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模范青年
1168 1

[前沿文献(seminar)] 贾根良雄文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粉丝

讲师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84 个
通用积分
61.5217
学术水平
121 点
热心指数
178 点
信用等级
119 点
经验
4805 点
帖子
47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9-28
最后登录
2021-5-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正如毛泽东曾指出的,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因此,我希望美国对华科技冷战成为现实,如果美国真要这样做,中国将全面走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科技腾飞和加快崛起之路。

  “冲突既开 ,恢复故态决无可能,因之而给中国留下了一个翻天覆地、彻底创造历史的机缘。”——黄仁宇《万历十五年》

  中美经济战自今年四月底以来的发展使我感到欣慰,这正是我希望看到的,它使我看到了中国经济大转型的希望。早在2010年,笔者就指出,“中国要摆脱美元霸权的支配地位并贯彻独立自主的发展方针,应该考虑中美经济‘脱钩’的可能性和途径。”2018年5月25日,笔者又指出,中美国“夫妻”离婚是中国走上独立自主道路的基本条件。特朗普很愚蠢,他终于成为推动中美国“夫妻”离婚的重大角色。十年前,笔者希望奥巴马扮演这个角色,但他很聪明,因此使我大失所望。(见附录)

  我希望美国有更愚蠢的行为。据报道,5月14日,美国共和党参议员Josh Hawley提出了《2019年中国技术转让控制法案》(China Technology Transfer Control Act of 2019),将《中国制造2025》中的“核心技术”全部列入商务部出口管制清单。有分析称,如果《2019年中国技术转让控制法案》能够最后通过,意味着科技冷战将全面打响,中美在科技领域将全面隔绝。正如毛泽东曾指出的,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因此,我希望美国对华科技冷战成为现实,如果美国真要这样做,中国将全面走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科技腾飞和加快崛起之路,其竞争力将无人能比。

  中美经济战证实了笔者一年多以来的所有判断。正如笔者在去年七月份指出的,美国以他们自己不打算解决的贸易逆差为借口进行“高关税”恫吓,在禁止中国高科技产品和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的同时,试图将中国变成美国跨国公司、美元霸权和美国垄断金融资本支配的天下。一旦达到目的,美国又会拿“贸易逆差”说事,不断地制造麻烦,进一步要求中国做出更重大的让步,最终将中国变成美国的殖民地!这是中国在美中经济战中妥协让步的必然命运!

  笔者一直以为,中美经济战如果不了了之,对中国是很不利的。去年5月24日,笔者写道,“如果采用笔者的谈判战略,虽然要承受短期阵痛,但中国将会抓住经济转型的重大历史机遇,开始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回归!在笔者看来,我们已经丧失了一次历史机遇,” 这就是十一年前国际金融危机为我国提供的历史机遇。

  2010年春天,我在北京大学的一次会议的发言中对我国在十一年前丧失重大经济转型历史机遇的原因做了如下分析:

  重大危机导致发展模式的转型需要两个必要条件:一是国家的精英接受了符合国家利益的经济理论,二是形成了符合国家利益的利益集团。否则,再大和再多的危机也没有用。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刚开始的时候,我认为中国战略调整的机遇来了,但一看2008年底恢复出口退税的种种做法,我的心就凉了。当奥巴马在2009年初搞保护主义的时候,我甚至希望他搞的越大越好,这样才能刺激中国大转型。但美国很聪明,它不能搞的把中国人搞急了,搞的中国没办法了不得不转型,而这种转型对它们的利益集团是不利的。因此,国际金融危机提供的重大转型机会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被政府错过了,因此,我在2009年写文章说,看来只有更大的危机,人们才能觉醒。

  但也未必,近代史上的鸦片战争是多大的危机,“千年未有之变局”,但中国拖了很久才觉醒,然而,到现在仍不清楚美国、日本等国家崛起的原因。美国崛起就是因为接受了美国第一任财政部长亚历山大·汉密尔顿保护幼稚工业和独立自主发展国民经济的理论。

  比这种理论更重要的因素则是在重大危机发生时存在一个符合国家利益的利益集团。例如,从1807年的美国对英国禁运一直到1814年12月第二次美英战争结束时的七八年间,由于对外贸易的中断,原先支持自由贸易的并对国家决策有重大影响的大贸易商(买办利益集团)等不得不为了生存,转投国内工业,到1814年底第二次美英战争结束时,他们在工业上的投资已经具有一定规模了,这些人在符合国家利益的工业上就有了自身利益,而且是最有权势的人,(战争导致了非常奇妙的结果:原先反对美国工业发展的外贸买办利益集团现在转变成了美国工业利益最坚定的捍卫者,因为他们建立的工厂成了美国利益的代表),因此,在1814年12月24日的《根特和约》生效后,当大量的廉价英国工业品汹涌而入企图剿灭美国工业资本的时候,他们当然不干了,因此他们大力支持和推动美国的工业保护主义运动,为美国崛起奠定了基础。因此,我们可以说,如果没有第二次英美战争使美国的利益集团发生重大重组,汉密尔顿的思想就可能永远被束之高阁了,美国就会陷入和拉丁美洲一样的命运。

  以上是八年前的文字。了解美国经济史的人都知道,1807年美国自己发起的对英国的禁运,虽然使其经济遭受重创,但美国经济的大转型开始了,这使信奉自由贸易的当任美国总统杰斐逊不得不接受保护民族工业的政策。虽然在1915年之后,信奉李斯特经济学说的美国学派经济学家与美国遗留的买办利益集团特别是南方的种植园主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但美国的民族工业保护主义者最后在南北战争后大获全胜,推动美国在1894年成为世界第一工农业强国。

  对于中国的新李斯特主义者来说,中美经济战目前的发展为其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虽然仍处于艰苦斗争的阶段,但在困难中要看到光明,勇立潮头,推动中国经济强力崛起。以我个人1976年以来的经验来看,对新李斯特主义经济学来说,一种可能不恰当的类比是:现在正处于刚“粉碎”“四人帮”的时期,处于乍暖还寒的“早春二月”。但在刚“粉碎”“四人帮”的时候,有几人能够想到随后几年会有一场历史大变革?在中国经济大转型的这个“早春二月”,让我们期待着中国经济也将发生类似的历史巨变吧,让我们热烈地拥抱这种巨变吧!问题是,假如这种巨变果真能发生,我们能够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吗?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1906/202687.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OPINION Article artic HTML HTTP

沙发
模范青年 发表于 2019-7-4 17:16: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打开链接即可阅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