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ownspring
1891 2

[学科前沿] 德鲁克创建了管理学科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8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99 点
帖子
1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6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德鲁克创建了管理学科吗?

有关德鲁克的贡献,最有名的一段话来自于他本人,具体如下:(引自《管理的实践》(齐若兰译,机工版,2006.2,插页)

January 18, 1999 P. Drucker:

What do I consider my most important contributions?
1.
That I early on- almost sixty years ago- realized that MANAGEMENT has become the constitutive organ and function of the Society of Organizations;

2.
That MANAGEMENT is not Business Management- though it first attained attention in business – but the governing organ of ALL institutions of Modern Society

3.
That I established the study of MANAGEMENT as a DISCIPLINE in its own right;

and
4.
That I focused this discipline on People and Power; on Value; Structure and Constitution; AND ABOVE ALL ON RESPONSIBILITIES- that is focused the Discipline of Management on Management on Management as a truly LIBERAL ART.

译文如下:
我认为我最重要的贡献是什么?

1.
早在60年前,我就认识到管理已经成为组织社会的基本器官和功能;


2.
管理不仅是企业管理,而且是所有现代社会机构的管理器官,尽管管理一开始将注意力放在企业;


3.
我创建了管理这门学科;


4.
我围绕着人与权力、价值观、结构和方式来研究这一学科;尤其是围绕着责任。管理学科是把管理当作一门真正的综合艺术。


当前对于德鲁克在管理学上作出了何种程度的贡献,学界和业界都持高度肯定的态度。德鲁克先生本人提出的四点贡献,从点数上看是比较谦虚和谨慎的。就我所了解而言,他至少是目标管理、企业创新理论、营销理论、战略管理、企业社会责任、知识管理等多个方面的先驱者,较早地在这些方面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营销学科的大师级人物科特勒就曾说过,如果按有人称他为“营销学之父”,那么德鲁克则可以称为“营销学的祖父”,从德鲁克文献中对于营销学的阐述来看,这一评价不为过分。
但是,我们是否能由此认为德鲁克自己提出以上四点贡献十分恰当?一些德鲁克的追随者对此的辩护很有意思。且看《管理的实践》一书的“推荐序二”中的段落表述:

“德鲁克也许早就料到,他百年之后,人们会不惜笔墨对他的一生和他的工作品头论足,因此,他早已给他的一生做了定论,不必再代劳他人了。为了准确地了解彼得德鲁克在过去60余年中对世界的贡献,我愿意和读者一起分享2000年9月29日我在美国德鲁克档案馆发现的彼得德鲁克的《我认为我最重要的贡献是什么?》一文。这篇定论性文章的原件打印在德鲁克的私人信笺上,并有先生的亲笔签名”。

可以看出这段话的逻辑非常荒唐:因为德鲁克自己写出来了并签了名,所以这一贡献就是定论了。
现代的学者、业界和新闻媒体都喜欢称德鲁克为“现代管理之父”,这一称谓明白无误地认可了德鲁克创建“管理学科”这一功绩。由此看来,德鲁克先生自称的第三点贡献是最没有争议的了。然而,如果我们结合管理发展史,及德鲁克本人的主要著作,就会发现:对于上述第124点,确实是德鲁克所做的主要贡献。但恰恰是第三点贡献的提法是否合适,存在较大的疑问。这一问题倘不澄清,对于管理学科的理解,以及德鲁克之前的学者的贡献方面都会产生误导,甚至不公平性。
先看看德鲁克是在何种意义上说出上述这番贡献的话的呢?
1985年,德鲁克说:“《管理的实践》一书的出版使人们有可能学会如何去管理。在这之前,管理似乎只是少数天才能做的事,凡人是无法做到的。我坐下来花了些工夫,把管理变成了一门学科”(《管理的实践》推荐序二)。
1985年德鲁克给他的《管理的实践》作了一个自序,标题是:“全面探讨管理学的第一本著作”。他承认之前已经有一些管理书籍,如《科学管理原理》(泰罗,1911)、《工业管理与一般管理》(法约尔,1916)、《工业文明中人的问题》(梅奥,1933)、《经理的职能》(巴纳德,1938年)、《动态管理》(福利特,1941)、《公司的概念》(他本人著,1946年),在管理学都作出过重大成就,但他认为这些著作都只是讲到管理的某一个方面。因此,他说“本书仍然是第一本真正的‘管理’著作,是第一本视管理为整体,率先说明管理是企业的特殊功能、管理肩负了明确责任的管理书籍”。
可见德鲁克对自己著作的这些评价还算是中肯的,但如果由此而推知他创立了管理学这门学科,似乎又走得太远了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德鲁克 管理学 Institutions Contribution Organization attention important function Business business

沙发
ownspring 发表于 2010-5-16 08:09: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的发现是:德鲁克是第一个关注企业管理成果应到在企业之外寻找的学者,他所提出的理论与其说是“管理”理论,更适宜地称之为“事业”理论(business theory)或“经营”理论(operation theory)。德鲁克在管理学上的主要观点归纳起来,主要是讨论了企业管理的目标是什么?他认为企业是社会中的一个组织,其目标应该在组织的外部,这一点无疑是非常正确的,由此一个符合逻辑的结论是:企业不应以获取利润为目标,利润只是管理的一个结果,同时企业应当承担社会责任。在这一前提下,管理的职能包括管理企业、管理者、以及员工和工作。很显然这些问题是很重要的,但是它并没有回答管理者应该如何管理的问题,也就是只揭示了管理者要做什么,而没有回答如何做。而管理者要做什么方面的问题,在泰罗、法约尔、巴纳德的著作中也并非全无叙述,仅仅是侧重点不同而己。

在德鲁克的很多著作中,我们也发现,他并不严格区分象企业这种赢利性组织和医院、学校等非赢利性组织,原因是在他看来,不同的组织只是承担的社会功能不一样。他多次提出企业应当向非赢利性组织学习。这一点,可以从《管理的实践》中一段很清楚地看得出来:

“企业的首要任务是求生存。换句话说,企业经济学的指导原则不是追求最大利润,而是避免亏损。企业必须设法赚取额外的资金,才足以承担企业运营中不可避免的风险,而这种风险预备金唯一的来源就是利润”。(p. 38)

因此德鲁克所谈的管理理论的新颖之处,是站在整个社会层面的视角,站在一个组织何以存在于社会这一视角,将企业的目标转向外部。这种对于管理的理解,在我们今天看来,其实更适宜地称为经营或事业,而管理,就我们一般的理解来看,是指组织内部的管理,是如何开展管理的问题,包括计划、组织、领导、协调和控制等活动。

德鲁克的事业理论在他后来所写的一本著作和一篇文章中表达得非常清楚。这本著作是指《创新与企业家精神》;这篇文章是指他1994年在《哈佛商业评论》发表的,标题就叫“事业理论”(the theory of business)。这一理论包括三个假设:即对企业环境、对企业使命,以及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假设。企业需要不断地检视这三个方面的假设是否符合现实,发现创新的机会,从而使自身更好地适应和生存。





因此,德鲁克作为第一个将管理的目标移到企业以外的学者,我们认为他贡献卓著,但他所宣称的将管理创立为一门学科,至少在目前所能搜集的证据来看,仍然是很不足的。

个人以为,创立管理理论或管理学的桂冠,应该献给亨利·法约尔。他是较早地对管理理论思考得最为深入的管理学家之一,并且系统地提出了一套企业管理理论,比德鲁克更早更全面地提出现代管理的十四项原则和五大要素,这些问题确定了一般管理学的理论框架,是后来管理学界研究和探讨的主要问题,也在实践界得到了广泛应用。因此是法约尔而不是德鲁克才称得上当之无愧的“企业管理之父”(尽管现在有人将他誉为“现代经营管理之父”)。

最后需要补充一点的是,我们可以将德鲁克所提出的事业理论视为法约尔管理学一个重要补充,因为它提出的管理者应当关注什么,而不仅仅如何做,是法约尔体系中所欠缺的,我们认为它是管理者开展各项管理活动之前的必要思考。

使用道具

藤椅
Asbecause 发表于 2010-5-16 08:46: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我从《管理学从德鲁克开始》一书上摘抄下的,供您参考:
    一、作者评价:他使管理成为一种素养。
    二、德鲁克认为其最重要的贡献是:1、早在60年前,我就认识到管理已经成为组织社会的基本器官和功能;
                                                                2、管理不仅是“企业管理”,而是所有现代社会机构的管理器官,尽管管理一开始就将注意力放在企业;
                                                                3、我创建了管理这门学科;
                                                                4、我围绕着人与权利、价值观、机构和方式来研究这一学科;尤其是围绕着责任。管理这门学科是把管理当做一门真正的综合艺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