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yj_1976
449 10

[休闲其它] 守住这一个字,你就能战胜你周围90%以上的人 [推广有奖]

版主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1
论坛币
3003343 个
通用积分
33236.7726
学术水平
2956 点
热心指数
4075 点
信用等级
3637 点
经验
655596 点
帖子
34301
精华
3
在线时间
44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4
最后登录
2024-1-27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9-19 20:33: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孔子和学生周游列国的时候,有一次,见一位驼背翁捕蝉,都不用爬树,只一根竹竿,就可以捕蝉了。并且一抓一个准。心生困惑与好奇,就上前请教他是不是有什么妙法。
于是,驼背翁就向孔子解释他的捕蝉技法和心得。
其中,谈到一个重要的捕蝉心决就是:“虽天地之大,万物之多,而唯蜩翼之知。吾不反不侧,不以万物易蜩之翼,何为而不得!
这句话说的是,虽然天大地广,万物繁多,但是,我呢,一心只注意蝉翼,从不思前想后左顾右盼,绝不因纷繁的万物而改变对蝉翼的注意力,为什么不能成功呢!”。
“无论天大地广,万物繁多,我心只有蝉翼”这个心决,对于互联网时代下的我们意义重大。为何这么说?
想想我们刷抖音、看八卦时的场景就知道了。你明明是要到网上查资料,完成工作任务的。结果被一个惊悚的标题勾走了魂儿。
紧接着是一个比一个勾魂的娱乐八卦大头标题让你欲罢不能……等你突然想起自己好像有什么正事儿要做时,一看时间,去了十分钟了。有的人更夸张,可以刷一整天的抖音,可以玩儿一整天的游戏。
等你醒悟时,发现目标离自己越来越远,后悔不已。
如果你经常是这样的状态,那么,应该把“无论天大地广,万物繁多,我心只有蝉翼”这句话当做座右铭。你能多大程度上做到“我心只有蝉翼”,决定你能多大程度上实现你“捕蝉”的目标。
这就是要你学会“静”。
静,是一个很有力量的字。
有一个外卖小哥,叫雷海为。
因为《中国诗词大会》,一夜成名。何以成名的呢?因为在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上,他以外卖小哥的身份,竟然战胜了大名鼎鼎的来自北京大学的文学硕士彭敏,一举夺冠。这不仅令当时在场的观众、评委震撼,也令全网网友们惊叹。
他为什么可以这么厉害?从他背后的故事中能知道答案。
这位80后外卖小哥,学生时代是个学霸。在学校成绩名列前茅,但因为户籍问题未能进入大学。中专毕业后,他就早早踏入社会,跟其他人一样,开始工作,挣钱。
但他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兴趣爱好,就是喜欢学习诗词。很多人在进入社会工作之后,再谈学习多是两种情况:第一,为了工作而被迫学习;第二,要么干脆就懒得再学习了。就更别说,为了一些自己跟自己工作无关的学习了。但是,他不一样。尽管工作了那么多年,他对诗词的热爱丝毫不减,学习不止。
但是,因为收入有限,他没多少钱买书。所以他一有空就往书店跑,把喜欢的诗词背下来,再回到家默写。
后来,他偶然地读到了《诗词写作必读》这本书,搞懂了诗词的基本格律。从此对诗词的热爱“上了好几个台阶”,开启了疯狂背诗背词的模式:
随时随身都带着一本《唐诗三百首》。替顾客取餐的时候背,休息的时候背,推着电瓶车到维修店给车充电时,自己也掏出《唐诗三百首》给自己“充电”……
所以,他通常是,一单外卖送到了,一首诗也背会了,心里特高兴,特有成就感。
正是因为这样的日积月累,在诗词大会上,他才爆发出了惊人的力量,直接以王者的姿势,轻松拿下了冠军。
从此之后,他开启了人生的开挂模式:媒体的采访、文化活动的邀约,还有各种企业的聘书……那段时间他总共接到超过20家企业的邀约。有国学培训机构、有文化旅游企业、食品行业,北京一家公司甚至开出了百万年薪,邀请他做形象代言人,合同一年。
但雷海为终于还是选择做和诗词有关的工作,去了成都一家教育培训学校,成了一名教研老师,日常负责诗词教学资料的编写。从此,过上了真正为兴趣而工作的生活。
从他的这段经历中,你能看到什么?
我看到的就是,在这个世人都容易浮躁的年代,很多时候,只要你能够守住这个“静”字,你就赢了。
人的欲望和念头是无穷的,但是,精力却是有限的。你把精力分给了无穷的欲望,便无暇顾及真正的目标。而“静”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它能让你止住与目标无关的欲望与念头,从而让你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在最有生产力的地方。
外卖小哥仅仅只是在送外卖的间隙,静下心来背诗,就创造了这样的奇迹,那么我们在其他更多的时间里如果都“静”起来,又会创造怎样的奇迹?不言而喻。

所以,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非宁静无以致远”,实在是一句大实话。用大白话说,就是你能不能静得下来,直接决定了你这辈子能不能成大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论坛商贸交流Q群 522186532 (工商、外贸相关知识实务交流及分享),欢迎大家加入~
zhengcz 发表于 2019-9-20 08:19: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谢谢楼主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45 沙发

总评分: 经验 + 4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high-templar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9-20 09:51: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虽天地之大,万物之多,而唯蜩翼之知。吾不反不侧,不以万物易蜩之翼,何为而不得!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giresse + 5 + 5 + 5 精彩帖子
yyj_1976 + 30 精彩

总评分: 经验 + 3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high-templar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9-20 09:54: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igh-templar 发表于 2019-9-20 09:51
虽天地之大,万物之多,而唯蜩翼之知。吾不反不侧,不以万物易蜩之翼,何为而不得!
很多时候,只要你能够守住这个“静”字,你就赢了。

使用道具

high-templar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9-20 09:54: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igh-templar 发表于 2019-9-20 09:54
很多时候,只要你能够守住这个“静”字,你就赢了。
非宁静无以致远”,能不能静得下来,直接决定了这辈子能不能成大器。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30 精彩

总评分: 经验 + 3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9-20 18:43: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high-templar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9-20 18:45: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yyj_1976 发表于 2019-9-20 18:43

使用道具

encn 发表于 2019-9-20 19:38: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了解,谢谢提供分享!

使用道具

cttn 发表于 2019-9-20 19:41: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的,谢谢发表分享!

使用道具

wengsuode 发表于 2019-9-21 08:55: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完成工作任务的。结果被一个惊悚的标题勾走了魂儿。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20 呵呵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