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owellhe
1794 5

实现教育投入占GDP4%需要制度保障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0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03 点
帖子
53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7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3月7日下午,在全国两会天津团小组讨论中,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发言时说,“教育经费占4%”应写入十一五规划纲要,将“4%”设定为“约束性指标”,要求各级政府必须完成。(3月8日《新京报》)(新闻链接:http://news.163.com/06/0308/05/2BLUVANU0001124L.html

相信谁看到或听到侯校长的这番言论,都会倍感欣慰,不管这一指标最终是否实现,但至少给踯躅不前的教育投入了一粒重重的砝码。

1993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就明确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到2000年应达到4%的目标,然而,《2004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显示,2004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比例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79%,低于2003年度的3.28%,也低于2002年度的3.41%。并且,全国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比上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事实说明,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不但没有随着经济的增长而有所提升,不但没有因为有了《纲要》和《公告》而“加速运动”,反而出现了明显的“减法效应”。

要想使教育投入占GDP4%,必须改制和重新界定如何评测各级政府的工作政绩,把是否能实现4%,纳入各级政府工作的约束性指标,让其成为考察政府政绩的标准之重,对于那些公然“分解”和“漠视”教育政策的政府和个人,除了用制度来强制履行外,必要时可以考虑“引咎辞职”或者免职。不然,这种“奢望”最终也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以前,我们正是缺乏一个明确、统一、规范的相关制度约束和制度惩戒,才使得某些地方政府敢于“分解”我们的教育政策,敢于明目张胆地“克扣”和“截留”财政部门的“一般性转移支付”中的教育资金!这一点,不用笔者赘述,单就前些天,从国家发改委曝光8所教育乱收费的学校所引起的一系列口舌和争议就可看出,学校的“底气”和“胆量”又有几分不是借助于当地政府的掩耳盗铃。因此,要保证我们的教育投入真正实现“GDP4%”的目标,已经不能在用曝光、黑名单之类的方式来“吓唬”了,这种“轻描淡写”已经无法震慑那些投机取巧的学校或地方政府,“教育投入占4%”必须纳入刚性的制度轨道。否则,再美的愿望,都会因缺乏制度保障而流于“泡沫”。

没有足够经费保障的教育,只能带来一种“全盘皆输”的困局,因此,是否把“4%”写入“十一五”计划纲要或许并非是十万火急的事,但如何合理分配各级政府对教育投入的责任,如何确保教育投入的公平,如何进一步铁定和落实教育投入方面的法制制约和惩戒力度,确保教育发展所需经费的完全落实,才是当下我们亟须正视并解决的重大现实课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GDP 预算内教育经费 一般性转移支付 国民生产总值 南开大学校长 教育 制度

沙发
laudon 发表于 2006-3-13 12: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足够经费保障的教育”确实需要一个制度保障—— 一个刚性的制度。

使用道具

藤椅
shijian 发表于 2006-3-17 19:4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于教育投入占4%的问题,有几个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

一、比重要达到4%,“十一五”期间,年均需要增加多少,财政能否达到。需要财政多掏钱的地方还很多,教育优先,但只能够是有限“优先”。

二、教育投入本身也有一个结构问题。个人认为,高等教育太多,基础教育不足,主要是对农村义务教育投入不足,这需要制度变革。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17 19:44:26编辑过]

使用道具

板凳
爱芬一世 发表于 2006-3-17 20: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教育是中国的软肋
希望和各位交流 QQ361939781

使用道具

报纸
齐一安 发表于 2006-3-17 21:0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单纯的通过增加教育财政投入的办法不可能解决现在的教育乱收费问题,仅而也就不可能解决穷人孩子上不起学的问题!你见过用羊会把狼撑死的吗?

使用道具

地板
hjqq 发表于 2006-3-18 17:0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个人认为整个中国的教育投入其实不低。当然主要是百姓的教育投入。

宏观上教育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国力和未来,微观上教育可以让个人得到更高的收益。

但是毕竟资源是稀缺的,只有保证公平合理才能把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

小时候,家庭负担重,父母都是体力劳动者,小县城里。三个小孩,父母寒心受苦把我们都培养出来了。非常感谢父母。但同时我比较憎恨国家,对某些学校和某些老师的行为非常感冒。是这个社会让我父母过得很辛苦。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