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4817 10

两个好品的凹偏好为什么角点解最优?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5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坐标系中两个好品的凹偏好,用凹向原点的无差异曲线簇表示,可以看成是以原点为中心的1/4椭圆簇。

该无差异曲线簇也遵循数量越多效用越大原则,但前提是数量低于餍足量——满足非餍足假设。这里应该指出的是,非餍足假设不是指商品没有餍足量,而是指商品的数量小于餍足量——没有达到最大满足——非餍足。

凹偏好简单的定义是平均消费效用小于极端消费效用。在无差异曲线上任意取两点连直线这相当于一个弓弦,两点之间的弧线是弓背。在弓弦上任意取一点(非连接点),如果这一点的效用小于弓背弧上任意一点效用,此时无差异曲线表示的就凹偏好。

最优解的意义是什么呢?就是用同样数量的钱可以获得最大效用的那个数量组合。同样数量的钱在坐标系中可以用预算线表示。在预算线上,购买两种商品的钱是一样的。

预算线只有一条,但无差异曲线有无数条。

对于预算线与凹向原点的凹偏好无差异曲线簇来说,预算线必然会与其中一条无差异曲线相切,必然会与两条或一条(预算线恰好是某一无差异曲线的弦)无差异曲线在坐标轴上相交。

在坐标轴上相交的那两个点的效用大于相切点的效用,所以说角点解最优。角点是预算线与无差异曲线在坐标轴上的交点。

这样的凹偏好的意义就是一定预算购买两种商品组合时,一次购买其中的一种一定数量比同时购买两种一定数量效用大。

这里的意义不一定是说两种商品是互克品,一起消费就都变成坏品了。例如豆腐与菠菜不能一起消费,两种商品一起消费就都变成坏品了。但两种商品是互克品,满足凹偏好的特征——不一起消费,互克品只是凹偏好的一种情况不是普遍情况。

两种坏品的凸偏好无差异曲线恰好与两种好品的凹偏好相同,都是凹向原点的1/4椭圆簇。购买坏品不符合自由购买原则,属于强制消费,研究两种坏品购买似乎没有意义,所以对于两种坏品的商品组合,经济学教科书只是说说而已,一带而过。真的没有必要纠结两种坏品如何购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角点解 无差异曲线 说说而已 预算线 坐标轴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9-7 09:38: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73526lblprnrzotaxyrpa.jpg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9-7 09:39: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角点解.jpg

使用道具

板凳
罗鹏 发表于 2019-9-8 01:29: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9-7 09:38
第二个图就是数学家编出来的,现实中即便有这样的消费者,也不过是一个疯子。
左图是多多益善,而右图则是越少越好。
右图的无差异曲线上,边际替代率递增,只能是这种情况:增加一种商品的消费量,会增加边际效用,也就是增加该商品消费,不但不增加总效用,反而要减少总效用,为了保持无差异曲线所要求的效用无差异定义,就要减少另一种商品的消费量,从而减少边际效用,从而形成替代;又因为不断增加第一种商品消费量,造成总效用加速减少(边际效用递减律),所以要减少的另一种商品的消费量,就越来越多,这样造成了边际替代率递增。
即便是两个好品,也不会在正边际效用区域内出现凹向原点的情形,因为边际效用递增律是不可能的。

现在看来,中级数学家们果然够傻,只会编造些假设,而不知道这些假设之间什么情况下相容,什么情况下不相容。
石开石主贴不过是对中级数学家的自相矛盾的说法的鹦鹉学舌而已。

使用道具

报纸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9-8 13:23: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9-9-8 01:29
第二个图就是数学家编出来的,现实中即便有这样的消费者,也不过是一个疯子。
左图是多多益善,而右图则 ...
边际替代率递增未必边际效用递增
边际替代率递增指的是边际替代率的绝对值越来越大。
取一个凹向原点的无差异曲线,假设是1/4椭圆。
将无差异曲线与X轴的交点至原点分成相等的5份(这样不复杂也不简单)有4个点,过每点作垂线与无差异曲线交4点,过这4个点作水平线与Y轴交4点。
可以列出如下表格(效用值为假设,符合边际效用递减规律)
X段:        ΔX1 ,ΔX2,ΔX3,ΔX4,ΔX5;
Y段:        ΔY1 ,ΔY2,ΔY3,ΔY4,ΔY5;
X段效用变化   5       4     3      2      1
Y段效用变化   -5      -4    -3     -2      -1
ΔX是正值效用增加,ΔY是负值效用减少,保持无差异曲线总效用不变。边际替代率ΔY/ΔX是负值(绝对值越来越大)。
根据假设有:
ΔX1 =ΔX2=ΔX3=ΔX4=ΔX5
因为边际替代率递增有(加绝对值后):
ΔY1 小于ΔY2小于ΔY3小于ΔY4小于ΔY5。
假设以上数据加绝对值,对应的效用分别是:
Y段:    ΔY1 ,ΔY2,ΔY3,ΔY4,ΔY5;
Y段效用    5      4     3      2      1
这意思是什么呢?这意思是随着Y的增加,Y增加得越多获得的效用越少。即:边际效用递减得多,越来越小。
所以说:边际替代率递增未必边际效用递增,边际效用不但不递增,反而递减得多。






使用道具

地板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9-8 13:25: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9-9-8 01:29
第二个图就是数学家编出来的,现实中即便有这样的消费者,也不过是一个疯子。
左图是多多益善,而右图则 ...
您能用数学语言根据边际替代率递增推出边际效用递增吗?
怎么我推出的是边际效用递减啊?还递减的多啊?

使用道具

7
daibinglin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9-9 20:55: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实中都是偏好均匀消费的,角点消费并不是最优的,都是数学解释的。看下效用可能性边界,边际效用递减,我记得生产可能性边界中,转换率是递增的。

使用道具

8
baitaozhe 发表于 2019-10-3 13:25:5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9-7 09:32
在坐标系中两个好品的凹偏好,用凹向原点的无差异曲线簇表示,可以看成是以原点为中心的1/4椭圆簇。该无差异 ...
“这样的凹偏好的意义就是一定预算购买两种商品组合时,一次购买其中的一种一定数量比同时购买两种一定数量效用大。”<br>
请问,那怎么理解无差异曲线上那些同时购买两种商品的点呢,它们与在两轴上的点如何无差异?

使用道具

9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10-3 13:52: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baitaozhe 发表于 2019-10-3 13:25
“这样的凹偏好的意义就是一定预算购买两种商品组合时,一次购买其中的一种一定数量比同时购买两种一定数 ...
钱有限,购买一种商品时,效用最大。
无差异曲线上的其他点,钱不够,无法购。
或者说购买无差异曲线上其他点花钱多,效用一样,不合适。

使用道具

10
baitaozhe 发表于 2019-10-4 13:11:0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10-3 13:52
钱有限,购买一种商品时,效用最大。
无差异曲线上的其他点,钱不够,无法购。
或者说购买无差异曲线上 ...
谢谢您!明白了!非常感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