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麟龙科技
889 0

[股票] 龙周刊:什么是注册制?和核准制有什么区别? [推广有奖]

  • 0关注
  • 9粉丝

院士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 个
通用积分
11.4881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3940 点
帖子
14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5-24
最后登录
2021-5-25

麟龙科技 发表于 2019-7-22 13:08: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7月22日,科创板就将正式开始上市交易了,此次科创板成为了注册制的试验田,企业想要通过科创板实现上市不再需要经历A股主板市场的核准制。那么什么是注册制?它又和核准制有什么区别?龙周刊就来一一讲解。

3.jpg


证券发行注册制,又称为“申报制”或者“形式审查制”,是指证券发行的申请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将与证券发行有关的一切信息和资料等文件递交证券监管机构,其中以招股说明书为核心,证券监管机构事先不做任何实质性审核和价值判断,仅仅对申请文件的全面和准确性进行审查,符合规定则可以发行证券,将证券和上市公司的好坏留给市场判断,优胜劣汰。

龙周刊指出,注册制实际上是一种上市公司的财务公开制度,是充分的信息披露为核心,如果上市公司的申请文件符合规定,即便上市公司业绩不好、前景较差,证券监管机构也不得以发行证券价格不合理或其他任何理由拒绝该上市公司的注册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实行注册制的目的是向投资者提供判断证券实质的根据,以便投资者自行作出相应的决策。除此之外,注册制主张事后控制,具有严格的退市制度,因此,注册制并不能保护投资者在进行证券交易时避免遭受本金损失,证券监管机构不承担注册责任。

注册制是一种资本市场成熟的体现,以美国证券市场为代表。在注册制下,发行上市的条件精简,信息披露详实,证券监管机构的职责减少,有利于提高监管效率,推动价值投资减少投机行为,提高市场的稳定性,实现市场与企业的双赢。

我国在2016年3月1日正式决定实施注册制,这将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有利于股票发行审核制度的改革完善,进而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更好地发挥股市的融资功能,推动我国股市健康平稳地发展。

对于许多投资者来说,肯定想知道注册制和核准制的区别,龙周刊指出,注册制和核准制最根本的区别在于是否对发行上市公司作出判断:注册制不对发行公司的投资价值和风险作出判断,而核准制则需要对发行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和风险作出判断,并对同意IPO的行为承担责任。除此之外,与核准制相比,注册制的发行人申请成本更低、审核时间更短、上市效率更高。

然而,龙周刊专家也表示,注册制会使得上市公司增多,普通中小投资者无法面对庞大的市场实现精准投资获得超额收益,投资热情降低,因此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市场活跃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核准制 注册制 美国证券市场 上市公司业绩 中小投资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