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802 0

“现代化”首先应是观念的现代化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42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74 点
帖子
20314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0年03月23日 09:11: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按当年规划,东莞2010年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江凌日前接受采访时称,当年设定的指标都可以达到,只是一些指标很可能已经落后。另一方面,这些指标偏重于经济,对于人的发展关注不足,实现现代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广州日报》3月22日)
    江副市长的说法算是客观的务实的。对照目标的实现情况,说东莞的现代化目标基本实现应没有大问题,这也是对东莞近年发展成果的尊重。但当初的现代化目标只侧重于经济发展,而缺少对人的发展的关注;侧重于用具体数据衡量发展,而缺少更内在的文化层面的测量。当人们对现代化的理解越来越丰富时,当初这些目标是否准确、全面就值得讨论和更新了。或者说,在现代化过程中,何谓现代化首先应接受现代化理念的界定。
    不同学科的专家会从不同立场给出“现代化”的多种标准,不同生活经验的普通人也可以根据各自体会给出看法。但可以肯定的是,现代化不仅是一个经济概念,也应该是一个文化概念。如果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已经比较高,穿得比较光鲜,吃得比较丰盛,住得也比较奢华,这就可以算是现代化吗?
    未必。如果他一张嘴就爆粗口,一思考就是那些陈腐观念,这样显然谈不上现代化,因此,现代化首先应该是文化的现代化,当物质生活已呈现出现代化状态时,人们的文化观念未必已经现代化。这在社会学中被称为“文化堕距”,是现代化过程中经常出现的情形。那文化的现代化到底是何含义呢?如果把公民社会看成是社会发展的方向,就应把文化现代化的内容定位为公民意识——是不是以公民的角色进行生活和思考。
    比如,有公民意识的人不会把贫富差距看成正常现象,而会把它看成与己有关的事情;看到外来人口在东莞生活得没那么舒适时,有公民意识的人反而会产生内疚和不安。总之,一个具有公民意识的现代人,在社会生活中有着很强的权利意识和社会意识,他们一方面关注个体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也关注着社会的整体发展,个人的发展会促成社会的真实发展。
    一个社会的现代化是由人的现代化决定的,它首先又应该是观念的现代化、文化的现代化。因此,在衡量东莞发展时,既要看到各项经济指标实现的程度,也要看到整个现代化进程中需要完善的方面。如果公众所讨论的现代化真是由物质生活的富裕和文化生活的先进为内容,那即使人们对现代化有不同理解,也不会怀疑现代化。(乾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现代化 中国青年报 人的发展 物质生活 全面发展 现代化 观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