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zjm0328
2283 6

[学科前沿] 【独家发布】谈谈“政治经济学”由来及变化 [推广有奖]

  • 5关注
  • 6粉丝

教授

8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劳权经济学

经济学研究

政治经济学新论

威望
0
论坛币
4002 个
通用积分
57.7320
学术水平
301 点
热心指数
253 点
信用等级
204 点
经验
50648 点
帖子
18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5
最后登录
2024-3-23

zjm0328 发表于 2019-11-6 10:18: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日浏览人大经济论坛,看到了 bwusxyrdlt《政治经济学为什么叫政治经济学?政治一词怎么理解?》的帖子。文章开头谈到“各位大神,如题所问,有人说政治经济学是和科学经济学相对的概念,是构成经济学的两个主要部分。也有人说上述两个经济学的概念分别对应规范研究和实证研究。但我总觉得这类解释不够清晰。

我想,要回答作者提出的问题,还得从经济学产生的历史说起。

“经济学”这个词(希腊原文为OuKOMNK,来源于OuKOC:家、家务和HOMOC:规则、法律)本是色诺芬的专著《经济论》一书的书名。这本书探讨的是持家之道,或者说是家政学。亚里斯多德使用经济学及经济这两个词,就是表达这个意思的。

亚里斯多德是科学史上第一个伟大的经济学家。在他看来,经济学是一种同生产生活必需品和使用价值有关的、满足个人需要的自然的经营活动,而现实还存在与这种经营活动相对立的“致富术”一一即投资和积累资本的“艺术”(这在古希腊罗马时期,只存在商业资本和货币(高利贷)资本的条件下,这种致富术是反自然的。

但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到十七至十八世纪,一切发财致富的做法都变成了自然的,完全允许的“天赋权利”,在此基础上,在社会经济思想中形成了“追求发财致富”的“经济人”形象。

作为重商主义著名代表人之一的孟克列钦(1575-1621年),他把国内经济首先理解为国家管理的对象,他认为对外贸易是国家和王国致富的泉源,他的经济学主张是繁荣国家和民族共有的经济,为了与那种治家理财的“经济学”相区别,因而他把自己的经济学著作取名为《政治经济学》,即在经济学之前加上了政治一词。从这时起,政治经济学变成了包罗所有经济现象的学说。

一直到亚当.斯密和李嘉图的政治经济学,成为了研究资产阶级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阶级关系的科学。而人与人的相互关系涉及到尖锐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这对资产阶级统治的资本主义国家而言,是非常不利的。而在斯密和李嘉图政治经济学基础上又产生了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并公开宣称,社会关系是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甚至作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结论。这引起了资本主义国家的激烈反对。

19世纪,随着法国和英国资产阶级夺取政权,阶级斗争在实践和理论方面采取了日益鲜明的和带有威胁性的形式。它敲响了科学的资产阶级经济学的丧钟。于是,经济学研究的问题不再是这个原理是否正确,而是它对资本有利还是有害,方便的还是不方便。不偏不倚的的研究让位于豢养的文丐的争斗,公正无私的科学探讨让位于辩护士的坏心恶意(参见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于是,资产阶级经济学向庸俗经济学转变,而萨伊,则是资产阶级庸俗经济学的创始人(否定劳动价值论,建立收入三要素理论)。此后,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许多国家出现了新的经济学观点,它们摒弃了劳动价值论,力图抹掉政治经济学尖锐的社会性,从而使经济学不再研究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而只是研究人与物的关系的、脱离了社会特性的一般原理。

从经济学发展历史过程看,开始的“经济学”不过是以研究家政或持家之道为对象的经济理论,当孟克列钦用“政治经济学”取代“经济学”时,客观上把经济研究的范围扩展到了国家的经济活动规律的研究,从而使“政治经济学”成为包罗万象的经济学;而到了斯密和李嘉图时期,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成为研究经济活动中人与人关系的科学,之后又产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古典经济学,特别是以斯密和李嘉图为代表的政治经济学是资产阶级经济学;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则为无产阶级政治经济学。

此后,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向庸俗经济学发展,逐渐摒弃劳动价值论,演变成为研究技术性问题、脱离社会关系的一般原理的经济学。而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作为劳动阶级的政治经济学,随着马克思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及基本方法在帝国主义及社会主义时期的运用,则成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经济学是研究经济运动规律的科学。而经济运动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形成的生产方式的动态存在。因此,现实的经济活动不仅包含有人与物的关系,同时也包含有人与人的关系。而政治经济学所研究的正是经济活动中人与人的关系及其表现形式与变化规律。

很显然,要弄清政治经济学的涵义,需要了解经济学说产生的历史,特别是政治经济学说史。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 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 无产阶级政治经济学

已有 2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三重虫 + 3 + 3 + 3 精彩帖子
龚民 + 2 + 2 + 2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劳权经济学:http://www.chinavalue.net/Finance/Economics.aspx。经济学QQ:448738950.
leijy 发表于 2019-11-6 15:02: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夺路狂奔 发表于 2019-11-7 17:13: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9-11-7 18:03: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是真逗。

楼主说半天这经济学那经济学。又什么“资产阶级经济学的丧钟”。完全不顾社会的现实。

我想问:这经济学那经济学,除去使用暴力,可曾改变了社会的现实?

使用道具

三重虫 发表于 2019-11-7 18:35: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zjm0328 发表于 2019-11-9 08:32: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文只是就“政治经济学”的由来,谈一下自己对经济学学说史相关知识的了解,而不是探讨现实问题的文章。难道分享经济学说史也要照顾现实?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