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逐梦的太阳
5811 34

[学者访谈] [王思琦]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清华大学博士王思琦副教授在线访谈 [推广有奖]

  • 9关注
  • 99粉丝

大师

6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答案

测试文库1

数据集汇总

威望
2
论坛币
960121 个
通用积分
75441.1544
学术水平
683 点
热心指数
705 点
信用等级
636 点
经验
118292 点
帖子
1556
精华
60
在线时间
160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2
最后登录
2024-4-2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热烈欢迎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清华大学博士王思琦副教授10月25日19:00-20:00接受经管之家的在线访谈。
感谢王老师抽出时间和大家在线交流。

交流领域:
实地实验(Field Experiments)方法
公共政策影响评估(Impact Evaluation)
经济社会学
政治社会学

欢迎大家热烈提问。
问题的提问者可以获得 50论坛币奖励。






王思琦



研究领域:
实地实验(Field Experiments)方法及其在公共政策影响评估(Impact Evaluation)中的应用;公共服务满意度与政府信任的实验研究;官僚制(Bureaucracy)理


论与政府质量(治理能力)研究。




近年来致力于实地实验方法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已完成多项公共管理实验研究,包括政府信任的内隐联想测验(IAT),公共服务满意度的多项调查实验,未参加医保农民的政策宣传干预实验,地级市人社局网站的回应性实验等。

翻译实地实验方法领域的重要著作《实地实验:设计、分析与解释》(Field Experiments: Design, Analysis, and Interpretation, Alan S. Gerber, Donald P. Green W.W. Norton, 2012)。正在翻译MIT发展经济学家Duflo和Banerjee主编的《实地实验手册:卷1》(Handbook of Field Experiments, Volume 1, Esther Duflo, Abhijit Banerjee, North Holland, 2017)。

教育背景:
2005-2008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  社会学博士
2002-2005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  社会学硕士
1997-2001  四川轻化工大学管理工程系     管理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08至今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科研成果:
论文
1.王思琦,《公共管理与政策研究中的实地实验:因果推断与影响评估的视角》,《公共行政评论》(CSSCI),2018年第1期。
2.王思琦、柴万万,《“过日子”逻辑与农民的教育选择》,《北京社会科学》(CSSCI),2015年第1期。
3.王思琦,《政治信任、人际信任与非传统政治参与》,《公共行政评论》(CSSCI),2013年第2期。
4.王思琦,《自贡商人:早期近代中国的工业企业家》(书评),《中国学术》(CSSCI辑刊),商务印书馆,2012年总第三十二辑。
5.王思琦,《性观念:70后和80后的比较——基于CGSS2005数据的分析》. 《西北人口》(CSSCI),2012年第2期。
6.廖福崇、王思琦、朱春奎译,《社会科学定量研究的复制标准:为什么社会学不这样做呢?》,《实证社会科学》,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8年总第五卷。
7.赵慧增、王思琦,《研究生人际信任与政府信任关联性实证研究》,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期。
8.左叶、王思琦,《能力与品质视角下大学生对高校教师的信任研究》,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

专著
《中国盐业中的国家与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4月。

译著
《实地实验:设计、分析与解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11月。

获奖
专著《中国盐业中的国家与社会》2014年获四川省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项目
1.主持:《基于IAT实验方法的政府信任测量与影响机制研究》,2017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
2.主持:《中国地方政府质量的测量与来源:基于实验设计与因果推断统计方法的研究》,2015年西南交通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
3.主持:《中国公民非传统政治参与中的信任机制研究》,2012年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研究中心课题。

王思琦副教授极为熟悉新科诺奖得主的学术贡献与研究领域,并且还是新科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Esther Duflo 、 Abhijit Banerjee主编的巨著——《Handbook of Field Experiments》的译者,该书即将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guo.bailing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逐梦的太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0-24 10:46: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Ipub:
王老师,您好。看到您的介绍,您翻译了新科诺奖得主的著作,您应该对他们的工作非常了解。请问您对几位新科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学术贡献与学术成果如何评价?

使用道具

藤椅
逐梦的太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0-24 10:51: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eda-1:
王老师,您好,请问在实地实验设计方面,我在普通的硕士生阶段,限于人力、物力、财力,您有没有很好的方向建议?我可以建议自己的导师开展一些实验工作,形成很好的论文。

使用道具

板凳
逐梦的太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0-24 10:53: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说好不哭吖:
王老师,您好!经济学、物理学等都是以对经验事实的总结为基础、进而提出理论即因果关系的科学。我们称后者为实证科学或经验科学。一般来说,实证科学提出的任何命题都要进行实证性的验证。但一直以来,因为有各种各样的限制,经济学似乎都是不能做实验的。而近几十年来,诺奖经济学奖以及世界上一批顶级的经济学家都在经济学实验室实验与实地实验领域取得了相当的成就,请问您能否介绍一下中国经济学者在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等社会科学的实验领域的成果?以及哪些成果又对现实的经济、社会、政治等实际政策的推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使用道具

报纸
逐梦的太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0-24 11:05: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suger-xu:
老师,您好
问题1:今年诺奖诸多争议,以往得主都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而今年的仿佛没有看到。请问您对几位新科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学术贡献与学术成果如何评价?
问题2:您认为相比其他范式,实验有何优势?

使用道具

地板
愫音丶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0-24 15:05: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王老师,您好,现在实验方法已经日渐主流,诺贝尔经济学奖这几年也数次颁发在这个领域,以您的观点,您认为未来最有可能再次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实验经济学家是哪几位?您能否向我们普通坛友简要介绍与评价一下这几位大牛学者,我们可以多多跟踪这些顶级学者的学术动态。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逐梦的太阳 + 5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逐梦的太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0-24 15:11: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nanfeng36:
我对王教授的研究领域--"公共服务满意度与ZF信任的实验研究;官僚制(Bureaucracy)理论与ZF质量(治理能力)研究",非常感兴趣, 不清楚被研究对象是哪个ZF,结论如何?是否有验证研究结论?

使用道具

8
逐梦的太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0-24 15:11: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q7151515:
王老师,您好!实地实验(或称田野实验)已经日渐成为包括经济学、社会学等在内的大社会科学中极为重要的方法,本届诺奖得主也是使用这方面的方法获得了重要的学术成果。作为一位新的硕士研究生,也在选择未来自己研究方向所适用的方法。而您翻译过《实地实验:设计、分析与解释》一书,您能否简要地介绍一下这个方法?

使用道具

9
逐梦的太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0-24 15:12: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danbaidong:
能否请王老师推荐一些“实地实验(Field Experiments)方法”和“公共政策影响评估(Impact Evaluation)”两个方向上面向应用的经典教材或者手册?谢谢!

使用道具

10
18249079690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10-24 17:21: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王老师,您好。之前在公众号上读到过D.N. McCloskey的文章,文章中写到曾经有几位诺奖得主如安格斯·迪顿(Angus Deaton)以及詹姆斯·赫克曼(James Heckman)都对实地实验(field experiment)的技术手段表示出极度的担忧。他们最担心的是经济学家仅仅根据一个地区性的实验结果向ZF呼吁全国性乃至全球的政策是否会犯“一叶障目”的错误,这个问题请问您如何评价?尤其对于“实地实验”的局限性,这方面有没有相关的前沿的研究成果?附文章链接给老师   https://mp.weixin.qq.com/s/DinIoGOexlEC2QQtH_mSfw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逐梦的太阳 + 5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