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omiaomiaomiao
6777 25

有没有有使用价值没交换价值的东东? [推广有奖]

11
kejianwang 发表于 2010-3-25 05:40: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物具有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是物自身所具有的属性,它不以能否交换为前提。
许多物人人唾手可得,平时无人问津,一旦变为稀缺物其交换价值立即体现出来,如遇上连续十年的旱灾的河水。再讲一个真实的故事说明空气在稀缺条件下的交换价值。一个狠心的资本家雇佣工人下矿井采煤,井下条件十分恶劣,通风技术员多次提出必须向井下输送空气,都被资本家拒绝,为了节约开支资本家还解雇了通风技术员。在一次资本家下矿监督工人干活的时候,井口突然塌陷人员无法进出,井下空气越来越差,瓦斯浓度越来越高,资本家通过管道与地面联系,恳请通风技术员尽快向井下输送空气,技术员提出高额要价的条件,资本家全然接受。
许多物人人都有,终生享用不尽,自然就不会花钱再去购买,比如国内的空气。
许多一国之共有物,国民人人享有,国民之间不会有交易,但它国国民前来享用便会产生交易行为,如外国人入境则需要交纳签证费。签证费为何包括呼吸空气的费用,如果你要求入境者自备氧气,不得呼吸中国空气,入境者宁愿交纳呼吸空气的费用。
空气的质量不同表示其使用价值不同,其交换价值也不同,动物园清洁干净,门票20元也有人去,如果到处是动物粪便、臭气熏天,即便是5元的门票,游览者寥寥无几。北京香山天然氧吧为什么收费,因为那里的空气好,那里的空气具有交换价值。
许多世界共有物,人人享有权益,自然也不会有交易发生,比如南极的空气、公海里的海水。
许多物具有很好的使用价值,但限于技术能力有限,暂时无法开采出来,只有等待技术进步之后开采出来才可进行交易,比如月球上的矿物。
还有许多物人类还未能了解它是否存在、对人类有何用途,它的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仅仅体现在人类对它的研究过程中,比如宇宙中的一颗尘埃,谁拥有天文望远镜和分析技术,就可以转让观赏权。
还有许多物表现为无形状态,我们不能说它没有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比如专利技术。
如此等等,不胜枚举。
一切物都具有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是物自身所具有的属性。在这一前提下,我们就可以得出一切物都具有被劳动性和所属性的结论,这也是物自身所具有的属性。物的被劳动性使物具有使用价值,物的所属性使物具有交换价值。
当然这样的结论明显挑战马克思的只有凝结着人类劳动的物才具有价值的论断。
欢迎各位引用马克思的理论批判本人的“谬论”,以便加深你对马克思理论的理解。
不奢望多少赞扬,只恳求更多批判。

使用道具

kejianwang 发表于 2010-3-25 05:40
物具有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是物自身所具有的属性,它不以能否交换为前提。
许多物人人唾手可得,平时无人问 ...
        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您的问题。使用价值是根据物体的自然属性来确定的,这个好理解。

         对于物体的交换价值,因为它是一种社会属性所以我认为它应当与社会交流紧密联系,如果没有社会交流就很难说它有交换价值。所以,可不可以将交换价值量化,将其定义为0到正无穷,小于零的交换价值为零;那么在社会交流中一个物体当我们急需它的时候那么它的交换价值就就很大比如如您所说在太空中空气将是天价之物,在风景名胜出那里的空气也格外有意义;但是在一个不急需、或者不需要用来交换的时候我们可以理解为没有交换价值,其交换价值为零。
        这样物体的交换价值在零和正无穷之间随着社会交流而变化,换句话说交换价值在特殊情况下是可以没有的,以此来替换您说的“交换价值一直存在,只不过有些时候交换价值没有体现出来”。


使用道具

13
罗鹏 发表于 2020-5-30 00:21: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价值,交换价值挺让人费解哈。
使用价值是在人的眼中物品对自己有没有用的看法。认为有用就是有使用价值,认为没用就是没有使用价值。使用价值并非物品本身的性质,而是人与物品的关系。使用价值不是一个物理学化学等等的概念。
交换价值是指一个人用自己所拥有的物品去与他人交换其他物品时,自己的物品能够换回多少他人它种物品的量,也就是我的物品的购买力。这是一种人际关系,我的物品和你的物品的一种比例。

使用道具

14
罗鹏 发表于 2020-5-30 00:26: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使用价值但没有交换价值是这样的:这种物没有所有者,人们可以不向任何其他人付费即可取用。

使用道具

罗鹏 发表于 2020-5-30 00:26
有使用价值但没有交换价值是这样的:这种物没有所有者,人们可以不向任何其他人付费即可取用。
那这样话,也满足“同样一个物体在不同情境下它们的交换价值不一样,甚至有时候为零有时候不为零”吗?

使用道具

16
罗鹏 发表于 2020-5-31 19:37: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桃花店前出美酒 发表于 2020-5-31 17:55
那这样话,也满足“同样一个物体在不同情境下它们的交换价值不一样,甚至有时候为零有时候不为零”吗?
一种有使用价值的物品,无主状态下,一定没有买卖,也就没有价格;有主状态下,也就是有人有权利以收费为条件进行转让,则可能存在着买卖,相应地也就有价格。

使用道具

17
罗鹏 发表于 2020-5-31 19:38: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休谟科斯定理和巴斯夏科斯定理的表现。

使用道具

18
罗鹏 发表于 2020-5-31 20:07: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兔走街,百人逐之,未定分也;
积兔满市,路人不顾,以其定分也。

使用道具

19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5-31 20:27: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义齿,有使用价值,但没有交换价值。
如果是华盛顿的义齿保留到现在,那就没有使用价值,但有收藏价值,也有交换价值。

使用道具

20
罗鹏 发表于 2020-6-1 01:35: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5-31 20:27
义齿,有使用价值,但没有交换价值。
如果是华盛顿的义齿保留到现在,那就没有使用价值,但有收藏价值,也 ...
你去医院做义齿,你不花钱?医院是你自己开的?义齿是你自产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