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ougujingling
2760 0

[经济] 2010金融热点话题 [推广有奖]

  • 1关注
  • 9粉丝

讲师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213 个
通用积分
0.1500
学术水平
51 点
热心指数
66 点
信用等级
46 点
经验
12613 点
帖子
39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8
最后登录
2017-6-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现在开始关注发生的经济和金融方面的事件,总结交流2010年的金融热点话题。
我首先提出“中国是否是人民币汇率操纵国?”并附上一篇文章。
欢迎大家针对当前的热点话题,各抒己见,多多跟帖。

中国是否是人民币汇率操纵国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7:13  新浪财经


  美国总统奥巴马推迟决定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决定等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华盛顿召开的“核安全峰会”之后再作考虑。这是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的消息。美国政府一位官员表示,这一决定表明,威胁中国并不是劝说北京让人民币升值的最有效途径。
  换句话说,中国是否操纵汇率,是一个不言自明的问题。美国政府之所以推迟公布这一消息,是为了给中国面子,希望中国好自为之,不要在汇率问题上受到美国的制裁。这样的新闻报道也只有美国能够刊登出来。
  众所周知,汇率是一个国家的主权事务,汇率的变化取决于一个国家的经济政治需要。美国政府提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实在是有些黔驴技穷。
  早在1944年,美国邀请一些国家在美国的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召开了一个史无前例的世界货币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形成了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美元与黄金(1210.40,13.10,1.09%)挂钩,美国承诺兑现黄金的“布雷顿森林体系”(Bretton Woods system)。为了防止各国经济恶化,与会国反复商议,成立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按照公司化的管理模式,根据股份的多少,决定各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权。由于美国当时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所以,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占有绝对的股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实际上成为了美国的外汇交易所。当其他国家出现支付危机的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以通过贷款或者使用提款权等方式,帮助这些国家摆脱危机。但是,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掌握在美国人的手中,所以,美国为了获取国家利益,往往利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附加许多有利于美国的条件。
  上个世纪50年代,美国的竞争力开始削弱,国际收支趋于恶化,特别是美国卷入越南战争,美元货币贬值,结果导致许多国家抛售美元兑换黄金,美国黄金储备急剧减少。到1971年8月,尼克松政府宣布放弃按照35美元1盎司的官价兑换黄金,“金本位制”宣告破产,但是,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流通货币的地位并没有发生改变。近些年来,由于美国通货膨胀严重,货币发行量越来越大。美国不得不依靠发行国债,维持自己的财政运转。许多新兴的市场经济国家将自己辛苦赚来的美元外汇购买美国国债,支持了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美国本来应该开源节流,逐步减少财政赤字,可是,由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急于实现竞选承诺,推行庞大的医疗保健计划,结果导致美国的财政赤字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进一步上升。为了转嫁国内危机,美国政府和美国的国会议员们不约而同地将目光盯在美元汇率问题上,试图通过改变汇率减少美国的财政赤字,提高美国的竞争力。
  作为美国的主要债权国,中国持有大量的美元外汇,如果改变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大幅度升值,那么,就意味着中国政府所持有的美元国债大幅度减少,美国政府可以通过汇率的变化减少自己的债务。
  事实上,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美国人就曾经使用这个招数。当年日本签署了“广场协议”,日元大幅度升值,结果导致日元的购买力大幅度攀升,日本对美国的出口却急剧下降。日本政府为了刺激国内经济增长,拼命地降低银行利率,结果导致大量的热钱进入日本的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期,为了避免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日本中央银行被迫连续加息,从而导致日本的经济泡沫破灭。直到今天,日本的经济尚未完全恢复元气。
  中国当前面临与日本同样的窘境。如果改变人民币的汇率,那么,中国的出口将会急剧萎缩,为了扩大内需,政府不得不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而货币发行量过大,必然会导致通货膨胀,从而累积更多的经济泡沫。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和证券市场已经出现了这样的苗头。如果政府采取措施,挤压资本市场上的泡沫,那么,很可能导致中国经济彻底崩溃。现在互联网络上已经流传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彻底崩盘的时间表。这说明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汇率可能是引发中国经济危机的导火索。
  好在有前车之鉴,中国政府不会乖乖就范。但是,来自美国的压力不容小觑。作为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美国政府一方面挥舞着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旗,不断地恶化两国的贸易关系;另一方面又希望中国政府改变自己的金融政策,从而使美国获取更多的利益。这充分说明美国正在利用中美关系转移国内的经济危机。中国政府当前面临的问题是,国内存在着沉重的就业压力,如果放弃或者部分放弃美国市场,大量关闭外贸企业,那么,有可能会大幅度提高失业率;反过来,如果为了保持与美国的贸易关系,而小心翼翼地改变人民币汇率,那么,最终的结果很可能会形成一种特殊的预期,从而使大量热钱进入中国,给中国的金融调控带来更大的压力。
  不少人错误地以为,中国有意识地追求贸易顺差,以此来赚取美元外汇。重商主义时代,外贸的确是赚取真金白银的有效手段,是富国强兵的重要途径。但是,在货币脱离了金本位之后,为了赚取其他国家的货币而追求贸易顺差,简直是愚蠢之极。所以,没有任何一个正常的国家通过发展对外贸易赚取其他国家的货币,然后用来购买进口国的国债。中国当前的贸易政策是迫不得已,在对外开放的条件下,为了确保国内金融市场稳定,政府不得不大量收购外贸企业手中的外汇,从而形成了庞大的外汇储备。为了解决外汇保值增值问题,不得不成立主权基金,用于购买美国的国债。这是一种饮鸩止渴的贸易策略,也是转型国家迫不得已的经济政策。当务之急,是要通过购买美国的实物产品,尽可能地把外汇变成可用的资产,从而逐渐地实现贸易平衡。
  但是,正如人们所意识到的那样,美国显然不愿意看到中国改变自己的贸易政策。他们宁愿采取单方面的货币政策,迫使中国政府提高人民币汇率,从而减少中国对美国的债权。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政府束手无策。中国政府完全可以利用自己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巨大影响力,迫使美国政府投鼠忌器。美国政府推迟宣布所谓“汇率操纵国”,实际上已经有所忌惮。现在的问题是,中国政府必须通过政治、外交等手段,进一步迫使美国政府彻底收敛。当中国政府逐步减少美元外汇储备,并最终实现贸易平衡的时候,所谓人民币汇率问题自然就会消失。
  笔者认为,解决中美两国之间汇率问题,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必须在理论上揭露美国制造所谓“汇率操纵国”的真相,把汇率问题解释清楚。当年美国提出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实际上是为了维护美元的国际地位。但恰恰是美国政府宣布放弃布雷顿森林体系,这说明美国政府是世界上最早也是最大的“汇率操纵国”。当今世界金融市场之所以动荡不稳,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没有遵守自己的承诺,美元始终处于贬值的状态。美国有义务重新对国际社会作出承诺,将美元主动与黄金挂钩,从而稳定国际金融货币体系。假如美国为了本国的利益,而不断要挟其他国家,那么,美国就是一个不负责任国家。美国需要检讨的是自己,而不是指责别人。
  其次,各国为了发展本国经济,调整本国的汇率,美国不应当指手划脚。汇率是一个国家的内部主权事务,按照联合国宪章,美国不应该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美国要想解决自己的贸易平衡问题,必须从本国的经济着手,通过提高产品的竞争力,进一步开放本国市场,特别是高科技产品市场,确保其他国家能利用自己的美元外汇购买美国的产品。如果美国试图通过签订新的“广场协议”,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那么,美国就应该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
  第三,当前世界各国正处在经济复苏阶段,刺激经济仍然是各国政府宏观调控的主旋律。之所以发生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就是因为美国的金融机构发行大量的金融衍生产品,从而放大了金融风险,损害了其他国家的利益。所以,美国政府一方面要稳定美元货币,另一方面也要加大金融体制改革,监控金融机构,防止他们继续不断地发行金融衍生产品,从而向世界其他国家输出金融危机。上个世纪的90年代,美国政府制定的金融现代化法案,催生了一个又一个超大规模的金融投资银行,这些金融企业无所不能,无恶不作,在世界各国翻云覆雨,兴风作浪。如果说美国发行的美元是一只狂暴的怪兽,那么,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就是这个怪兽的饲养员。事实证明,如果没有华尔街投资银行的金融炒作,国际金融市场不会变成这般模样。因此,美国政府必须采取措施约束华尔街投资银行的投机行为,尽快制定金融透明化方案,让华尔街投资银行把自己所开发的每一个产品以及交易合约公之于众,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世界各国充分了解美国“金融创新”的真相,也只有这样,才能让世界各国了解美国政府发行货币的基本走向。
  总而言之,汇率是一个国家主权内部事务,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最主要的汇率操纵国家。美国不仅通过扩大美元发行量,操纵美元汇率,而且影响其他国家的外汇收益;美国不仅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巩固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而且通过华尔街投资银行发行金融衍生产品,转嫁国内的金融危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货币操纵国,美国没有资格对其他国家说三道四。世界各国应当联合起来,尽快推动联合国制定国际汇率透明化公约,要求美国投资银行公布自己的金融衍生产品,并且组建独立的核查小组,对金融衍生产品进行全面核查,从而防止大规模的金融危机再一次全面爆发。
  乔新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教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热点 热点话题 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金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