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对与更对1
3773 49

[学科前沿] 悬赏1000个金币:你是否赞同恢复金本位制? [推广有奖]

ontheway 发表于 2019-7-11 20:23: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按照这个逻辑,最好是废除货币,实行物物交换。

使用道具

恢复之后,久而久之无非就是一盎司黄金的价值会不断提高....

使用道具

gxg 发表于 2019-7-12 10:39:3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转帖
「思考」加密货币是否真的有价值?

链向财经
2018-11-01


对加密货币持怀疑态度的人经常说,这些加密资产没有实际价值,因为你不能把它们拿在手里,它们也没有任何实物“支持”。其他对这项技术更友好的人表示,这些货币的价值支撑来自于矿业公司为确保网络安全而投入的能源和资源。


然而,这两种观点都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即除了交易资产的人的信仰和参与之外,资产实际上不需要任何“支持”。事实上,这种共同的利益和信念最终赋予了所有资产,从黄金到比特币,到房地产的价值。


这些年来,股票经纪人彼得·希夫一直是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最直言不讳的批评者之一。虽然希夫也是法定货币的反对者,但他并不信任数字资产,因为他相信数字资产没有任何“内在价值”。在今年早些时候乔·罗根播客接受采访时,希夫说,为了让加密货币真正具有价值,他们需要这么做。加密货币需要代表一个实物,比如黄金。希夫说:


“我认为这些货币中没有任何一种是稳定的,因为它们没有稳定价值。存储是没有价值的。唯一能够起作用的加密货币是像黄金这样的真实商品所支撑的加密货币。”


黄金和加密货币


经过许多世纪许多文明的兴衰,黄金和其他贵重金属一直是唯一不变的价值储存和交换媒介,这主要是因为它们本质上是不可毁灭的,可用于制造各种不同的产品。


对这些实物的长期使用造成了一种误解,即所有货币必须拥有相同的传统物理属性才能得到信任和认真对待。


然而,金或银的物理性质并非使它有价值,而是这些材料作为值得信赖的商品而享有的声誉,赋予了它们价值。


虽然这些实物由于上述特性而成为可信商品是事实,但是其他货币由于完全不同的原因而成为可信商品也是事实。事实上,加密货币是有意拥有黄金相同属性,但是通常采用完全不同的路径。


例如,区块链技术可以使货币坚不可摧,但不同于黄金的物理性质。分布式分类账的设计没法预防计算机系统和整个网络在没有任何货币丢失或损坏的情况下被关闭,这相当于一整串银行倒闭,没有损失任何存款。


同样,金本位制经常被提出作为解决通货膨胀的办法,因为它的稀缺保证了流通中的有限数量的货币,并且在比特币发展之前,这是限制货币供应的绝对最佳方法。


现在,有多种不同的加密货币,每种都有不同的方法来处理通货膨胀等问题。例如,比特币具有嵌入到区块链代码中的抗通货膨胀特性,并且网络的透明度允许用户在任何时间验证供应,以确保储备没有被操纵。


主观价值论


奥地利经济学派的创始人卡尔·门格尔是发展了价值主体理论的经济学家之一,该理论认为,所有价值都来自于在市场中互动的个人的集体需要、愿望和能力。Menger写道:


当我讨论价值的本质时,我发现价值不是货物固有的,也不是货物的属性。但两者都不是一个独立的事物。在不同的情况下,没有理由说,一件商品可能对一个节俭的人没有价值,但对另一个人没有价值。价值衡量在本质上是完全主观的,因此,根据需求与可用量的不同,商品对一个节约型个体来说可能具有巨大的价值,对另一个个体来说价值很小,而对第三个个体来说根本不具有价值。一个人轻视或珍视的东西会被另一个人欣赏,而一个人放弃的东西常常会被另一个人接受。


换句话说,没有内在价值的东西。一切价值源于人类的信仰和需要。一个人的垃圾是另一个人的财富。甚至食品、水和药品的价格也会随着供求的潮流而波动,而这些物品大多数人会同意是具有内在价值的,因为所有人都需要它们来生存。如果在瓶装水和袋装钻石之间做出选择,在沙漠中挣扎求生的人会发现钻石毫无价值,而在工业化社会中,穷人毫无疑问会选择钻石。


在分散货币的新时代,人们不会只局限于垄断货币,而是有足够的空间容纳黄金、加密货币和其他各种资产在同一市场上共存。现代西方将所有财富包装成一种货币或商品的传统是不安全的,而且随着货币自由市场的出现,这种传统很可能成为过去。

使用道具

gxg 发表于 2019-7-12 11:18:1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转帖

特朗普炮轰天秤币:几乎没有可靠性,必须接受银行监管规定

澎湃新闻
07-12 09:33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关注
继美国国会议员致函Facebook要求中止Libra(天秤币)项目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开始发声了。

当地时间7月11日,特朗普发推特表示,他不是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的粉丝,数字货币并非货币,它们的价值基础是空气,波动剧烈。不受监管的数字资产将助长贩毒等非法行为。

特朗普进一步指出,Facebook的天秤币几乎没有可靠性。如果Facebook和其他公司想要成为银行,那它们必须寻求银行牌照,并像其他国内和国际银行一样接受银行监管规定。

“在美国,只有唯一的货币美元,它空前的强大,既可靠又可信赖。”特朗普写道。

在特朗普发声的前一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国国会表示,天秤币在没有打消有关隐私、洗钱、消费者保护、金融稳定等顾虑前不能推进。鲍威尔还表示,美联储在最近几个月已经见过Facebook的高层代表,并成立了工作小组集中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美联储也在与其他监管机构和全球央行密切沟通中。

而在7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4名民主党议员联名向Facebook创始人、CEO马克·扎克伯格等高管致函,要求Facebook立即中止开发数字货币Libra(天秤币)及数字钱包Calibra。议员们在信中表示,Libra及Calibra(即Facebook开发的电子钱包)可能会建立一个总部设在瑞士的新的全球金融体系,旨在与美国的货币政策和美元抗衡。

使用道具

gxg 发表于 2019-7-12 13:21:4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周小川:脸书Libra币代表数字货币趋势 中国应未雨绸缪

3DMGAME
07-09 19:41上海文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关注
近日,世界最大级别SNS《脸书》(Facebook)公布了主推的全新虚拟货币Libra引发热议,凭借脸书的影响力,意图与目前火热的比特币一争天下,而7月9日今天,在“中国外汇管理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上,央行前行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发表对虚拟货币的看法。


周小川表示:“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加国际化、全球化的一种货币,是一种强势的货币,导致主要货币和它产生兑换关系。这个东西并不一定是Libra,但从最近几年的趋势看,会有不少机构和人员试图建立一种更有利于全球化的货币。”

周小川还建议,对这样的趋势的研究应该趁早,也可以借鉴香港“货币局”的港币发行制度,对数字货币的发行方,要求100%担保。这样的研究非常的有意义。

Libra相比此前的数字货币存在两大进步

周小川表示,Libra在过去加密货币的基础上,至少做出了两方面的改进:第一,它吸收了以往加密货币尝试急于求成的教训,能够避免币值的大幅波动和投机成分;第二,Libra瞄准了跨境领域的硬需求,尤其是针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跨境汇款仍然存在时间、成本方面的障碍,因此它瞄准了这个难点。

具体而言,第一个进步是避免了加密货币急于投机赚钱的弊端。

人民银行如果搞加密货币研究可以参考香港的经验,香港金管局发钞可以是由商业银行发行(不一定是中央银行)。但是,要按照一定的港币汇率,准备100%备付证明书。

第二个进步是改善跨境支付的问题。 Libra在发达国家似乎优势不大,而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更大一些。

Libra抓住了过去跨境汇款不方便的一个弱点,提出了自己的跨境方案。在发达国家之间,随着swift的应用,跨境支付的问题并不显著。但是对一些小型国际组织以及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汇款,尤其移民和移民劳工的汇款,办理跨境支付确实存在交易费率较高,时间较长的问题。


周小川认为,虽然存在进步,但也存在问题。Libra就存在反洗钱的问题,此外Libra的储备资产如何托管?向什么机构托管也存在可以讨论的地方。它能不能成功现在不知道,但有了这个想法就会对现有制度产生冲击。

未来也可能会出现新的全球化货币,在全球流通和使用。可能不是Libra,Libra也可能会被更好的、更严格的,更有效率全球化货币取代。

周小川表示,Libra本身能不能成功仍然要打一个问号,但至少它提出了一个想法,这就会产生冲击。这不仅是对传统业务和支付系统的冲击,它企图盯住一篮子货币的想法,代表了未来可能出现一种全球化货币的趋势。在人民币本外币趋同和一体化的进程中,需要考虑这种趋势对我们的压力。

保持强势货币地位,在人民币在未来整个国际化过程中,在全球化过程中或许会让我们处于一个有利的地位,周小川强调。


中国研究机构应当“未雨绸缪”

人民币应当如何应对这一未来趋势呢?周小川认为,未雨绸缪提前做政策研究很是必要。

回想中国的发展,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之所以能够不断缩小与美国的差距,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的金融体系较为健全。我国在危机之前恰好经理了一轮重大的金融改革,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得以处于较好的状态。正因如此,我们能够相对顺利地抵御金融危机。这意味着如果能提前排查潜在的风险,对我们是大有益处的。我们需要在政策研究和储备上有前瞻性的准备,在可能发生的危机中尽量减少自己的软肋。

使用道具

对与更对1 发表于 2019-7-12 14:02:1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gxg 发表于 2019-7-12 13:21
周小川:脸书Libra币代表数字货币趋势 中国应未雨绸缪

3DMGAME
这个转贴很重要

使用道具

gxg 发表于 2019-7-12 14:05:0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特朗普反对是怕冲击美元的霸权地位。

使用道具

gxg 发表于 2019-7-12 14:11:2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加密货币与口粮绑定。如何?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9-7-12 14:17: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与更对1 发表于 2019-7-12 14:02
这个转贴很重要
比特币等等之类,是一种有价证券,并不是货币,至少不是法币。

那么这种有价证券,它有许多用途,其中有比较特别的用途,譬如用于匿名的交易,结算,


譬如说,你有一种货物,譬如香烟,但是你这种香烟,有一点点与众不同,它可以用光速,化身为空气,在世界上流动。

那么,这就会被许多人追捧,用来搞各种结算。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9-7-12 14:17: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gxg 发表于 2019-7-12 14:11
加密货币与口粮绑定。如何?
与口粮绑定,与绑定汽油,电力,芯片,等等,是有特殊性,优越性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