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流水本无意
626 0

[咨询文摘] 2019年中国水泥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预计到明年房地产投资拉动力逐渐减弱 [推广有奖]

分析师

泰斗

4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产业研究院行业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威望
0
论坛币
22162 个
通用积分
1010.6660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37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91172 点
帖子
993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1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7-20
最后登录
2023-7-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水泥行业产业链分析
水泥是三大建筑材料之一,与钢材、木材一样消耗量大且不可替代。水泥及水泥制成品作为一种重要的胶凝材料,长期以来广泛应用于土木建筑、水利、国防等工程。水泥上下游结构及生产工艺流程。水泥产业链包括上游原料开采、中游生产制造和下游应用三个环节。
其中,水泥生产制造又可分为生料制备、熟料煅烧和水泥粉磨三个阶段。将石灰石、黏土及少量校正原料破碎/烘干后,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磨细即可得到生料;将生料煅烧后即为熟料;再添加适量石膏与熟料共同磨细后,即成水泥。

水泥行业产业链分析情况


699pic_00st1p_xy (1).jpg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水泥成本主要集中在电力和煤炭
在水泥生产过程中,煤炭和电力共计占成本的60%-65%左右,因此,煤炭价格的波动将会对水泥的生产成本产生较大的影响,而成本压力必将推动水泥价格的上涨。

水泥成本构成占比统计情况


699pic_00ei8k_xy.jpg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3、基建、房地产、制造业是水泥的主要应用领域
水泥消费几乎出现在所有20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中,任何一个门类的投资活动,都有水泥的身影。这其中,与水泥消费关系最密切的有六大门类,分别是制造业,房地产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农、林、牧、渔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可统一归入基础设施建设。这六大门类的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占到了全部门类的80%以上,是水泥用量最多的行业,同时这些也是国民经济的核心行业。这些门类中,尤其是基建、房地产(包括农户建房)、制造业这三个,决定了水泥需求的走向。

与水泥消费关系最密切行业门类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占比统计情况


640.webp.jpg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4、水泥产量与宏观经济波动相关性较强
水泥是典型的周期品,与宏观经济波动相关性较强,固定资产投资的总量以及投资结构的变化决定着水泥的需求未来。201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64.57万亿元,其中70%的投资用于建筑安装工程。巨大的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带来了惊人的水泥需求,水泥产量增速与全社会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增速走势呈现出高度的相关性。
水泥是“存量时代”下的“最强周期品”,核心原因在于存量时代下,水泥行业的“供需缺口”是最容易产生的,而成本曲线也是周期品中相对陡峭的:
1)水泥的需求较为刚性;
2)作为短腿区域化无库存产品,企业对需求的观测能力极强;
3)开关成本低,企业对产能的调节能力天然有优势;
4)行业存量乃至减量博弈的背景下,区域水泥企业间的“默契”形成是必然,即“价在量先”;
5)原材料价值重估与自发的停产推升熟料价格,同样也结构上异化了行业成本曲线。
5、地产对水泥需求的拉动力逐渐减弱
2019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行,累计增长5.4%,其中房地产投资是主要的支撑力量,累计增长10.5%,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处于低位,同比增速分别为2.5%和3.4%,成为下拉投资和经济增速的主要力量。
9月份,国常会研究“加快专项债发行使用,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同时政策对于地产融资端的持续收紧。我们预计,2019年四季度及2020年,我国地产投资增速将稳步下滑;同时,随着地方ZF专项债的持续发力,基建投资将成为稳定投资和经济增长水平的重要抓手,增速将持续回升。
除在一定程度上受宏观经济景气度影响外,水泥行业还具备如下特点:

中国水泥行业发展特点分析情况


640.jpg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以上数据来源及分析参考于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水泥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房地产投资 中国水泥 投资拉动 发展前景 前景分析 水泥 市场现状 发展前景 房地产 前瞻产业研究院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