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明明如月
2808 1

[行为经济学] ​奥地利学派“人的行为”与行为经济学有什么不同? [推广有奖]

大师

4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32925 个
通用积分
781.6271
学术水平
83 点
热心指数
97 点
信用等级
63 点
经验
88013 点
帖子
5943
精华
4
在线时间
6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8-29
最后登录
2022-1-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文章来源于风灵 ,作者风灵之声

2002年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以表彰他“在经济科学中,特别是在不确定性下的人的判断和决策中,融入了心理学的洞见。”这标志着行为经济学登堂入室,成为现代经济学界不容忽视的一大流派。

众所周知,主流新古典经济学的核心基础是理性经济人的假设,理性人被认为拥有做出最佳决策所需的完全的知识和决策能力,而且能够准确无误地进行得失计算。这种假设除去了人的主观性和创造性,把人类社会中复杂的人与人关系简化成了自然界物与物的关系,因此一直面临着脱离现实状况的质疑。行为经济学利用心理学的研究成果,证明现实中人的决策往往是非理性的,这使得长期以来的质疑有了科学层面的基础,从而提请人们把注意力从抽象的均衡模型转移到真实的行为上来。

而我们知道,奥地利学派的研究重心也是人的行为,那么,这两种行为是不是一样的呢?显然不是。

行为经济学中的“行为”,英语是behavior,强调的是行为方式本身,特别是对外界刺激的反应。这种行为不限于人,也包括动物。可见,行为经济学研究的是特殊的、具体环境下的人的行为。

奥地利学派经济学中的“行为”,英语是action,强调的是人有目的的行为。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behavior都是action,生理机能对外界刺激的本能反应就不是action。更重要的是,奥地利学派关注的行为,不是行为方式本身,而是有目的行为的抽象的、普遍的规律。人的行为被限定为有目的的行为,其目的就是以(行为人主观上)较为满意的情况代替较为不满意的情况。行为人是在选择、决定,企图达到自己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行为人必然会尽可能地利用各种信息来做出决策,包括发现新的信息并加以利用。这些是抽象的普遍的人的行为特征。奥地利学派并不关心人的具体的行为,以及引发这些行为的特定心理因素。

行为经济学关注具体的人的行为,希望以人的决策的非理性否定主流新古典经济学的理性人假说,进而挑战主流经济学关于经济规律的结论,但这样的挑战并不是很成功。因为无可否认的是,经济社会本身确实呈现出某种规律性,认识到人类社会的规律是现代社会科学最重要的贡献,也是其得以存在的基础,所以主流经济学的普遍性结论(而非其方法)具有相当的解释力。非理性行为可以被认为是例外,只需要引入额外的参数就可以处理,而不会动摇主流经济学的根本。

与此相对,奥地利学派关注人的行为的普遍特征,它并不否定经济社会的普遍规律,所质疑的主要是主流新古典的方法论,而不是其结论。奥地利学派基于人的行为,特别是企业家的发现功能,发展出了市场过程方法,以解释市场的运作机制。这恰恰是主流经济学理性人假设所缺乏的。主流经济学的结论虽然有解释力,但其结论本身正是暗含在理性人假设之中,也就是说,主流经济学其实是从结论到结论同义反复,未能真正解决问题,说明经济规律究竟是怎样出现,市场是怎样运作的。奥地利学派的人的行为理论补上了这一环。

许多人认为,主流经济学是抽象的模型化的经济学,而奥地利学派的思想没有模型化。我不赞同这种说法,奥地利学派所研究的人的行为,也是经过理论抽象的人的行为,其市场过程方法也可以说是一种抽象的模型或者框架,只不过不能以数学公式来表达,但其得出的结论也是具有普遍性的,并不只是适用于特定的行为或特定的环境。

奥地利学派的市场过程方法的特征在于其动态主观主义,因此主流经济学的均衡状态方法无法纳入奥地利学派的核心观点,无法以增加参数的办法把稳定的状态变为渐次展开的过程。这是两种迥然不同的研究进路。可见,相比行为经济学,奥地利学派对主流经济学的挑战更为根本,或者说,奥地利学派对经济规律的认识更为深刻。

柯兹纳在《市场过程的含义》一书的第一章,就开宗明义地指出,奥地利学派在现代经济学思想中处于中间地位。一方面,它承认经济规律的普遍性,另一方面,它认为,正是创造性的人的行为,产生了普遍的经济规律。柯兹纳文中反驳的主要是极端主观主义者,但其实,这种中间立场也体现了奥地利学派与行为经济学核心的区别所在。

本文首发2019年11月5日《深圳特区报》理论版

其实,写这篇文章主要是为了推荐夏明教授编写,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行为财务学——理论、应用与展望》教材。这是第一本以奥地利学派的“人的行为”视角来编写的财务学教材,初步建立了奥派财务学的完整体系,将奥地利学派的观点贯彻于财务学理论与实践的各个层面,并在与主流财务学和行为财务学对比中,深刻揭示奥派思想的特质和精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remlus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fumingxu 发表于 2019-11-12 18:3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