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叶风尘
1666 10

[创新发展] 物价的秘密,那些中美贸易背后的故事 [推广有奖]

院士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754 个
通用积分
108.7019
学术水平
255 点
热心指数
259 点
信用等级
201 点
经验
84575 点
帖子
32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29
最后登录
2024-3-27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6-12 19:44: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常会看到这样的问题:不考虑汇率换算,中美工资相等,物价应该相等吗?例如:中国人月入5000人民币,吃顿饭100人民币。美国人月入5000美元,吃顿饭100美元。美国一台小汽车平均价格20000美元,那么中国一台小汽车平均价格应该多少元人民币?
理论上来讲,只要美国人生产一辆小汽车,价值20000美元,中国人生产一辆小汽车,价值也应该是20000人民币。从劳动价值论的角度很好理解。问题在于,资本主导下的整个社会的利润分配方式,不是按照劳动的消耗分配的,而是按照资本的权重分配的。它导致了一个现象,就是价格和价值的严重分裂。生产流程越长,资本密集程度越高,这种价格和价值的分裂现象越严重。生产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这种现象开始好转。未来的中国就会生产出平均价格2万元人民币一辆的小汽车。这个等待时间不会太长。2000年我们年产7万辆,一台小汽车20万元;今天我们年产3000万辆,同样的一台小汽车只值当年价格的三分之一,今后会更便宜。
物价一样便宜,是不是实际人均收入也和美国一样多呢?不是的,因为我们国家的资本积累程度不够!一个没有资本积累的国家,和一个有资本积累的国家,它们每年创造出来的产品价格差距有多大呢?一个工厂寿命70年,一个工人一点一点的积累。他每天不吃不喝,坚持工作,70年后这个工厂就建立起来了。这个时候,这个工人依然会一直工作下去,70年后将再诞生一座新工厂取代旧工厂,周而复始。这样的工作性质,用专业的术语叫折旧,每年都进行计提。这个工厂建立起来后,每天就可以自动的生产产品。
同样的劳动强度和能力,这个有工厂的工人和一个没有工厂的工人,每天所创造出来的劳动价值是完全一样的,但是这个有工厂的工人,比这个没有工厂的工人多做了70年的积累。那么这个有工厂的工人每天生产出来的产品的价格,相当于这个没有工厂的工人每天生产出来的产品的价格多少倍呢?很难说,可能70倍,也可能7倍。究竟是多少,完全取决于双方的力量对比。如果有一天,绝大多数的劳动者,都有了自己的厂房,那么有厂房的工人所创造出来的产品的价格和一个没有厂房的工人所创造出来的产品的价格很可能完全一样,此时价格等于价值。
西方经济学有个理论,叫比较优势论!它认为不同国家产品价格不同的原因在于资源禀赋的不同,认为发展中的国家就应该和这个没有厂房的工人一样,不要做积累性的工作,就做劳动密集型产业。这种分工方式实际上就是当代国际自由贸易的内在逻辑!林毅夫是这个理论的大力倡导者,有人认为他可以获诺奖。今天我们知道,这个理论在学术上实际上是不成立的!
究竟我们要不要接受这样的分工呢?是要做一个有厂房的工人,还是要做一个没有厂房的工人呢?发达国家希望我们做一个没有厂房的工人。当然了,如果一个人实在是太穷了,你让他等70年后的厂房,他等不起,这不现实。中国人选择了一个非常聪明的方式,就是我先做生意,后盖厂房。做生意有了钱,再盖厂房。一边做生意,一边盖厂房!又挣了钱,又不接受你的分工,默默地盖起了大量的厂房!这个成就,这个世界没有第二个人做得到!那些接受国际分工的国家统统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全世界都被中国人惊掉了下巴!
这一切的成就,离不开WTO,也离不开美国的合作!当然了,美国人也不亏。这样的生意,让美国人赚了钱,吃得肥头大耳!美国人不知道,这些年中国人省吃俭用,已经把自己的厂房建立了起来!我们和美国人一样,是有房子的人,甚至于我们的房子可能比美国人的还好!
原则上讲,手里的房子越多,每年生产出来的产品所实现的价格就越高,实际人均收入也就越高。当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到美国汽车工业同等规模的时候,美国人的汽车卖20000美元,中国人的汽车就卖20000人民币!这个时候美国人发现:坏了,我的东西卖不动了!由于美国的实际人均收入高,同样都是消耗一样的劳动量,美国的人工成本更高,整车成本也更高,所以就没有竞争力!这个时候美国人才恍然大悟,怪不得我们年年贸易逆差呢,原来原因在这里!
也许有人会提出来:我和你的工资一样,和你的物价一样,和你的货币等值,难道实际收入还能不一样吗?确实不一样!原因在于,我们的这个物价是个别物价,是在一定的生产规模上取得的,是资本的一种游戏。从整体上讲,因为中国的资本积累程度不够,还不是一个发达国家,所以整体物价一定更高。换句话说,就是看起来挣一样多的钱,但是中国人到手的东西不如美国人多。按照汇率换算以后,就是我们的实际工资也低,产品的价格也低。
以上,只是我们展现的未来国际经济形势远景图!当然我们今天的中国,小汽车的平均价格还未到20000元一辆的程度,但是这个过程不会太遥远。中美贸易摩擦,就是冰山的一角,这个世界的价格体系正在崩坏,而中国已经从传统的国际贸易格局中破局而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qi509 发表于 2019-6-12 21:32: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忘了货币的坚挺与贬值 。

例如:前三十年我国 人民币的购买力基本没变。

你忘了,委内瑞拉的货币成堆。

使用道具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6-13 07:03:2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9-6-12 21:32
你忘了货币的坚挺与贬值 。

例如:前三十年我国 人民币的购买力基本没变。
你说的对!中国一直保持货币轻度贬值的政策,美国一直严守货币保值的政策。做为一个世界货币的发行者,美国也算是尽了本份了!我下面准备写一篇作文,为什么发展中国家要实行货币贬值的政策?

使用道具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6-13 07:22:0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6-12 19:44
经常会看到这样的问题:不考虑汇率换算,中美工资相等,物价应该相等吗?例如:中国人月入5000人民币,吃顿 ...
所以有人说,为什么人民币不可以取代美元?确实是不可以的!因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币值是不稳定的,不宜做国际通用的结算货币

使用道具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6-13 13:16: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劳动价值论的角度很好理解。问题在于,资本主导下的整个社会的利润分配方式,不是按照劳动的消耗分配的,而是按照资本的权重分配的。它导致了一个现象,就是价格和价值的严重分裂。
------------
什么叫价格和价值的分裂?

--生产流程越长,资本密集程度越高,这种价格和价值的分裂现象越严重。
---------
美国不是一样吗?为啥人家的汽车便宜?

生产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这种现象开始好转。
--------
生产规模增大,难道生产流程就短了?资本密集程度就低了?

使用道具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6-13 13:53: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6-13 13:16
从劳动价值论的角度很好理解。问题在于,资本主导下的整个社会的利润分配方式,不是按照劳动的消耗分配的, ...
听说过规模经济效应吗?

使用道具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6-13 15:46: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以前有一篇文章“资本已死,成本当立,用马克思主义引领未来”,实际上就是说价格和价值必将走向统一,这个伟大断言是马克思作出的,劳动价值论终将被证明是正确的!为什么说资本已死呢?成本当立呢?实际上就是指这个社会的利润是怎么一种分配方式,如果是资本决定的,利润和劳动力关联不大,如果是成本决定的,利润和劳动力就关系很紧密,这样利润就会按照成本中包含的劳动量进行分配,劳动量和价格的关系就很紧密,所以劳动价值论就成立了!

使用道具

hyu9910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6-13 15:53: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析! 尤其是“汽车”的例子更贴近生活。 国外也有非常创新的积极考虑未来的人们,譬如埃隆·马斯克(Elon Musk)。 向创新者们致敬和学习!

使用道具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6-13 16:22: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6-13 13:53
听说过规模经济效应吗?
不要打岔,老实回答问题!

从劳动价值论的角度很好理解。问题在于,资本主导下的整个社会的利润分配方式,不是按照劳动的消耗分配的,而是按照资本的权重分配的。它导致了一个现象,就是价格和价值的严重分裂。
------------
什么叫价格和价值的分裂?

--生产流程越长,资本密集程度越高,这种价格和价值的分裂现象越严重。
---------
美国不是一样吗?为啥人家的汽车便宜?

生产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这种现象开始好转。
--------
生产规模增大,难道生产流程就短了?资本密集程度就低了?

使用道具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6-13 16:24:0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6-13 15:46
我以前有一篇文章“资本已死,成本当立,用马克思主义引领未来”,实际上就是说价格和价值必将走向统一,这 ...
也就是说现在劳动价值论不成立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