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叶风尘
3820 43

当代经济学的良心----穷人经济学 [推广有奖]

院士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754 个
通用积分
108.7019
学术水平
255 点
热心指数
259 点
信用等级
201 点
经验
84575 点
帖子
32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29
最后登录
2024-3-27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10-22 12:24: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前几天,诺贝尔经济学奖公布了!相较于诺奖得主的错愕,可能我们老百姓更多的是一脸坦然。不出所料,之前所有的夺标大热门纷纷落马!它再一次验证了西方经济学的伪科学性质。这一次,连诺贝尔评奖委员会也实在是拉不下脸来,把那些用数学包装起来的臆想当成科学了,所以这次他们真的是很直接,把奖颁给了史上最年轻的经济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减轻全球贫困的实验性方法上面所做的贡献!虽然我们现在还不清楚他们的具体方法,不过我们可以从其中夫妻两人合著的“贫穷的本质”一书中,一窥端倪。书中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为什么穷人吃不上饭还要看电视!这样的问题,绝非简单的回答经济学是什么,而是在回答经济学要干什么。过去,西方经济学家不能回答经济学是什么,这个是因为经济学的硬伤是智商。今后,大多数的经济学家恐怕也很难回答经济学要干什么,因为经济学的软伤是良心!

软伤是一个比硬伤更重的伤!相较于硬伤的明显性和先天性,软伤的潜在性和后天性更为突出,所以也更为顽固!前几天,笔者在马克思主义论坛上发表了“为什么说你的富裕是以他人的贫困为代价的”,从者寥寥!我想与其说是反对者缺乏对帕累托最优的理解智慧,不如说是整个社会还缺乏对贫困阶层的关爱,漠视整个社会贫富差距问题。更有部分人存在严重的糊涂意识,不能理解国家的扶贫政策,总以为是穷人占了自己的便宜。和本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比起来,国内的经济学最欠缺的恐怕就是经济学的良心了!

“你的富裕是以他人的贫困为代价的”,不是空穴来风,帕累托最优就是它的数学模型。帕累托最优以帕累托改进为手段,就是指从一种状态到另一种状态,在不使任何一方利益受损的前提下,让一方的利益得到提升。帕累托改进有一个前提,就是总量不会发生变化,但是由于每个人的产品组合会有变化,所以从一种状态到另一种状态,每个人的感受到的效用是不同的。帕累托改进目的就是改进效用。这个世界为什么有穷人?为什么有富人呢?说到底,就是因为这个富人群体不停的在进行帕累托改进,而这个世界的穷人群体却没有帕累托改进的机会!

我们把这个社会分成若干个生产群体。如果这个世界只有一个生产群体,那么你生产多少,咱们就分配多少,无所谓公平与否!如果这个世界有两个生产群体,那么就存在两个群体的交换问题了。如果两个生产群体是独立的,也就是说劳动力不能在两个群体之间自由流动,那么两个群体的富裕程度必然是不同的,所以两个群体各自接受的产品交换的比例是不同的,并不符合帕累托最优的原则,此时我们需要帕累托改进,直到两者在交换比例上达成妥协,取得一致!

此时我们有两个立场的选择:富裕阶层的生活水准不降低,我们提升贫困阶层的生活水准;或者贫困阶层的生活水准不降低,我们提升富裕阶层的生活水准。市场经济当然是不具备人性的,通常它会帮助我们选择后者。我们很多人不服气,社会发展为什么不要向着富人说话,反倒是要向着穷人说话呢?

我们曾经管美国叫做垂死挣扎的帝国主义,一个原因就是它的两极分化!这个国家的90%财富集中在10%的人的手里,10%的财富集中在90%的人的手里!如果帕累托改进可以提高总效用的10%,那么你是希望它落在富人的手里,还是希望它落在穷人的手里呢?如果它落在富人手里,这个群体的生活总水平将提高10%,提高的程度对于每个人生活的实际感受并没有显著的影响。如果它落在穷人手里,那么这个群体的生活总水平将提高100%,等于说这个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几乎是个不二选的选题,可是我们有的人却偏偏把它交给了自由市场经济,不知道是智力出了问题,还是人性出了问题?

好了!不管是我们要向着穷人说话,还是向着富人说话,总之帕累托改进终将使两者都受益,无非是哪一方受益多,哪一方受益少!基本上,这个东西就和国际贸易的比较优势理论一个道理。只要有交易,原则上就是双方都受益!每当一个新产业诞生,或者一件新产品的出现的时候,我们那些传统的产业,都将获得一次帕累托改进的机会!这样的机遇是富人多?还是穷人多呢?当然是富人多了!这个世界是个科技文明的时代,富人群体有无数次的机遇进行帕累托改进,而穷人几乎是没有的!

为什么穷人没有机遇呢?我举个例子,我们一个单位,高管可以拿到50万年薪,普通员工平均拿到他的十分之一,也就是5万。表面上看,高管的收入是员工的倍!其实呢,大家维持基本生产状态收入都是差不多的,普通员工是4万,高管也是4万。这样,普通员工有一万富余,高管有46万富余。这部分富余,正好可以支持其它产业的发展!只有其它产业发展了,你才有交换的机会,可以实施帕累托改进。那么这个高管的机会,是我们普通员工的46倍!就算我们普通员工十几个,配一个高管,那么一个高管群体的帕累托改进的机会,也会高于普通员工的好几倍!贫富差距将因此急剧放大!

有的人会反驳我:致富光荣,贫困可耻!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人家有钱是因为人家有能力!好一个有能力!要不是我上过学,我可能就被他这句话给骗了!这个世界,不管你是能力也好,智力也罢,反映个体某项特质的差异,我们都可以把它的概率分布看成是正态分布。如果能力和收入有关,那么很自然的,这个社会的财富分布也是呈正态分布。事实上,这个世界的财富分布是呈金字塔分布的。它的特点之一就是财富分配不是向中间集中,而是向一端集中。它的特点之二就是财富分配是不连续的,随着社会阶层的提升呈现一定的跳跃性。

分享几个案例。某分公司持续盈利,公司老总谋求升迁。然而未能如愿,心有不甘,口出怨言。传到了老板耳朵里,老板开导他,你这个位置,我让谁坐,都是一样的赚钱,你信不信?他不吱声了!某些香港明星,走红之后,名利双收,脾气就大了,结果被公司雪藏,很快就被新人取代了公司位置。中韩关系好的时候,乐天的超市在中国盛极一时,后来关系不好了,乐天就被中国百姓抵制,最后倒闭了,很快新的超市就取代了它的地位。某公司改制,准备裁员,人人自危,人事经理说了一句话,如果你的作用别人无法取代,你就不用担心!老总、明星或者普通员工,其实他们都是可以被取代的人,他们的作用主要取决于他们的位置,而不是能力,所以他们的收入也主要取决于他们的位置,而不是能力。一个企业家死了,千百个企业家就会站起来!一个科学家死了,就不会有另一个科学家站起来!

本文是对传统经济学的一次重大颠覆!它揭示了贫困产生的原因,在于整个贫困群体,处于食物链的下游,没有帕累托改进的机会!它不仅是一次重要的理论创新,而且为消除贫困指出了重要方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np84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ypc91917 发表于 2019-10-22 13:42: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有意思的观点,归根结底还是追求效率多过公平

使用道具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10-22 15:26: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中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为什么穷人吃不上饭还要看电视!
--------
把奖给了研究这种无聊问题的傻逼,这诺贝尔才是真的没救了。

使用道具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10-22 15:28: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到底,就是因为这个富人群体不停的在进行帕累托改进,而这个世界的穷人群体却没有帕累托改进的机会!
-----
富人致富是帕累托改进,那就说明富人没有损害穷人的利益而致富,所以“你的富裕是以他人的贫困为代价的”根本就是放屁嘛。

使用道具

夺路狂奔 发表于 2019-10-22 15:43: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10-22 17:01:4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10-22 15:28
说到底,就是因为这个富人群体不停的在进行帕累托改进,而这个世界的穷人群体却没有帕累托改进的机会!
-- ...
我过去以为你是没有智商,现在我知道,你是即没有智商,也没有良心!

使用道具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10-22 17:04:4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夺路狂奔 发表于 2019-10-22 15:43
楼主的主观臆断如同沙滩上的雕塑
过去我们常说一句话,一个人要有良知,有良心,才有智慧。没有良心,智慧也将蒙垢!

使用道具

夺路狂奔 发表于 2019-10-22 17:31: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夺路狂奔 发表于 2019-10-22 17:32: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10-22 17:37:2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10-22 12:24
前几天,诺贝尔经济学奖公布了!相较于诺奖得主的错愕,可能我们老百姓更多的是一脸坦然。不出所料,之 ...
天知地知的文章狗屁不通,但是他的问题尖酸刻薄,可以代表一部分群体的心理活动,我可以再出个2·0版的!也希望反对派学习一下天知地知的精神,无知无畏,要多提问题,少下评语。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