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慧花朵朵
969 0

② 混淆变量关系——西经批判节选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4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8 个
通用积分
92.2356
学术水平
18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19 点
经验
3165 点
帖子
16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1
最后登录
2023-12-11

慧花朵朵 发表于 2020-2-28 11:00: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混淆变量关系(节选)

说到这里有人就很不服气了,认为在考察复杂的变量关系时,先假定其他因素不变来考察两个变量的关系并没有什么不对,我们在生活经常都是这样来进行假定推演,难道我们平时的假定推演都是错误的吗?假定推演在日常生活和理论分析是经常被运用,这好象并没有什么错。新古典经济学的错误是混淆了不同形式的变量关系。一个事物受多种因素影响而构成变量关系,但由于具体情况不一样,构成的变量关系也有不同的。

如果从影响的联系程度上看,变量可分为直接变量和间接变量。比如,股票价格的变动受企业利润、政策、大众心理和供求等因素影响,这些因素中利润、政策和大众心理等都是影响股票价格的间接因素,属于间接变量;而供求关系才直接因素,属于直接变量。间接变量要通过直接变量才起作用的,间接变量是先改变直接变量后,再由直接变量作用于目标变量(因变量)的。

如果从变量之间的关联性上看,变量可分为并行变量和结构变量。并行变量是指一事物受到多种因素影响,而影响它的各种因素是相互独立的并行关系而形成的变量。比如,供给的变动会受新技术应用、政策、气候、宗教等多种因素影响,这些因素是相互独立的并行关系,它既要可以是仅一种因素起作用,也可以若干个因素随机组合而共同起作用,甚至是所有因素共同起作用。并行变量相互之间影响较小,因而并行变量也是自由变量结构变量是指事物和影响它多种因素是按一定协调关系形成一个整体的,有其内部结构的变量。结构变量具有整体性和协调性,其核心是结构关系。由于结构变量之间存在结构性制约的,因而结构变量属于非自由变量。并行变量不构成整体的,不存在结构关系的变量。作为一系统的整体,其结构性是核心,如果结构被打破,那么会造成混乱,整体就不存在,就会失去原有的功能。比如说,内燃机是由许多零件部构成的一个整体,各部件的结构关系是关键。离开了结构关系,你能说缸体重要,还是一颗螺丝钉重要呢?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没有拧上,机器的结构不牢固,机器就不能正常工作。人不能忽视螺丝钉的存在,这是受结构性的制约。工业生产中的资本与劳动的变量关系属于结构变量关系。资本与劳动是按照一定技术规范形成的整体,其结构性是一种刚性的协调关系,是不能随意改变其协调关系的,否则会失去整体功能,或者说效率会降低。企业生产中的生产资料、劳动、管理等都是结构变量,都受结构关系刚性制约的,不能人为地随意改变各种具体变量的。结构变量是不能简单地假定其他条件不变来进行假定推演的,因为你简单地假定其他条件不变,本身就是破坏了系统的结构的。系统的结构关系被破坏后已不是原来的事物了,你再进行假定推演得出的结论是不适用于原来的系统的。新古典经济学混淆具体变量的关系,不顾具体变量关系硬套简单的假定推演,本身就是形而上学的机械主义。并行自由变量才可以进行简单的假定推演的,结构变量是不能进行典型的简单的假定推演的。如果要进行假定推演其假定推演的模型也是非常复杂的,而不是简单的二维典型假定推演。新古典经济学用简单的二维典型假定推演代替所有的变量关系推演,很容易让人们受骗上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