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inehorn
1197 1

中华文博之中国楹联--楹联图片38--成都杜甫草堂楹联赏析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成都杜甫草堂楹联赏析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位于成都青羊区青华路37号,是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诗歌240余首。唐末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使之得以保存,宋元明清历代都有修葺扩建。现在的杜甫草堂占地面积近300亩,完整保留着明弘治十三年(公元1500年)和清嘉庆十六年(公元1811年)修葺扩建时的建筑格局,建筑古朴典雅、园林清幽秀丽,1955年成立杜甫纪念馆,1985年更名为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


成都杜甫草堂


成都杜甫草堂


成都杜甫草堂联(一)

异代不同时,问如此江山,龙蜷虎卧几诗客?

先生亦流寓,有长留天地,月白风清一草堂。


成都杜甫草堂联(一)


注释:

上联首句,出杜甫《咏怀古迹五首》其二:“怅望千秋一洒泪,萧条异代不同时。”后两句则发问天地之间有几位像杜甫这样的诗人。下联“流寓”指流落他乡居住,意谓杜甫漂泊数载,却给后世留下了这样一处胜迹。

作者简介:

顾复初(1813-1894),字子远,号幼耕。清代诗人、书画家。长洲(今苏州)人。拔贡生,以州判仕蜀,入完颜祟实幕。同治年间改官光禄寺署正。历为吴棠、丁宝桢、刘秉璋幕僚。通辞章、擅楹对、工书画,有《乐静廉余斋文集》等。

成都杜甫草堂联(二)

诗有千秋,南来寻丞相祠堂,一样大名垂宇宙;

桥通万里,东去问襄阳耆旧,几人相忆在江楼。


四川成都杜甫草堂联(二)


注释:

“诗有千秋”指杜甫被后世尊为“诗圣”。“丞相祠堂”指位于成都武侯祠。杜甫来到成都后,多次到武侯祠游览,写下了一些咏叹诸葛亮的诗篇。“南来寻丞相祠堂”语本杜甫《蜀相》中的“丞相祠堂何处寻”。“一样大名垂宇宙”则化用杜甫《咏怀古迹》之五中的“诸葛大名垂宇宙”。上联借杜甫对诸葛亮的赞美来颂扬杜甫,言下之意杜甫和诸葛亮一样都名垂宇宙,其精神受到后世的敬仰。

“桥通万里”是说旧时横跨成都城南锦江上的万里桥。“襄阳耆旧”语出杜甫《遣兴》五首之一中的“昔者庞德公,未曾入州府。襄阳耆旧间,处士节独苦。”下联末句出晚唐诗人杜荀鹤的诗《雁》中云:“想得故园今夜月,几人相忆在江楼”。

作者简介:

沈葆桢(1820-1879),福建侯官(今福建福州)人。晚清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民族英雄。中国近代造船、航运、海军建设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曾任为两江总督兼南洋大臣,负责督办南洋水师。

一说:上联为沈寿榕出,下联为彭毓崧对,二人同为清四川总督丁宝桢的幕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作者简介 天地之间 四川成都 占地面积 两江总督

沙发
sq2008 发表于 2020-3-4 07:37: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