资源、公共物品问题谈起。
外部性分为正的和负的外部性。负外部性是指一个主体的行为导致了旁观者(也就是与他的行为没有直接关系的人)的利益损害的情景。正外部性是指一个主体的行为导致旁观者无需付费的利益增加。
公共资源乃是无排他性同时消费上有竞争性的事物。公共物品乃是无排他性同时消费无竞争性的事物。
公共资源的问题,是由于其对人们有用且无排他性,人们有动力争抢公共资源。其背后的逻辑是:如果我不去争抢它,总有人去争抢它,与其被别人得手,还不如先下手为强,落袋为安。因此,资源滥用就成为必然。
对资源滥用还可以用负外部性描述:在无主草场尽可能放养更多的羊只,留给其他牧民的草就变少了,其他牧民的利益受损,而所有牧民都如此做,就是互相输出负外部性,大家的情况一起变糟糕,短期内无草养羊。
那么,与资源滥用相对的,如果人们努力去恢复资源不就可以对抗滥用的问题了么?不那么简单。
一户牧民打理一片草场,不断地撒种浇水恢复牧草生长,是有条件的。如果这片草场依然是非排他的,那么,此牧民恢复草场的行为就是向众牧民提供(准)公共物品。而有经济学基础的人都知道,公共物品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供给不足,由于供给者的行为是一种正外部性行为,对众人有利但自己有成本而无收益。所以与资源滥用联系在一起的就是资源退化、不可持续利用。
怎么破解呢?
变公共资源、公共产品的非排他性为私人物品、俱乐部品的有排他性,也即建立产权(包括国有产权和集体产权),是一条重要的解决之道(休谟科斯定理)。人们有动力去建立新产权,从而长期稳定地取利(德姆塞茨定理)。
现在我们可以去理解奥尔森的共容利益概念了。
盗贼所抢劫的对象-普通民众,对于游荡于地面上的诸多盗贼而言,就是一种“公共资源”,每一个盗贼及团伙都有激励去疯狂抢劫,因为他们知道,你不抢自有其他盗贼抢。这个逻辑同自然的公共资源滥用的逻辑是一样的。因此,奥尔森所说的“狭隘利益”的含义不应仅仅指盗贼感受不到抢劫行为对自己的不利影响,而且应当包含“捷足先登”的激励。
盗贼们反复光临一个地区,而盗贼们对这一地区的产权无法界定清楚,那么,恢复这一地区经济生机的行为就成了一种正外部行为,盗贼们没有激励去这样做,于是乎,“公共物品供给不足”就是必然的。
怎么解?
一个盗贼集团占领一个地区,将土地和人口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建立对这个地区经济资源的产权(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从而长期地、稳定地获得抢劫收入。这就是盗贼们的解决之道。
正是建立盗贼的产权,可以使盗贼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奥尔森把这种动机和激励方式,称之为共容利益,这是德姆塞茨定理在政治学中的应用。因为被纳入臣民系列的普通百姓,与自然界的事物诸如矿物河流植物动物,毕竟不同,后者没有生产积极性问题,前者则有,所以,奥尔森把这叫做统治者与臣民有共容利益,就是恰如其分的。君主对动物的爱护和对臣民的爱护,道理相同,但道德意义不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奥尔森 是什么意思 生产积极性 可持续利用 先下手为强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沙发
罗鹏 发表于 2019-5-30 11:58:3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把土地划归某人,土地本身是没有算计的;把百姓划归某个君王,百姓是有算计的。一般地,百姓不欢迎流寇(只有百姓认为此流寇好于其他寇,才欢迎它)。君王算计、百姓也算计,算计到一起,就是共容利益。

使用道具

藤椅
罗鹏 发表于 2019-5-30 14:19: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王的算计是:把别的匪赶走,自己占一块地方,提供秩序,独占保护费;民的算计是:与其让匪们翻来覆去地折腾,不如归顺在王的下面,以缴纳保护费为代价,获得相对安宁和平的环境,从而发展生产、养儿育女。这两方面的算计,构成了共容利益。

使用道具

板凳
HILTER 发表于 2019-5-30 15:52: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9-5-30 14:19
王的算计是:把别的匪赶走,自己占一块地方,提供秩序,独占保护费;民的算计是:与其让匪们翻来覆去地折腾 ...
多谢指教!

使用道具

报纸
罗鹏 发表于 2019-5-30 15:56: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ILTER 发表于 2019-5-30 15:52
多谢指教!
不客气。

使用道具

地板
罗鹏 发表于 2019-6-3 09:03: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圣王不常有,更多的是乐色。

使用道具

7
罗鹏 发表于 2019-6-7 12:01: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遥祭奥尔森,吃吃中国粽子吧。

使用道具

8
罗鹏 发表于 2019-6-19 02:47: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鬼才奥尔森。
以流寇为主体,以民众为客体,民众对于流寇们来说就是一种非排他且有竞争性的“公共资源”,流寇只关注的是自己的利益,这就是“狭隘利益”。
以坐寇为主体,以民众为另一主体,民众对于坐寇们来说,就是排他的且有竞争性的“私人物品”,一个坐寇同它的私人物品即国民之间具有一定程度的“共容利益”,两个坐寇之间,就有争夺彼此私人物品的竞争。坐寇间的竞争,对于臣民们,既是苦事(战争时),也是乐事(相持时)。

使用道具

9
罗鹏 发表于 2019-6-28 22:22: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奥尔森第一定理帖的一个补充贴。

使用道具

10
罗鹏 发表于 2019-7-11 20:34: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公共资源的问题是资源被滥用,流寇们的问题就是滥用抢劫资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