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990 2

[财经时事] 新京报:“一全裸就廉”本不必“摸石头过河”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48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74 点
帖子
20314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0年04月08日 02:2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社论
  许多制度需要在实践中反复试错和长期观察,才能看到效用;而有些制度,只需依靠常识判断和逻辑推理,就能预期其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财政公开。
  被誉为“全国第一个全裸乡政府”的四川白庙乡政府,日前公布了3月份的公务开支:公务费开支金额合计为14216元,其中招待费596元,同1月份的5425元相比,下降了近90%。该乡党委书记张映上称“自公布公务费后,客人都自掏腰包,所以招待费用直线下滑”。(4月7日《济南时报》)
  一“全裸”,吃喝财政就大降,而且是直线下滑,这就是公开的力量。
  制度不在多,约束不在狠,监督不在叠床架屋,关键在于制度有没有一箭封喉地扼住权力的要害。公务开支全裸,就是这种虽简单却击中要害的制度。把所有行政开支都公之于众,招待谁花了多少钱,迎接检查组耗费多少财政,一切置于阳光之下,看谁再敢动辄大吃大喝。
  再苛刻的上级审批,再严厉的纪律监管,也比不上财政公开效果的万分之一,因为财政公开是让纳税人成为监督主体,没有谁比纳税人更在意自己的每一分税的去向。这种制度以天然的威权迫使财政回归公共,将公众的眼睛嵌入官员思维中,花每一分钱时都想到公众的目光。
  白庙乡政府一全裸,吃喝就直线下滑,遵循的就是这个基本制度原理,一个早被无数实践证明了的常识。让公众不解的是,就是这样一个常识,我们今天仍然在以“摸石头过河”的姿态,小心谨慎地在极有限的局部试行,而且仅有一个地处偏远的白庙乡政府“脱”了。事实上,在公务开支透明化这个制度上,很多国家早已过河,根本没什么礁石险滩,清可见底方向明确。
  “摸着石头过河”是转轨国家必经的改革路径,是改革者的智慧。许多路前人未曾走过,许多问题前所未有的复杂和艰难,比如价格闯关、国企改革、农村土地改革、乡镇企业等,这些事关全局而又无先例可循的改革确实要在不断试错中完善,在点滴经验积累中推进,从局部到整体,从边缘到核心。但像财政公开这样的治道变革,就无需“摸着石头过河”,这个问题上没有河,也没有石头,只有常识: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没有什么比公开更能使财政保持公共属性。
  在遏制吃喝财政和降低公款招待费上,我们摸过多少“石头”了?量化规定的三菜一汤,上级部门隔段时间就发的禁令,还有公务卡、摄像机严查、严控经费等,甚至有人想出了“定期称体重控制吃喝”的雷人办法,可结果是至今仍未“过河”。白庙乡政府“一全裸吃喝就锐减”,只不过是以回归常识的方式,重复了一个常识。所以,要真正降公款招待费,真正想让财政回归公益,惟有一“脱”就灵,一“裸”就直线下降。
  可惜,如同财政公开一样,还有一些诸如官员财产申报这种常识性的制度,被以“摸石头过河”的方式,渐而不进地局部试行着,大范围推广遥遥无期。横在改革面前最大的石头、最大的河,其实不在制度缺失,而在某些既得利益者利用权力,阻挡着“将权力关进笼子”中的改革洪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摸石头过河 石头过河 新京报 摸着石头过河 农村土地改革 京报 摸石头过河

沙发
kevin3311 发表于 2010-4-10 02:41: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定期称体重控制吃喝”汗一个,这办法还是头一回听说。不过全裸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裸了以后他之给你正面看,背面怎么看得到?

使用道具

藤椅
chenleiwx 发表于 2010-4-10 16:15: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