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764 0

[其他] 怎么查阅文献进行医学综述写作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0-4-9 14:47: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医学综述是查阅了医学某一专题在一段时期内的相当数量的文献资料,经过分析研究,选取有关情报信息,进行归纳整理,作出综合性描述的文章。在查阅文献时,常常会遇到两类问题,即“怎么查”和“怎么看”。下面,医刊汇编译就这两类问题问题做简要探讨。
  一般认为“怎么查”是一个相对较简单的问题。在查找文献的过程中常常会发现文献过少导致所得信息不足,或者文献过多致使所得信息太多而不易提炼出有用信息这两种情况。但是,只要确定了恰当的关键词和检索方法,这两种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另外,还可以多了解世界范围内在感兴趣的领域中成就相对较突出的科学家所做的研究,并适时追踪他们所发表的文章,这样的文章一般都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在领域中也具有一定的权威性。
  相比于“怎么查”,“怎么看”一方面考验的是作者专业英语水平,另一方面考验的是作者文献整合能力,因此是一个相对更加困难的问题。那么,面对查到的文献,又该怎么阅读才能把握住其中的精华呢?一般的方法就是“三读”,即通读,精读,拜读。
  首先,通读综述。综述是对整个领域发展概况的集中展示,系统而全面,是综合了解整个领域发展历史、现状、前景的最佳途径。中文是我们的母语,中文的综述理解起来更容易,读起来也更有成就感,同时,也可以让我们对感兴趣领域有初步了解。而英文综述一般都是杂志社主动邀请相应领域的专家撰写的,其权威性和先进性在一定程度上都是不容质疑的,因此可读性更强、价值更高。 所以在通读综述时,通常的做法就是把握顺序,先中文后英文,先易后难。
  其次,精读论著。相比于综述的系统全面,论著则偏重领域发展中的某一点,因此专业性更强,便于我们及时掌握领域最新的发展前沿。而论著中的摘要总括全文,结果和讨论两部分则突出文章实验设计的思路以及创新性,可以说这三部分就是一篇论著的核心。所谓的精读论著就是要把这三部分读懂读透,这样,就能在总体上把握整篇论著的主旨,而这种阅读方式也可以让其在最短的时间内收获最佳的阅读效果。如果有时间的话,也建议对这三部分进行一字一句的翻译,这也是帮助学习领域专业英语的最佳途径。
  第三,拜读被多次引用的文献。一篇文章被引用的次数越多,影响因子越高,那么这篇文章在相应领域的影响力也就越大,这样的文献自然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通过拜读被多次引用的文献,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感兴趣领域发展历史中的重大事件和重要理论成果,对于全面掌握领域发展趋势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