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hj-1
3063 38

关于美国大豆 [推广有奖]

等到贸易战结束以后,中国还是要买相当一部分美国的农产品的,毕竟一方面,中国的农业不行,维持14亿人的生活需要进口大量农产品;另一方面,美国的农产品又多又便宜。

但是,相比于贸易战之前,中国向美国购买的农产品必定大大减少(我估计至少减半),因为中国要借机实行农产品进口来源多元化的战略。如果象以前那样只向美国一家进口,一旦哪一天不顺哪位美国总统的意,下令对中国实行农产品“断供”,14亿中国人岂不要扎脖子?


所以,中国需要趁这次贸易战之机,努力寻找新的农产品进口来源国。

中国首先找上的进口来源国是巴西。但是,巴西在政治上不太可靠,在农产品的数量上,也满足不了中国进口的需要。当中国的买家大量采购巴西的农产品时,巴西的卖家就趁机大幅度涨价,甚至还可能暗中购进美国农产品,有充当“二道贩子”之嫌。

中国瞄上的另一个潜在的农产品进口来源国是俄罗斯。俄罗斯不是传统的农产品出口国家,其现存的可供出口的农产品数量也不多,还不及中国需要量的一个零头。但是,俄罗斯在远东地区有大量的未开垦的荒地,如果这些荒地能用现代农业耕作技术开垦出来,种植中国需要的农产品,那末,俄罗斯将一举成为农产品生产和出口的大国,对改变俄罗斯目前的经济结构过分单一化状态大有好处。问题就在于俄罗斯缺人。居住在俄罗斯欧洲部分的俄国人,极少有人愿意到远东西伯利亚地区去开荒种地。那末,把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大片土地租给中国人来开荒种大豆行不行?俄罗斯方面又顾虑重重,担心这么一来,将来远东地区的中国人要比俄国人多了,万一中国人反客为主,控制了这一地区,又将怎么办?目前,这件事情双方还在磋商中。



使用道具

22
hhj-1 发表于 2019-8-14 16:23: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9-8-14 08:49
等到贸易战结束以后,中国还是要买相当一部分美国的农产品的,毕竟一方面,中国的农业不行,维持14亿人的生 ...
有一个事情觉得奇怪。关税升并不等于断绝了做生意,就像现在猪肉贵了并不就断绝了人们购买猪肉的权利一样。因此,还是有中国商品进入美国市场的,尽管关税高了点。但在中方面,是直接指令不购买美国大豆,这个干预对不对呢?还是不是市场行为呢?

使用道具

23
hhj-1 发表于 2019-8-14 16:26: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uvwx 发表于 2019-8-13 11:16
我担心的并不是暂时不购买美加农副产品,而是美加农民改种其他作物。
   虽然我们可以从其他国家订购, ...
在关税升高的情况下,到底有没有权禁止购买对方的产品?如果禁止,应该就不是市场行为了。市场行为的话,就算价格高点,仍然是有购买的。所以,很明显有非市场的行为在里面起作用。

使用道具

24
hhj-1 发表于 2019-8-14 16:28: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uvwx 发表于 2019-8-13 11:16
我担心的并不是暂时不购买美加农副产品,而是美加农民改种其他作物。
   虽然我们可以从其他国家订购, ...
如果美国农民不种大豆了,那么全球的大豆供给就会大大的减少,到时,价格必定非常高,最终严重的损害到吃饭问题。

使用道具

25
hhj-1 发表于 2019-8-14 16:29: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9-8-12 09:07
“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这句话,早已有人进行了详细的查证,事实证明,在那十年中,没有 ...
它反映的是政治凌驾于经济之上的通常局面。

使用道具

hhj-1 发表于 2019-8-14 16:23
有一个事情觉得奇怪。关税升并不等于断绝了做生意,就像现在猪肉贵了并不就断绝了人们购买猪肉的权利一样 ...
这你就不懂了吧。
中国是有庞大的农产品的国家储备的。这个农产品国家储备的工作,现在具体由“中粮储”公司负责。当国际市埸的大豆价格低廉时,中粮储会大量购进大豆,进行储备;当国际市埸上大豆紧缺或价格提高到一定程度时,中粮储又会向市埸释放大豆储备,以平抑国内市埸的大豆价格。早在特朗普上台时,我国政府就已经预判今后中美的经贸可能发生较大的摩擦,中粮储早就预先从国外市埸购进了充足的的大豆。中美贸易战一开始,中粮储率先就停止了向美国购进大豆,由于中粮储的订单占每年从美国进口大豆数额中的相当大的份额,光就这一项,就会使向美国进口大豆的数额锐减。加上政府对美国进口大豆征收报复性关税,中粮储再以较低的价格向国内市埸供应大豆,自然国内的商业性企业也就纷纷不再从美国购买大豆。
中粮储本身的性质是企业,但它是国有企业,它会通过对农产品的采购、储存、销售等市埸化手段,协助政府来调节国内的农产品市埸供求关系和价格,并对国际农产品市埸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进行预防。

使用道具

hhj-1 发表于 2019-8-14 16:29
它反映的是政治凌驾于经济之上的通常局面。
如果是光明正大地搞政治也行,问题是这两句话是造谣,属于谣言政治。

使用道具

28
hhj-1 发表于 2019-8-15 09:06: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9-8-15 08:43
如果是光明正大地搞政治也行,问题是这两句话是造谣,属于谣言政治。
“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我倒愿意相信它真实地反映了当时的政治与社会境况,至于有谁真的讲过这倒无所谓。就像虚构的小说所反映的现实那样。

使用道具

hhj-1 发表于 2019-8-15 09:06
“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我倒愿意相信它真实地反映了当时的政治与社会境况,至于有谁真的 ...
再说一遍,在文革中,没有任何人说过“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这句话。在文革时期的那种大环境下,谁要是说了这样一句话,很可能被人认为是“反动言行”,如果哪个当官的说了这样一句话,可能会被当作走资派,受到批斗。因为这句话本身就肯定了:社会主义的田里只能长草,只有资本主义的田里才能长苗,这不是严重污蔑社会主义制度又是什么?
如果说文革十年中的社会主义田里只长草,请问:你是怎么活过来的?你爹你妈是怎么活过来的?

使用道具

30
hhj-1 发表于 2019-8-16 10:40: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9-8-15 08:40
这你就不懂了吧。
中国是有庞大的农产品的国家储备的。这个农产品国家储备的工作,现在具体由“中粮储” ...
如果一个企业是受到行政指令禁止或不禁止,那属于市场行为吗?那属于一个正常企业吗?
而之所以建立国企,就是便于行政指令,从而就是便于以非市场的手法行事。
“市场化手段”的非市场经济性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