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王东镇
2104 0

[管理学论文] 1678.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推广有奖]

  • 4关注
  • 27粉丝

探索者

大师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9664 个
通用积分
35.7535
学术水平
288 点
热心指数
289 点
信用等级
256 点
经验
121881 点
帖子
3707
精华
0
在线时间
61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7
最后登录
2024-4-25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678.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2008.9.1

在改革的时代讨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似乎不合时宜,却是反思所必须的。
首先我们遇到的是私营经济的相对落后导致的国民经济命脉掌握在谁的手中的问题:是交给外资,还是由国家掌控,显然我们只能选择后者。
其次是国家办大事的能力和需要在不断的壮大国有经济,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国有经济都是共和国的脊梁,而这种脊梁作用也是一个强势政府所必需的。
这样,我们就遇到国有经济与私营经济并存、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经济体制。从生产方式来看它们都是资本主义的,从社会形态来看却是社会主义在起主导作用,这不仅是一种政治遗产,也有经济上的可能和必然。展望世界上的跨国公司和大的企业财团,资本所有者已与资本经营者分离,用现代企业模式和经营方式改造国有企业,我们就有可能集两者的优势于一身,走出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
对党国制也要客观分析:首先这是一种历史遗产,又是维持一个强势政府所必需的,而一个强势政府又是改革开放所必须的,只要这种体制与改革开放的历史潮流相一致,就有它存在的客观基础。至于它的弊端,只能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逐步克服。
私有制是历史的大环境,资本主义是当代主流的生产方式,社会主义因素是伴随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产生的一种必然,国有和私营两种所有制形式并存和相互融合有利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的基本原因。我们党是这一改革的旗手,所以党的地位不可动摇。而社会主义制度做为党的奋斗目标和一贯旗帜,不仅有凝聚人心的作用,也有不可替代的原因。但是这种社会主义制度已与传统的教条主义的社会主义制度不同,是在对传统的教条主义的社会主义制度反思和扬弃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新的建立在混合所有制和民主化的统一领导基础上的社会制度。
——认清这一点对于我们少走弯路非常有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制度 社会主义 优越性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资本主义生产 社会主义制度 优越性

明明白白做人、正大光明做人、问心无愧做人、顶天立地做人。
            王东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