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icolelei222
527 1

[图行天下] 读书笔记 时生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 个
通用积分
2.089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39 点
帖子
17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9-17
最后登录
2019-9-24

楼主
nicolelei222 发表于 2019-9-24 22:27:3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时生 2019.3.3
大纲
20年前,拓实遇到自己回到过去的儿子
在儿子的帮助下,了解了自己的身世,解除和亲生母亲的误会,认真对待自己的生活
整个故事线,拓实前女友突然离开,被绑架,然后去救她。前女友跟的男人牵扯到公司受贿,政府企业私下合作等一系列肮脏事件中。

摘抄

1时生摇摇头。“梦总是突然醒的,就像泡沫一般,越吹越大最后啪地破灭,什么也没有,除了空虚。没有脚踏实地建立起来的东西,就无法形成精神和物质上的支撑。要到那时,日本人才会明白。”

2“你也太单纯了,以为平民区就人情敦厚?要我说,没有哪儿比那里更要小心提防的了,那里的人个个居心叵测,平时都深藏不露,偶
尔做些手脚,互相算计着过日子。就是这种小市民,得过且过,谁上当受骗了只能怨自己,人人都抱着这样的心态生活。”拓实至了歪脑袋
“不过,说不定这就是真正的人情。想到即便被这人耍了也无可奈何,倒反而心里踏实。把别人都想得太好,也算不得人情。”

3吃了苦就挂在脸上那才叫惨哪。再说,悲观也没用。谁都想生在好家,可无法选择父母。发给你什么牌,你就只能尽量打好它。”她看了看拓实,“小学里学不学英语又怎样?这点小事就能改变人生?”

4“确信自己喜欢的人能好好地活着,即便面对死亡,也看到了未来。对你父亲来说你母亲就是未来。人不论在什么时候都会感受到
未来。无论是怎样短暂的一个瞬间,只要有活着的感觉,就有未来。我告诉你,未来不仅仅是明天。未来在人心中。只要心中有未来,就能幸福起来。因为有人教了你母亲这个,她才将你生下来。可你看看自己,整天牢骚满腹,不思进取。你感受不到未来不能怪别人,要怪你自己,因为你是个浑蛋!”

5“你妈妈不是弄死了你爸爸,以伤害致死罪入狱了吗?那时你吃的苦肯定非同一般,对她心怀怨恨也在情理之中,可现在却和她一起
其乐融融地经营着酒吧。我想知道你是怎样原谅她的。”
“啊,这事啊。”竹美垂下目光,脸色也舒展开来,显得有些难为情,“没什么原谅不原谅的。母女俩嘛,还能怎么样呢?既然对方心存
愧意,自己也就不用多想了呗。”

6“不是你的错。”他又说了一遍,“虽然风风雨雨的说不清楚,但不是你的错。我的人生只能靠自己,以后,我不会再怪你了,我想说的就是这个。嗯,还有一句。我感谢你生下了我。谢谢。

7这时,他突然发觉,自己还有件要紧的事情没做。宫本紧盯着时生,接着又将嘴凑到他耳边。
时生,听得见吗?时生——
这可不能忘了。这是最重要的事情。这件事不告诉他,他就无法开始新的旅程。
宫本用尽全身力气呼喊:
时生,我在花屋敷等你!

到了我这个年龄,周围的朋友都有了孩子。问及生下孩子的原因时,所有人的回答都是“顺其自然“之类。但我更想知道的,是他们能否在孩子面前自信地问:“作为我们的孩子,你觉得高兴吗?”
孩子是否会回以“我非常庆幸有你们这样的父母”其实是永远的谜。
我一直想解开这一谜团,这便是《时生》的源头。
——东野圭吾


感悟
东野圭吾的书总会设置一个谜团,让你跟着他的故事,慢慢解密。
最后设置的很巧妙,告诉时生,我在花屋敷等你,也是最开始时生回去知道的但不知道是如何得知的唯一线索。你不知道,这到底是结束,还是开始。会有一个美好的幻想,时生踏上了新的旅途。
这个特点,恶意的前后呼应更加频繁,很精彩。

关于家庭
作为我们的孩子,你会觉得开心吗?
-宫本拓实
-麻冈须美子
-竹美
-时生
不同角色的不同观点

关于爱情
-宫本和太太
-麻冈和太太 残疾
-竹美

感觉每个角色的故事,都可以总结出很多道理
原本觉得,就是一个很长的故事,看起来也没有恶意刺激过瘾,现在突然发现,这个故事非常贴近生活

看来可以看第二遍,应该会有不同的感悟,因为每个人的形象都非常饱满,可以联想让人到真实生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xujingjun 发表于 2019-9-25 12:55: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