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ykd05130
6076 1

[经济学基础]  经济增长的四辆马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教授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787 个
通用积分
6.1300
学术水平
106 点
热心指数
116 点
信用等级
92 点
经验
56178 点
帖子
158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21
最后登录
2023-8-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十节 经济增长的四辆马车

物质财富是人类生存、活动与发展的物质基础,经济增长即物质财富的生产力发展,是经济学研究的根本目的。那么,影响经济增长的要素或动力是什么?这就是经济增长的四辆马车问题了。

经济增长的四辆马车,就是消费、投资、出口与科学技术。这四辆马车对经济增长各有所长,但现在,科学技术发展已经成为最重要的经济发展的动力了。

科学技术的发展,始终是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人类生产力的发展史,就是科学技术的发展史,可以说,没有科学技术的发展,就没有人类生产力发展。如没有锄头、电、蒸汽机、电脑等的发明与生产,生产力就不能发展。当然,科学技术发展主要是自然科学的事,从而自然科学的发展对生产力发展起到最重要的作用。这里,科学技术的发展,几乎是没有尽头的,是人类生产力发展的根本动力。

当然,经济学对科学技术的发展并不是无所事事。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但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发展具有反作用。产品生产出以后,就是如何分配问题,产品的分配就影响科学技术的发展。一方面,市场会自动调整生产关系,以促进科学技术发展,最终促进生产力发展,这就是经济学的研究内容。另一方面,市场可能不能最大程度促进科学技术发展,经济学就是发现这一问题,从而向ZF提出生产关系变革,以最大程度促进科学技术发展,最终最大程度促进生产力发展。

投资是经济增长的最原始的动力。商品生产与科学技术发展,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与物力,从而投资始终是经济增长的最原始的动力。当然,由于人力与物力有一定的限制,从而投资对生产力发展并不是无限的。

随着企业的产生,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在简单商品生产情况下,市场会主动调节商品供求均衡,不会引起经济萧条。当企业产生以后,由于企业生产成本小于平均生产成本,进而引起企业边际商品价值量大大小于商品价值量,当存款较多引起需求较小时,也就引起大量企业微利经营甚至亏本经营,引起经济萧条,严重者引起经济危机。此时,增加消费就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投资能增加就业劳动者,进而增加消费,不过,投资受到人力与物力的限制,不能无限增加消费。

只有调整生产关系,增加劳动者工资,才能无限增加消费,促进生产力发展。消费拉动性经济增长就是工资增加引起消费增加为主要动力的经济增长形式。

随着机器等生产工具的产生与科学技术的发展,出口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在原始的商品进出口情况下,也就是国际贸易仅仅建立在互通有无的情况下,出口对经济增长的发展是非常有限的,只有随着机器等生产工具的产生与科学技术的发展,出口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这就是说,出口大量消费品,而进口大量生产资料与技术,也就促进生产力发展。

后面,我们对经济增长的四辆马车将逐个详细阐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增长 商品价值量 经济学研究 科学技术 技术发展

余樟芝
沙发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9-15 09:22: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经济学界只把投资、消费、外贸当成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俗称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而把科学技术当作经济增长的轮子,不是经济增长的动力,这是值得商榷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始终是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是经济增长的最大一驾马车,这就是科学技术拉动性经济增长。而经济增长的轮子只有人力资源与物力资源——包括自然资源与人造资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