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明悦数据
2055 2

[其他] 《数字蝶变:企业数字化转型之道》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硕士生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5.3512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258 点
帖子
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7-12
最后登录
2021-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数字蝶变》

企业数字化转型之道



北大光华、清华总裁班、各大商学院联名推荐


我们来设想一个问题:我是一家传统企业,如果想取得BAT一样的成就,最该做的一件事是什么?

这个问题,最好的答案就是——数字化。正如马云的声明:阿里本质上是一家数据公司。BAT值得传统企业借鉴的成功秘密:互联网仅是表象,而数字化的商业模式与经营方法、数据驱动的管理方式才是他们迅速崛起的本质。既然数字化转型和数据化管理如此重要,那么你想不想:

  • 对数字化、大数据领域有全面、深刻的理解?
  • 对科技领域正在进行的前沿探索一窥究竟?
  • 将商业世界先行者摸爬滚打的经验教训一次性收入囊中?

要回答上面这些问题,那么本书作者赵兴峰老师非常具有发言权。

首先:赵老师是中国数据领域的先行者,已经积累了二十多年的研究和实战经营。

  • 你可能刚知道数字化概念,但它可不是个新鲜事物。早在互联网企业之前,优秀的传统行业企业已经进行了大量的数字化探索实战。相比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数字化是个更底层、更本质、影响更深远的趋势。
  • 赵老师曾经就职的宝洁公司就是这样的典型,在很早之前就与沃尔玛实现了数据联通,从而更精确地把握市场动态、预测市场行情、定制产品开发。而沃尔玛则在更早的时间投资自建卫星网络来获取车流数据分析选址地点,是上个世纪最先进的数据应用案例。在最先进的传统外企进入中国、建立数字化经营方法、实施数据化管理的过程中,作者是亲历者也是直接参与引领者。

其次:传统行业数字化需要借鉴互联网企业经验,但是绝对不可以照搬

  • 近几年得益于互联网企业的巨大成功,马云同志的大力宣传,数据的价值被传统企业家认可。但是照搬互联网企业的经验而忽视传统行业的实际则是不可取的,很多传统企业盲目的转型也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失败。
  • 互联网企业本身就是数字化程度非常高,冲击的更多是行业的商业模式层面。传统企业要想很好的应对挑战,则需要更综合的考虑企业商业模式、战略、经营、管理、数据资产、数据人才、技术基础等各个层面,是一个系统升级过程。
  • 书中,作者总结了自己二十年的数字化之路,同时也梳理了2012年创立明悦数据以来,在带领几十家传统企业进行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坎坷、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这些可能更值得你借鉴。

再者:数字化实战成果在传统行业也是颇为丰硕,只是你可能还不了解,这里仅列举几个实施案例供参考:

  • 6个月实施数据化管理,将亏损3年的家具制作企业扭亏为盈
  • 3个月通过供应链的数字化,将库存由3亿降到1.5亿,直接释放1.5亿现金流
  • 2个月,通过某大型乳品企业财务数据,监测营销费用产出效率,将100亿/年促销费用降低了20%,也就是20亿/年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但是在这里我们无意强调自身能力,甚至是数据有多么厉——而是希望企业家和管理者能认识到——你的企业可挖掘的价值空间有多大!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这大大潜力也不会有如此闪耀的成果。

现在,真诚的邀请你,支撑中国经济的传统行业从业者们,坚定的开始数字化之路。这本书就是为远行送给你的行军背囊,里面有数字化地图、有数字化战略、有数字化战术、有数字化弹药。希望你也能成为我们的同盟军。

为了你能快速的掌握书中价值点,我整理了一份清单如下,且当对你的远征的祝福吧。做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最好的时间就是现在,请上路!(下附数字蝶变导读清单)

  • 给你一个马上行动的理由——数字时代后发优势消失,先行者将持续领先。我们已经生活在一个数字化的世界中,数字时代竞争最大变化就是先行者持续领先——持续性先发优势。商业世界的企业和人员需要把握五点,以谋求生存和胜出:第一,顺势而为;第二,把握机会;第三,洞察本质;第四,谋局而定;第五, 高效管理。
  • 送你数字时代打造“独角兽”企业的工具箱。互联网造就了新一代速成的企业,不足 20 年,就有了市值超过千亿美元或 者万亿元的企业。甚至有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很小的公司,人数不足百人),刚刚研发出一款产品,就被资本估值数十亿元,成为“独角兽”公司。这种现象的底层逻辑到底是什么?你想不想打造一款这样的“独角兽”?在总结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的方法上,有六把工具送到你手上:资源共享化、产品服务化、服务智能化、员工社会化、客户员工化、公司平台化
  • 带你抓住科技红利时机,踏上浪潮之巅。与数据技术相关的热词越来越多地充斥在人们日常的生活中,如大数据、区 块链、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智慧城市、智能工厂、智能制造、工业 4.0、物联网、 万物互联、万物智能、智能家居、数字孪生等。新兴技术谁都会听说,关键问题是你要深刻理解科技是什么、应该如何使用,更高级的是怎样看准时机果断出手。本书带你纵览七大类数据技术、找到数据技术在商业世界的底层运作规律,并且悄悄告诉你两个黄金投资期是什么,帮助你找到孕育独角兽的土壤。
  • 给你一张转型地图和指南针,让你循迹而行,步步为赢。从变革的幅度大小和难度大小两个维度出发,作者提出了四项数字化转型的策略,具体包括:精益式转型、增强式转型、创新式转型和跃迁式转型。不同的企业必须根据自身的情况和所处的商业环境选择自己适用的方式:自身实力是内因,外部行业稳定性是外因,内外因结合才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 为你指明一条内外兼修,升级产业运营商,超越BAT的修炼之路。企业数字化转型可以考虑的点非常多,甚至超出了企业的概念。顶级的修炼者,除了向内提升,打破企业内部信息壁垒和流程壁垒,为内部赋能;更要向外延伸,推动供应链和生态合作伙伴共享信息、资源和创造力,为整个产业赋能,提升社会的福祉。如此内外兼修的企业,也最终会突破企业壁垒,使组织更加开放,产业数据贯通,算法更加智能,最终它将会达到数字化企业的最终形态——产业运营商,它也将会超越BAT,成为国之重器。
  • 为你打开企业运营数字化的5种姿势。书中详述了企业在各个层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抓手,包括了:客户体验数字化、业务流程数字化、市场洞察数字化、运营管控数字化、数据平台系统化。通过这些方面,企业可以进行大量的创新改造,而每一个次创新,都会落到企业的实处,从而释放出巨大的效率,为客户创造更好地体验,为企业带来更好的效益。
  • 为企业装上数字化转型的发动机——数据化管理。管理成本是企业的巨大负担,但是由于其隐蔽性,大部分时间会被人遗忘。管理成本占销售总额的比重在不同的行业有所差异,高的可以达到20%甚至更多。如果考虑到管理能力对效率形成的限制瓶颈,对企业业绩的影响更是十倍百倍。所以一个企业真正想实现领先,实现转型,那么向管理要利润是万事开头的第一步。本书从管理模式创新、数据文化、敏捷组织架构、数据资产运营角度提供了数据化管理升级的方法。
  • 分享人生智慧。作者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创业历程,将每一个阶段的成长以及与数据相关的事情,就像一颗颗珍珠,用小故事串了起来,叙述了一个山里娃人成长为数据布道者和探索者的心路。在本书的结尾,作者希望分享经历为从事企业数据运营相关的人员提供一些启发,以及一些应该如何利用数据创造价值的思考维度,可以说是弥足珍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字蝶变 数字化转型 数据化管理 赵兴峰

沙发
RICHARDSXH 发表于 2020-2-24 09:35: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侠客有梦 发表于 2020-3-13 11:42:3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一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