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tom_lv1
731 1

[股票] 要理性消费理财投资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tom_lv1 发表于 2020-4-10 09:06: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要理性消费理财投资

                     于德浩

                    2020.4.10

大多数人都是工薪阶层,要想额外增加收入,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对于资产增值就只有通过合理消费、理财与投资去优化。这里,理性消费是最重要的。一是,若过度消费,都没有余钱,谈何投资?二是,“钱生钱”投资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有更高质量的消费。

对于消费,大多数人都是不理智的,基本都属于月光族。俗话说,“一个月挣一千工资,也够花;一个月挣五千工资,也花没了;一个月挣一万的工资,还是花光了。”

必要消费的硬性支出,其实占比是不大的,俗话说,“吃不穷穿不穷”。大多人没有结余的主要原因,是跟风、攀比、过度超前的非必要消费。比方说,一个普通人月收入10000元人民币。每个月吃饭2000元,已经绰绰有余了;房租3000元,其它必要开支1000元。他应该平均每月结余4000元,一年大约5万元可用于投资。

可是,大多数人都把这本该结余的每月四千元,都给玩没了。甚至还有一个荒唐的理由,“现在通货膨胀严重,以后钱越来越不值钱了,得赶紧都花掉,才物有所值。”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其实,如果暂时忍住过度消费,每年结余5万元。若合理投资,那么每年就有大约10%,即五千元的投资收益。如果工作10年结余50万元,那么以后每年就有约5万元的投资收益,此时被动收入已经约占劳动力工资收入的一半了。

当然,很多人把“必要消费”给扩大化了。比方说,抽烟喝酒,吃喝玩乐,网上购物买买买,每周末去旅游住酒店,给小孩买更多的玩具图书衣服,报各种各样的辅导班等等;“都得必须有吧”。一旦有了这样的消费理念,那就只能月光族了。而且,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这个月又没钱了,少吃点肉吧。” 典型的舍本逐末。

理财就是各项支出的占比预算。以前的老年人,他虽没有钱生钱的投资门路,但人家一样可以攒下很多钱。比如,每月1万元工资发下来。一个月吃饭2000元,就用于吃饭;一个月3000元房租,就用于房租;这些钱提前拿出来,不能动用。一个月再拿出2000元,存银行定期,雷打不动。剩下的约3000元,你才能去吃喝玩乐,最多也就这么些了。 这是最基本的做法,即使忽略寥寥的银行利息,每年还能至少结余2.4万元;十年工作下来,也有约30万元的结余。 而且,一旦理财习惯形成,就会形成良性循环,很多过度消费就会被过滤掉。比方说,3000元预算的吃喝玩乐,反而还能剩下1000元的再结余。

投资就是更进一步的优化,2000元的预算不是用于存银行了,而是用于更高收益率的投资。一般来说,可以选择买股票指数基金,可以达到年8%的收益率,这比一般的银行理财产品2%可高多了,才能有复利效应。在成熟的美国市场,人们的养老金一般就是购买标普500指数基金,我们中国也可以类似的购买沪深300指数基金。

当然,如果你能发现更好的更高收益率的机会,也可以自己去投资。比方说,你发现一个年收益率15%的机会,那你结余的钱,基本是长期不会动用的钱,也可以适当投资这个项目。因为,这比一般的银行理财产品及指数基金的收益率还要更高。

当然,投资的风险与收益是正相关的。预期高收益率的投资一定要做,否则就没有钱生钱的复利效应;但高收益投资要适度,毕竟这也有潜在的高风险伴随。

企业家的投资会更激进。他们会先融资,再投资。比方说,他以年10%融资1亿元,预期投资收益率是年20%,那么平均一年的净收益就是预期1000万元。 所以,亿万富翁都是有巨大负债的,他的总资产是200亿,而负债就是100亿。当然,这也是有巨大潜在风险的,投资收益是不确定的,但负债是确定的,所以一旦出现不测风云,亿万富翁也会迅速破产清零。

最后,再说一下人们最关心的房地产投资。其实,对于普通人来言,我认为“买房子”本质是一种非必要消费,不是投资,属于奢侈消费。衣食住行,“住”当然是必要消费。但是,你本来一个月只须支付6000元房租,就可以实现“住”的功能;为什么要花费巨大的500万元,去买房子呢?

要知道500万元资本,若一年的投资收益率10%,那么就是每年50万元的投资收益,这远远超过一年7.2万元的房租。所以,仅仅从投资的角度,买房子是不合适的。只是,由于人们看到最近十年,房价一直在不断高涨,而且只需首付20%。这只是表象或假象,谁能保证未来10年,房价还会继续高涨呢? 房地产商最懂房子,假设他们真以为房价永远上涨,他们应该捂房惜售,而不是想尽快卖掉脱手。

当然,中国人对房子还有更复杂的需求,比方说,家的感觉,安全感。这个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这个只能是观念的改变。就如同有人认为“若不抽烟喝酒打麻将,那人活着还有啥意思?”

当前中国的房子太昂贵了,普通家庭根本承受不起。在北京,这种一线城市,买个房子基本花费掉3个家庭的毕生积蓄,而且还要花费30年去还房贷。这就如同,一个人花费毕生积蓄去买了一颗昂贵的宝石,他自己以为8折买很划算;但旁观者清,这是多么的痴迷疯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铁剑007 发表于 2020-4-10 17:37: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