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dx
51540 39

[经济学方法论] 经济学心法口诀 [推广有奖]

  • 1关注
  • 6粉丝

教师

讲师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722 个
通用积分
199.0568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8784 点
帖子
276
精华
0
在线时间
5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12
最后登录
2023-11-14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学心法口诀

     张国忠 张丰羽

人行如水逐利动,边际优选不问程。

相异相依行交易,以稀为贵相对衡。

界定产权生激励,人际契约世通行。

报偿价值作基石,行为解惑有依凭。

              2020年3月28日

经济学心法口诀 图片 紫色2.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大道至简 一页纸

经济学心法口诀 图片 紫罗兰色 PNG.png (214.96 KB)

经济学心法口诀 图片 紫罗兰色 PNG.png

经济学心法口诀 图片 紫色.png (209.01 KB)

经济学心法口诀 图片 紫色.png

经济学心法口诀 图片 紫色.png (209.01 KB)

经济学心法口诀 图片 紫色.png

沙发
微笑时光 发表于 2020-3-28 13:00:5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dx 发表于 2020-3-28 11:09
经济学心法口诀张国忠 张丰羽人行如水逐利动,但作优选不问程。相异相依行交易,以稀为贵相对衡。界定产权生 ...
厉害了

使用道具

藤椅
ldx 发表于 2020-3-30 11:03: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心法口诀 第一句话注释:

    人行——人的行为,人的行动。

    利——较好、较有利的状况;利润,纯收入;大于1的、较大的报偿价值(报偿价值是行为之所得与所投入之比,是个相对概念。其值须大于1,小于或等于1则选择不动,比值越大越好。当然,有时这只是一种心理感觉,得失寸心知)。

    优选——规定就是否定,选择就是放弃。选定要做的事情的利益要大于所放弃的各项选择的利益。选择做使自己状况变好而不是变坏。即是说,做事的收入要大于机会成本。

    不问程——不考虑过去的沉没成本,只作边际选择。

                                                ——张国忠 张丰羽


使用道具

板凳
ldx 发表于 2020-4-1 10:43: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心法口诀 第二句话注释


相异相依行交换


    1.相异才相依,才有交换。男女相异相依,组成一个家庭,并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生产产品取得收入(自然经济条件下是男耕女织);家庭成员间进行以爱唯系的,互动互利的,看似有意无意的,情感、尊重、产品、机会等等的赠与-回赠的互酬交换。企业内各类人的要素和物的要素结合,各提供服务并得到相应酬报,企业才能实现其存在价值。农民和裁缝有分工,才有交易,才提高各自的和总的生产效率。新的行为方式、生产方法、产品等等,和旧的不同,才有了改变和改善的动机,新的和旧的才发生了交换。

    2.有改善,才有行动。改善的总方法是交换、交易。“易”这个字的本意就是“变”。人的“变”,有能动性——能变好,才会去变。这是解释人类行为,特别是“经济”行为——改善现状的行为的可靠的解释。

    3.生产是交易总行为的一部分。

    过去自然经济下,农民家庭男耕女织,起码是为了如下两种交换目的:一是以产品替代生产要素,“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二是为买卖而生产,“二月卖新丝,五月粜新谷”。农民把劳动叫“干活”,“干”不是目的,“活”以致“更好地活”才是目的。这个目的决定了“干什么”“怎么干”。不如此,则家庭生活状况堪忧;如此,才可以“替换”过去较不如意的状况。“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今天,企业的生产,也不是为生产而生产。且不说那是本身就是一种“以产品替代生产要素”的过程,单看生产的“前原因后影响”就行了。今天的企业行为,从产品需求引导产品研发、设计、试产、加工、到营销等等,就是一个试图实现价值增值的“交易、变换”过程。

    可见,生产是为实现价值增值而交易的过程的一个部分。若它确实对价值增值有意义,则它是“经济的”,是真正“生产性的”,否则就是“不经济的”“非生产性的”。

    所以,我们谈交换,把“生产”包括在内了。


    以稀为贵相对衡


    1.到这儿,就谈到价值衡量问题了。有价值的,首先应该是有效用的,但有效用的未必都是经济学上的“有价值的”。阳光、空气是有效用的,但它是不稀缺的,通常情况下是不必花钱买的,不必用你的其他的“好东西”来换的。所以,经济学上的有价值之物,不仅是有用的,还必须是稀缺的。

    2.稀缺就是物品有限,与人对它的欲望相比,在数量不足。如果物品有用且稀缺,要得到它,需花钱买,或用你的其他“好东西”去换,则物品就是有价值的。

    3.物品价值的高低,或贵贱,取决于物品的稀缺程度。稀缺程度是个相对概念,由效用和易得性(或难得性)共同决定。物品的效用遵循边际效用(值、值得)递减规律,易得性(或难得性)用成本(价、代价)来衡量。

    4.物品价值的比较,是通过报偿价值(或报偿价值率)这个相对量进行的。不同经济活动、不同行为之间,比较报偿价值,追逐报偿价值,最后实现不同产品、不同活动、不同行为的报偿价值相等,这就是“相对衡”,它是实现稀缺资源优化配置的途径。

    5.等价无需交换,交换必须对参与交易的各方有好处,才能发生。农民和裁缝交换,他们都认为换来的物品比自己原有的物品好,才有交换行为。对各方来说,交换是价值增值性的。

    6.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引用黑格尔的话,说:“在本质中一切都是相对的”(《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第474页)。价值衡量只有在具体的相对关系中才有意义,例如,企业生产中物的要素和人的要素的相对数量关系,存在着每个要素的边际产量(边际报酬)递减规律;消费者消费的各类物品,有物品的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构成一国总需求主要部分的消费和投资之间,每个也遵循边际拉动效能递减规律。


                    ——张国忠张丰羽


使用道具

报纸
liliaijingji 发表于 2020-4-1 22:42: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厉害了

使用道具

地板
ldx 发表于 2020-4-5 19:56: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心法口诀 第三句话注释:


界定产权生激励,人际契约世通行。


    1.仍从稀缺性这个客观存在出发。由于稀缺性,物品和资源有限,不够欲望所需,这就决定了:(1)这些物品和资源必归不同的个人或组织所有或占有,别人要得到它们,只能通过交换;(2)存在人际间的物品竞争和改善生存状态的竞争。“一兔走衢,万人逐之,一人获之,贪者悉止,分定故也。” (语出《九州春秋》,西晋·司马彪著)这个是自然产权。稀缺性的普遍存在,使每个人或组织都有改善生存状态的动机,这就是改善激励。


    2. 由于人际相异相依,且各有产权,为了协作,必须经协议缔结人际契约,以改善生存状况。这些契约内部,各方、各成员之间,各出让某些权利,获得另外某些权利;契约实施中它们有不同的分工,有明确的权利义务界定,相异相依关系更加紧密,协同效率更高。契约可以是显性的,也可以是隐性的,但在契约实施中是事实上存在的。


    3. 契约中的产权,是经契约界定的产权,就是常说的“界定产权”。产权包括人们对资源和产品的所有、占有、控制、支配、使用、处置、改变、转让、享用和收益等排他性权利。产权是一束权利。每个人在契约中的产权,只能是权利束中的某些部分。产权关系的核心,是责、权、利的对应关系。概括地说,界定产权就实现了“自作自受”。无论好坏,每个人都对自己的行为及结果负责。这就是“生成激励”,它是在自然性法则基础上的契约性法则。


    4.契约产生于改善激励,其实施又把激励改善作为输出结果。不利于激励改善的契约,将被更好的契约替代。


    5.契约的形式,有市场上的狭义的交易契约,包括一般的商品买卖、租赁、借贷、承包等。也有也有广义上的、以组织形式存在的、内部成员间关系较为密切稳定的契约,例如,在市场经济中,家庭成员间形成隐性契约,在市场上提供生产要素并购买企业的产品;企业(厂商)是由股东、经理、员工、顾客、周边社区居民等结成的不同形式的契约的综合体,他根据企业增值和竞争的需要创新产品设计,选购(租用)需要的生产要素,经过原材料加工和物质变换,变成在市场上被估值较高(相对于生产要素)的产品,并通过产品营销,实现价值增值;国家行使契约中由民众让渡部分权利而来的公权力,经济上负责保护产权(“守夜人”)、宏观调控(对一国相异相依、以稀为贵、价值相对的市场总需求和总供给进行调节,以实现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和提供公共物品。



                                                       ——张国忠  张丰羽


使用道具

7
ysqp 发表于 2020-4-10 08:42: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夫妻间的交换,还应该包括其他内容,如相亲相爱、相互扶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还有婚礼上常说的那些祝福的话……

使用道具

8
g123456789 发表于 2020-4-12 08:29: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意思!

使用道具

9
ysqp 发表于 2020-4-15 11:17: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第二句话解释中的:   
      
      有改善,才有行动。改善的总方法是交换、交易。“易”这个字的本意就是“变”。人的“变”,有能动性——能变好,才会去变。这是解释人类行为,特别是“经济”行为——改善现状的行为的可靠的解释。

       “经济”行为——改善现状的行为。

        这是一个富于启发性的、积极的定义。

使用道具

10
ldx 发表于 2020-4-21 11:57: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请看歌德在《浮士德》中说的——

这是智慧的最后结论:
要每天每日去开拓生活和自由,
然后才能作自由和生活的享受。
因此在这里,幼者、壮者和老者,
都在危险中过着有为的岁月。

我愿看见人群煦来攘往,
自由的人民生活在自由的土地上!
我对那一瞬间开口:
停一停吧,你真美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