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aha101
3128 2

[学科前沿] 新农村建设讨论3:怎样理解城市化趋势与建设新农村的关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3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4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70 点
帖子
2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10
最后登录
2015-12-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猫网的猫眼看人的今晚话题——理解“十一五”规划主贴中,主持人刘洪波提出了这样的一个命题:近些年,农民过上好日子的希望越来越多地寄托于外出打工,无论“离土不离乡”还是“离乡不离土”,总之得离开点什么,对城市化趋势的理解中,出现了一种把农村当作废弃之地的倾向,建设新农村是否意味着农民可以在“不离土也不离乡"的情况下有所发展,怎样理解城市化趋势与建设新农村的关系。

怎样理解城市化趋势与建设新农村的关系呢?我是这么想的:

新农村建设和城市化不是矛盾的,是相互促进的。城市化是由两种模式构成的,一种是原有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小城市变为中等城市,中等城市变为大城市,大城市变为特大城市,大中小城市密集的地区演变为城市群和都市区或者是都市连绵带。另一种模式是随着农村的发展,集聚而逐渐演变为小城镇,有实力小城镇,有优势的小城镇转变为小城市。

这是从城市化的地域演变机制上来看的。仅从目前我国城市的数量来看,数量明显偏少。以美国为例,美国有各类大中小城市2000多个,日本也达到2000多个。而我们国家的人口远远超过美国和日本。因此,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将来会出现大批城市,由具有一定优势的农村居民点转化为城镇居民点。

理解以上的模式,我们一定要脱离行政划分的概念,从功能上来理解城乡的区别。目前660个城市是行政的区别。在我国,行政和功能虽然有很大的联系,但也有很大的不同,一定要从概念上加以区别。因此,新农村建设和城市化是不矛盾的。此为其一。

其二,农村的发展,农民素质的提高也有助于农民向城市的流动。现在在城市打工的门槛越来越高,加上种种政策上的不公平,农民很难在城市立足,即使常年在城市打工,但也无法在城市最终定居下来,这样的城市化质量不高,是虚假城市化。能够在城市最终定居下来的少数农民也是素质比较高,经济实力比较强的。我有一个感觉,在农村本身就比较富裕的人容易在城市立足,这些人关系广,信息接受力强,应变能力高,也容易在城市找到好一点的工作而最终留下来。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在《改造传统农业》中认为:农村经济提高了才能促进城市的发展,才能更有效地促进城乡之间的交流与联系,才能稳定健康地促进城市化的发展。

其三,再从我国国过去的发展经验来看,由于我们不注重农村的发展使我们的城市化出现畸形发展的趋势。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中期是我国乡镇企业大发展的时期,那时农村经济发达,乡镇企业发达的苏南等地区,小城镇群起,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城市化的发展。费孝通先生由此提出了小城镇大战略的设想。然而,由于我们不注重乡村发展,只倾向大城市,过多的财力和资源都投入了大城市,严重地阻碍了乡村的发展,本来两条腿走路的城市化变成了一条腿——大城市扩大而小城镇发展滞后,我们的城市化出现了种种问题,进城农民无法从根本上在城市立足,造成今天农村贫困,城市吃紧,问题丛生的的局面。

如果要把城市化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的联系起来,不仅仅要关注现在在地农民,也要关注进城的农民工,这样才能两条腿都健康,在全面发展的同时,推进我国城市化的顺利发展。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__________
编辑标题.

[此贴子已经被dreamdiy于2006-3-10 9:24:34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 建设新农村 农村建设 新农村 城市化 讨论 关系 趋势 农村建设 城市化

http://blog.sina.com.cn/u/1217417360 争渡,争渡,惊起奇人无数!
沙发
willyin 发表于 2006-3-8 16:5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值得深入思考

使用道具

藤椅
skyyonly 发表于 2010-11-17 15:25: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小城镇建设还是我国城市化的重心。
we are not alone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