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3153628487
938 0

[经济学前沿] 问鼎诺贝尔:一种贫困陷阱-贫困国家经济发展缓慢原因分析(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博士生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5 个
通用积分
7.3670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9388 点
帖子
54
精华
0
在线时间
3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6-2
最后登录
2019-9-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二战结束后很多属于殖民地或半殖民地的发展中国家获得独立或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但是很奇怪的是除了少数国家经济取得惊人腾飞(如亚洲四小龙,东亚奇迹里的日本,韩国等,还有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大部分的经济增长速度缓慢或波动太大。原因何在?如诺奖得主冈纳.缪尔达尔在其著作如《世界贫困的挑战-世界反贫困大纲》分析为一系列复杂的制度,文化,环境原因。其他的解释也有众多,如罗森斯坦.罗丹的大推进理论,佩鲁的增长极理论,纳克斯的贫困恶性循环理论,纳尔逊的滴水品均衡陷阱理论。我们不在这里分析这些理论各自的缺陷,而是直接提出一种在逻辑上很具有说服力的新的解释,这个解释属于一种贫困陷阱,不妨称之为消费力不足贫困陷阱

本文的这种解释暂时只属于一种思想,它的深入讲述暂不需要在本文中进行。

我们知道发展中国家中处于国民的贫困下,实际上是处于刘易斯拐点拐点前的阶段。这意味着其劳动力是严重过剩的状态。阿瑟.刘易斯分析过在一国经济由传统的农业国向工业国转变的过程中在刘易斯拐点前劳动力严重过剩,进而导致劳动力人均工资在经济发展跨过刘易斯拐点前长期增长缓慢或停滞不前。这一点就会导致一国作为消费者主体的劳动力的总的消费能力低下,因为工资长期低下并增长缓慢,所有劳动力加总的工资水平构成的购买力当然也是低下的并长期增长缓慢或停滞不前。如果该国经济基本上是封闭的,即对外贸易GDP占比很小,那么就有一个很简单的模型可以分析出该国经济快速发展是不太可能的。如果该国开始经济增长,它生产的大量消费品到哪里寻找销售市场呢?只能是本国的劳动力来购买,但是前面说过劳动力工资水平由于处于刘易斯拐点前严重的劳动力过剩而极为低下,对这些消费品的购买能力极为有限,这意味着该国生产的大量商品将面临市场狭小的局面,即使一开始劳动力的总购买能力可以几乎全部用来购买这些商品--这往往出现在该国经济发展的早期,由于早期经济刚刚起步,其生产的终端商品数量还是很小的,本国狭小的市场购买能力尚可以承载这些商品的消费,但是随着经济增长,生产的商品越来越多,而本国的劳动力工资水平增长极为缓慢或停滞不前,逐渐就会不能消化吸收掉每年被本国增长的资本生产出来的越来越多的商品。这便形成了一个矛盾:一边是本国每年越来越多被生产出来的商品,一边是增长极为缓慢或停滞不前的消费能力。这种矛盾的结果如何呢?就是本国经济增长受阻陷入停滞或增长缓慢或增长不稳定。

而这是一种循环的陷阱,该国资本因国内狭小的市场能力不能有效增长,进而会造成劳动力工资增长停滞或缓慢,进而是更进一步限制狭小市场的增长,这反过来制约资本增长,这是一个循环的陷阱。这里称之为消费力不足贫困陷阱

这便是本文分析的很多贫穷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缓慢或不稳定的根本原因所在。对比之下如东亚奇迹则相反。那么,如东亚奇迹诸国如何能摆脱这一陷阱实现经济腾飞呢?换言之。这些奇迹国家如何不存在这一陷阱呢?这一点是第二部分的内容。

相对这一解释的无可挑剔,如缪尔达尔和其他的贫困的解释理论相形见绌,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模型,却完美分析出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不能快速增长的必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家经济 经济发展 原因分析 诺贝尔 经济增长速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