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创造生活
9594 5

[政策分析] 关于公平与效率的文献综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2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67 点
帖子
4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4
最后登录
2006-5-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文献综述

公平与效率是经济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经济学家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在我国现阶段,随着改革的深入,正确认识和把握公平与效率的概念及其关系,是制约改革稳定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是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性问题。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公平和效率的概念。

首先,关于公平。湖北师范学院的李福安在《邓小平公平效率观探析》一文中指出,邓小平的公平是指“起点公平思想:坚持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起点公平,其一表现为有劳动能力的人都应把劳动而不是财产作为生存和发展的手段,其二表现为人们具备平等劳动的权利,这是实现个人收入分配公平的客观要求。”,“分配公平思想:坚持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原则。”,“结果公平思想:坚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湖南大学经济研究中心的李松龄在《公平与效率的产权基础——起点公平与结果公平的产权分析》一文中指出,“起点公平是指人们应在同一起跑线上进行社会经济活动。”,“结果公平是同起点公平相对立的一个概念,它是指社会经济制度运行的结果是公平的,如财产权力和收益上的平等。”;在其另一篇文章《制度安排与公平效率的辩证关系及其产权分析》一文中又指出,“古典经济学时期,斯密所持的是与商品经济制度相适应的交换规则公平”,“新古典经济学派把自由竞争的市场均衡价格体系,而不是把自由竞争的市场价格体系作为公平交易的制度安排,它用均衡规则公平取代古典经济学派的交换规则公平。”,“帕累托作为福利经济学派的代表人物,以社会福利最大化作为公平的价值判断标准。他认为,一种公平的资源分配制度是使参与该经济活动的所有个人至少同他们初始时的情况一样好,而且至少有一个人的情况比初始时更好。”,“自由主义学派坚持经济自由主义思想,认为公平既不完全是交换规则公平和均衡规则公平,也不完全是收入和财富意义上的平等,而应该是机会平等。”;同时,高峰、廖小平在《论代内公平、代际公平与经济效率》一文中给出了伦理性质上的理解,“如果把公平放在‘代’的视阈中加以审视,那么,公平可以分为代内公平和代际公平。”。因此,我们可以总结出公平,主要是指起点公平,结果公平,其内涵主要有交换规则公平、均衡规则以及机会平等。

第二,关于效率。湖北师范学院的李福安在《邓小平公平效率观探析》一文中指出,邓小平的效率观有“‘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的制度效率观。”,“‘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要素效率观。经济效率的高低,可以用要素生产率来反映。”,“经济发展速度与效益相统一的宏观管理效率观。现代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宏观调控,而宏观调控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经济效率。”;陈燕在《西方有关公平与效率的一些典型观点》一文中指出,“‘效率’这一概念主要是指经济效率,即资源配置效率”;荆门市质量监督局的黄艳萍在《试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公平与效率问题》一文中指出,“从对效率研究的内容看,大都偏重于经济效率或立足于经济效率。经济效率,是指经济资源的配置和产出状态。对于一个企业或社会来说,最高效率意味着资源处于最优配置状态 ,从而使特定范围内的需要得到最大满足 ,或福利得到最大增进,或财富得到最大增加。经济效率涉及到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各个领域,涉及到经济力、经济关系和经济体制各个方面。由于社会 资源有限,而人类的需求无限,于是 ,如何有效利用有限的或稀缺的资源来满足人类需求 ,就成为经济学讨论的核心问题。经济学意义上的效率是指资源配置已达到这样一种境地 ,即任何重新改进资源的方式,都可能使一部分人在其他人没有受损的情况下收益,即帕累托最优状态。”;李牧耘在《马克思主义的效率与公平观》一文中指出,“所谓效率,归根结底表现为生产力水平的提高,涉及人与自然的关系”;黄正平在《公平与效率的关系队收入分配的影响》一文中也指出,“效率即经济效率,通常指资源配置效率,主要指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在了解了公平与效率的概念后,我们就要关心公平与效率的关系了。对于它们两者的关系,学者们的认识较为统一。广东省委党校的陈江玲在《公平与效率的辨证关系及其实践价值》一文中指出,“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既有相互矛盾的一面,也有相互统一的一面。”,“首先,公平是保证效率的前提,没有公平的社会就不可能实现效率目标”,“其次,效率是实现公平和推动公平发展的基本条件”;黄正平在《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对收入分配的影响》一文中也指出,“理论界一般都认为公平与效率有统一的一面,二者会相互促进;但也是相互矛盾的:公平多了,会降低效率,强调效率,会削弱公平。”;李牧耘在《马克思主义的效率与公平观》一文中同样指出,“根据唯物辩证法关于矛盾普遍性的观点,效率与公平之间存在着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表现为一种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矛盾运动”。综上,我们可以看到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是既统一又矛盾的。

知道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我们要解决的就是如何处理它们之间的关系。对此,广东省委党校的陈江玲在《公平与效率的辨证关系及其实践价值》一文中指出,“一种观点认为应当效率优先。这种观点认为:从政治层面上说,效率优先,是对个人自由选择的认同;从经济层面上说,效率优先能调动人的积极性;从道德层面上说,效率优先可以促使经济人形成一种勤奋努力、敢于负责的市场道德。另一种观点认为,公平是一种社会制度的首要的价值,一种制度如果是不公平的,即使富有效率,也必须被否定。”;李牧耘在《马克思主义的效率与公平观》一文中指出,“从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到十六届三中全会,我们党制定了一系列有关经济发展和收入分配方面的政策,确立了 ‘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表明我们党首先承认效率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又承认公平的反作用 这就坚持了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广东省委党校的陈江玲在《公平与效率的辨证关系及其实践价值》一文中指出了我党对公平与效率辩证关系的认识和实践的变化,“我们党对公平与效率辩证关系的认识是经历了一个由注重公平忽视效率到正确理解公平的含义强调效率优先再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历史过程”,“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必须在继续强调效率的同时,兼顾公平且明确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注重公平”;那么对于西方而言,其主要处理方法是什么呢?陈燕在《西方有关公平与效率的一些典型观点》一文中分别列举了西方的不同学派所采用的处理方法,“效率优先论是指在处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时主张经济效率的首要性,认为只有效率得到了提高才能更多地体现公平。不能因为公平的原因而伤害效率或收入均等。持此观点的主要是一些自由至上论者和西方经济学中的许多经济自由主义者们,如哈耶克和弗里德曼都是这一观点的拥护者。”,“公平优先论是指在处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时,以平等作为衡量分配是否公平的标准,在二者发生矛盾的时候,强调平等的最终目的价值。持这一观点的人认为,尽管市场在进行资源配置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市场并不是万能的,它不可能产生符合现代社会要求的合乎正义的分配。自由市场体制所强调的机会均等并不是真正的公平。在资本分布、天赋状态及教育水平等方面都不具备平等意义的条件下,机会具有很大的盲目性。如果任由市场自由运作,必然导致人们之间分配上的巨大差异,这种贫富上的分化对人的尊严、社会的稳定以及人类的生存都会造成威胁,因此,在市场分配之外,应该通过国家的经济干预、制定新的合乎正义的制度等手段对分配进行调节。持这一观点的有罗尔斯和德沃金等思想家。”,“公平与效率并重论是指在处理两者关系时,强调公平与效率同等重要,既不应该用效率取代公平,也不应该以公平替代效率。在两者发生矛盾冲突时,应该根据具体情况,有时强调公平,有时又强调效率。持这种观点的主要是阿瑟·奥肯。”。

在了解了以上一些如何处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的观点后,我们发现,每一种观点都有其道理,也都有其产生的背景制度作基础,我国在处理公平与效率关系时,要结合我国的实际,特别是新时期我国改革开放深化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正确的把握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处理好它们的关系,促进我国经济稳定增长,社会和谐,这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公平与效率 文献综述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新古典经济学 社会经济制度 文献 效率

沙发
晴耕-雨读 发表于 2006-4-1 22:0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奖励楼主原创,奖励现金50,经验30。
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破光生,炤破山河萬朵。

使用道具

藤椅
drydq 发表于 2006-4-3 09:1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叫国内文献综述更确切一些
经济学大狮:效率是均值,公平是方差。

使用道具

板凳
linch 发表于 2006-4-5 20:2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引用的论著的作者怎么都是几个不知名的小高校和单位的啊!这个综述非常不全面,也没有多少价值。

使用道具

报纸
angiui 发表于 2006-4-5 23:2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应该叫说说“邓小平的公平观”更合适

使用道具

地板
seagullpku 发表于 2006-4-11 10:1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有点那个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