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841 3

供给与需求的均衡是一个海市蜃楼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供给即所谓斜向上的供给曲线,需求即斜向下的需求曲线。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的交点就是均衡点。当实际供给量等于均衡点的供给量时,就达到了均衡。

在均衡点的价格,供给量可以全部售出——供等于求,供给量等于需求量。

在均衡点价格之上,会有超额供给——供大于求,供给量大于需求量。

在均衡点价格之下,会有超额需求——供小于求,供给量小于需求量。

几乎所有的西方经济学教科书都有以上内容。

但是以上真的是一个海市蜃楼。

因为供给曲线是臆想的,现实世界无法对供给曲线进行实证。

供给在现实世界体现的其实只是一个供给量,在某一时期某一地域这个供给量是一个定值,可以用垂直的供给曲线表示。这个供给量面对的是一条需求曲线,需求曲线上有无数个需求量。在需求曲线上必然存在一个价格(垂直的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的交点处的价格),使得这个供给量=需求量——除非这个供给量过多,超过了需求曲线的范围。在这个价格,如果供给者愿意出售,供给量可以全部销售,市场出清。

现实世界中,在某一时期某一地域供给量一定是个定值,但这个定值并不是可以预先确定的,更不能与某一预定的价格挂钩,在那个预定的价格有预定的供给量。供给量受各种因素影响,相对而言,价格对供给量的影响已经看不出来了,所以供给量是一个可以脱离价格的存在,不能把某时期的供给量与预先价格捆绑在一起。

在现实世界中,商品每天都在销售,而生产者由于有生产周期,一次下线完工或成熟的商品(主要指工业品或农产品)可能需要很多天甚至很多个月才能销售完毕。所以,我们每天都会看到商品库存的存在。

     现实世界我们看到的多是价格已经存在,人们按这个价格或者购买或者不购买便是了。这个价格是怎么确定的呢?一般而言,是供给方根据市场行情(需求)结合自己要卖出的商品数量确定的。当然,供给方不是神仙,不可能说这个价格就能卖出自己预定要卖出的数量,有一些误差是正常的。

     在价格决定分析中,我们根据实际价格确定,可以建立一个模型:需求曲线与垂直的供给量线。需求曲线与供给量线的交点就是市场价格。这个模型符合一定的供给量要售出的实际。

在现实世界中,供给方确定一个价格。在计划时间内,如果实际卖出数量比计划卖出数量少很多,这说明价格定高了。在计划时间内,如果实际全部卖出数量时间比计划全部卖出时间提前很多,这说明价格定低了。这就是试错,价格高了可以下降,价格低了可以上涨。

有些商品价格可以长期不变,例如食盐、烟等日常生活用品,这说明这样的商品需求与供给量很稳定。这些商品有点均衡的意思,价格稳定,需求稳定,供给量稳定。这些商品有一个特点:供给量接近最大需求量,价格有一定利润空间。

有些商品价格每天都在变化,例如最近的猪肉,一般而言,需求不会天天变化很大,这意味者供给量变化很大不稳定。多数价格变化的商品,其原因都是供给量不稳定,需求基本是稳定的。当然,也有商品价格是主要由需求变化引起的,例如住房、情人节的玫瑰花、春节或其他节日的一些生活用品。

供给量与需求要想均衡,显然是供给量越接近最大需求量,越可能达到。如果接近最大需求量时价格太低,那么价格会上涨供给量会减少,在一个价格合理供给量合理的位置达到均衡。对于供给量因为各种因素不稳定的商品,也就无所谓均衡了。

错误的斜向上的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形成的所谓均衡,是扯淡的,在现实中无法实证的。

现实中的均衡是价格稳定、供给量稳定、需求稳定的均衡。供给曲线与需求需求交叉形成的的均衡是一个海市蜃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海市蜃楼 西方经济学 需求曲线 供给曲线 商品价格

沙发
张艳蕊 发表于 2020-2-6 17:29: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实中需求曲线也不存在吧?只有一个个价格点,到是可以勉强称作价格曲线。供求决定价格,我看还是价值决定价格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2-6 19:46:5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艳蕊 发表于 2020-2-6 17:29
现实中需求曲线也不存在吧?只有一个个价格点,到是可以勉强称作价格曲线。供求决定价格,我看还是价值决定 ...
需求曲线是可能性曲线。现实中成交价量可以视为点。但需求曲线的道理是成立的。需求量与价格反方向变动。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2-6 19:48:2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艳蕊 发表于 2020-2-6 17:29
现实中需求曲线也不存在吧?只有一个个价格点,到是可以勉强称作价格曲线。供求决定价格,我看还是价值决定 ...
价值与价格,其实是一回事。都是指单位商品换货币的多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