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1669 12

剖析供给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供给,其意义是“把生活中必须的物资、钱财、资料等给需要的人使用”。供的意思是“准备着东西给需要的人用”,给的意思是“交付、送与、给予”,供与给相连,表示的完整意思就是“把准备好的东西给予需要的人”。
供给显然对应着两方:供给方、需要方。供给是供给方准备东西并将东西给予需要方的行为。
在经济学中,供给是一个常用的词,但意义有所改变,不再是供给的原意。
经济学的供给意义如下:在一定时期一定地域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水平,生产者(供给方)愿意并且能够提供出售的商品量。这个意义的供给应用最多的地方是说供给曲线时。
经济学的供给也对应着两方:供给方、需求方或买方、卖方。
供给不是白白给予,是供给方与需求方在一定价格水平达成交易量后才给予。
要想完成供给,需要有生产、提供出售、售出三个过程。
生产是把有使用价值的产品制造出来,提供出售是把生产出来的产品提供到市场出售,售出是提供到市场出售的产品被需求方购买。当然,也有一边生产一边提供出售甚至售出的,这是三个过程的整合。
我们把生产出来的产品量称为生产量,提供到市场出售的产品量称为提供出售量,售出的产品量称为售出量。
生产量、提供出售量、售出量与价格有不同的对应关系,不同的对应关系对应不同的曲线——生产曲线、提供出售曲线、售出曲线。
生产量与价格之间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价格是原因,生产量是果。
这种因果关系如下:价格高,增加生产量;价格低,减少生产量。这里的价格高低是相对生产者的单位成本而言的,单位成本分为单位总成本、单位变动成本。
价格比单位成本越高,价格相对越高,增加生产的动力越强。但考虑生产还有其他影响因素:生产成本、生产技术、其他商品的价格、预期价格、ZF政策等,所以在一定时期,高价格时,生产量不是最多而是相对少,生产者会增加生产,在下一时期,生产量会增加。请注意,这里笔者把西方经济学中影响供给的因素改为影响生产的因素。
如何画生产曲线呢?
画生产曲线首先要画出需求曲线,在需求曲线上取多个价格点画水平虚线,然后把与价格对应的生产量(假设的)找到,就可以画出生产曲线了。需求曲线不变,生产曲线位于需求曲线的两侧:价格高在右侧,价格低在左侧。需求曲线变化,生产曲线随之变化。
提供出售量与价格的关系不好说。产品生产出来了,一定要提供到市场出售的,但提供出售量很难与价格挂钩。一般而言,提供出售量大于或等于售出量。这样,可以与售出价格挂钩。
如何画提供出售曲线呢:
画出需求曲线,在需求曲线上取多个不同的的价格画水平虚线,然后把对应的提供出售量(假设的)找到,这样就可以画出提供出售曲线了。需求曲线不变,提供出售曲线或在需求曲线的右侧(提供出售量大于售出量)或与需求曲线重合(提供出售量等于售出量);需求曲线变化,提供出售曲线随之变化。
售出量与价格的对应关系恰恰是价格与需求量的对应关系,在某一价格,售出量=需求量。也就是说售出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
如何画售出曲线呢?
画出需求曲线,然后在需求曲线上找出最大可能售出量与最小可能售出量对应的点,这两点之间的线段就是售出曲线。需求曲线变化,售出曲线随之变化。
售出量一定是与售出价格对应的,是价格决定售出量多少吗?这里需要提出一个必须售出量的概念,必须售出量的意思是一定的产品量一定要售出。必须售出量决定价格,售出量是必须售出量的实现。实证上可以认为售出量与必须售出量相等。由于市场是多个供给方主体的,必须售出量相当于无形之手在做决定,并不取决于某一供给方。必须售出量似乎不存在但冥冥之中有一个定数。
在需求曲线一定时,必须售出量多价格低,必须售出量少价格高。必须售出量增加价格降低,必须售出量减少价格提高。
西经的斜向上的供给曲线描述的其实是生产曲线,但搞错了。在需求曲线不变时,一般生产曲线位于需求曲线的两侧,如果低价格未出现,生产曲线只位于需求曲线的右侧。生产曲线与需求曲线不相交。需求曲线变化,生产曲线随之变化。
生产、提供出售、售出这整个供给过程,供给方一定要按需求供给,否则供给不会实现。无论是生产、提供出售、售出都要考虑需求曲线的存在。需求曲线就是供给的轨道,供给可以出轨,但一定会回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西方经济学 需求曲线 对应关系 供给曲线 因果关系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7-5 15:40: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083573633.jpg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7-5 15:42: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083573640.jpg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7-6 05:42:5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7-5 15:40
需求曲线不变,生产曲线开始是在需求曲线右侧,价格下降了产量却增加了。产量增加越多,价格下降越多。最后产量最多,价格最低,生产量减少——生产曲线到了需求曲线左侧。价格回升生产量也减少。直到价格上涨到某一价格高位。

使用道具

报纸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7-6 05:45:2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7-5 15:42
提供出售曲线或者与需求曲线重合或在需求曲线右侧。不会在需求曲线左侧。

使用道具

地板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7-6 20:22: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售出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

使用道具

7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7-8 10:56: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300.jpg

使用道具

8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7-8 11:37: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7-8 10:56
沙发的生产曲线,与7楼的西经供给曲线可以对照看。西经的供给曲线是错误的。

使用道具

9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7-8 11:38: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083573637.jpg

使用道具

10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7-8 15:31: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7-8 10:56
在价格P1处,西经认为有超额供给。笔者认为在价格P1处供给量偏少,所以会有企业增加生产量增加供给。增加的供给量不是图中那么多,而是增加不是很多。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