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uiruihou
3106 10

[学术治理与讨论] 中国社科院院长称院士增选受干扰 院士年龄偏高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粉丝

高级会员

超级牛人之师傅

学科带头人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8594 个
通用积分
241.2786
学术水平
13 点
热心指数
17 点
信用等级
9 点
经验
140167 点
帖子
141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3
最后登录
2024-4-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社科院院长称院士增选受干扰 院士年龄偏高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08日03:19



  在昨天举行的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上,徐匡迪受工程院主席团委托作了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除了提及工程院及院士的成绩和作用外,也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院士增选有拉票现象

  徐匡迪指出,近年来院士增选工作受到的干扰有所增加,存在候选人或候选人所在单位“助选、拉票”行为以及“集成、包装”现象等。院士增选工作受到的这些干扰,给院士评审和选举工作增添了难度,应引起足够重视。

  徐匡迪介绍了工程院院士增选程序的完善。他表示,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原则,更加突出候选人在工程科技方面的实际成就与贡献,不唯奖,不唯书(著作和论文),并增加了邀请候选人到会作自我介绍和回答问题环节,努力提高院士对候选人成就与贡献、学风与道德等方面的了解和把握,每位院士行使独立的选举权利,每位候选人受到公平对待。

  院士称号应保持纯洁

  徐匡迪昨天提醒说,在当前复杂的社会和浮躁的学术环境下,科学道德建设面临挑战,“必须引起全体院士的高度重视”。他告诫院士们“要珍惜院士荣誉,保持这一称号的纯洁,不要让院士称号变成被滥用的资源。”

  徐匡迪提及了工程院发给新当选院士的公开信,信中提出,院士应避免参加各种与自己专业无关的评审、鉴定、咨询等活动,要拒绝为商业性广告造势,要严格要求自己,不宜过多的社会兼职,不能尽责的职务不要兼任,特别是负有行政责任的实职更应谨慎,婉拒过高的、不适当的物质待遇,不参与媒体对本人成果的“炒作”,维护院士称号的崇高和尊严。

  徐匡迪提醒院士“要注意谦虚谨慎、客观公正、平等待人,保持优良的学风,在工程院带头营造科学民主的学术环境和氛围”。

  此前的公开信也提出,当选院士后不以“权威”自居,要实事求是地充分肯定同行和同事们的贡献,尊重他们的劳动和成果,正确处理成果、论文署名和知识产权问题。

  院士年龄存在偏高问题

  在昨天的报告中,徐匡迪提醒说,现在资深院士(即年龄超过80岁以上的院士)所占比例不断提高,院士队伍年龄偏高,这个发展趋势值得大家关注。截至今年1月,工程院院士平均年龄73.1岁。中国工程院设有9个学部,现有院士751名,其中年逾八旬的资深院士165名,另有外籍院士36名。

  徐匡迪说,调查研究表明,工程院院士的当选年龄在50-60岁比较合理。毕竟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成长,需要实践的锻炼和技术的积累,科技成果的工程应用和验证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此前提出,在资深院士(年龄超过80岁的院士)增长比较多的情况下,院士总数保持多大的规模合适,资深院士之外的院士保持多少数量比较合理,怎么保证院士在数量上的可持续性的同时要有质量上的保障,值得重视。   本报讯 中科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陈宜瑜昨天表示,坚决反对院士兼职过多,徒挂虚名和领取不正当报酬。

  在昨天中科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上,陈宜瑜院士在报告中表示,从整体来看,中国科学院院士队伍道德学风情况是好的。但他提醒说,院士不是生活在世外桃源。社会上一些不正之风、浮躁之风对院士队伍的影响也不容忽视,需要广大院士高度警惕和重视。

  院士应婉拒过高物质待遇

  陈宜瑜表示,院士兼职必须要与本人研究专业相关,不应徒挂虚名,本职工作时间和兼职工作时间总和不超过12个月,要避免过多兼职,少数兼职过多的院士应尽快从不合理兼职中解脱出来。

  院士还要避免参加各种与自己专业无关的答辩、评议、鉴定、评审、咨询和评奖等活动。在对待有关问题公开作出评价时需谨慎和客观,尽量减少礼仪性和庆典性的社会活动。

  “时时警醒,院士个人不能代表院士群体,”陈宜瑜说,院士群体的声誉要靠每位院士来共同维护,杜绝出现和发生影响自身形象和院士群体的失职、失德、失范行为。要婉拒过高的、不适当的物质待遇,对自己成就和贡献的宣传要恰当。

  禁止院士违规多占住房

  陈宜瑜还表示,院士不要以“权威”自居,不要压制不同的学术观点,不轻率否定别人的研究成果,对自己团队科研成果中出现的错误,应及时以适当的方式公开和承认。

  禁止院士违反规定多占住房,禁止利用职权和职权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福利,也要加强对他们的教育,禁止他们借用院士的名义谋取私利。

  他还表示,坚决反对和抵制一切干扰增选工作正常进行的不正之风和不正当行为。

  看点

  在今年的院士学术会议上,院士们会讨论科学界争议的热点话题,其中既有颇受争议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也会讨论“转基因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也会讨论“我国科技体制若干深层次问题”和“院士队伍建设”的问题。

  前段时间“转基因技术”颇受争议,此次邀请上海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晓亚院士来就此问题做“转基因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的报告。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郭少峰 实习生 何叶青
  资料

  中国科学院设有6个学部,现有院士709人,其中女性院士45名,另外有外籍院士56人。中国科学院学部由全体院士组成,成立于1955年6月1日,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院士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

  中国工程院成立于1993年。自1997年起,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同步进行每两年一次的院士增选工作。中国工程院设有9个学部,共有院士751名,其中女性院士40名,另外还有36名外籍院士。 据新华社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社科院 院士增选 中国社科 社科院 院士增 中国 社科院 院长 院士 增选

沙发
ruiruihou 发表于 2010-6-8 07:22: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是院士带头

使用道具

藤椅
owl3207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6-8 07:29: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古文人皆相輕  這種現象要消除  我想應該是不可能'...
別人不會佩服你過去的歷史
只會看到你現在的堅持.......

使用道具

板凳
Northocean 发表于 2010-6-8 07:47: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院士也应该有退出机制,不然就是一劳永逸了。

使用道具

报纸
zgkd2006b 发表于 2010-6-8 07:51: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院士到年龄也该退休

使用道具

地板
fixed-income 发表于 2010-6-8 08:18: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徐匡迪不是中国工程院院长吗

使用道具

7
benxiaoyu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6-8 08:32: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社科院什么事  社科院什么时候也有院士了

使用道具

8
webhacker 发表于 2010-6-8 09:26: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应该什么都用年龄来排或衡量, 应该按能力来定位

使用道具

9
fujo1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6-8 10:01: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工程院和科学院的院士,尽管也水汽十足,但大多数人还是有点真材实料的;
社科院的院士,毫无疑问,几乎都是水做的。
客观性是科学存在的前提

使用道具

10
ruiruihou 发表于 2010-6-8 12:52: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院士群体的声誉要靠每位院士来共同维护,杜绝出现和发生影响自身形象和院士群体的失职、失德、失范行为。要婉拒过高的、不适当的物质待遇,对自己成就和贡献的宣传要恰当。
 院士不要以“权威”自居,不要压制不同的学术观点,不轻率否定别人的研究成果,对自己团队科研成果中出现的错误,应及时以适当的方式公开和承认。
  禁止院士违反规定多占住房,禁止利用职权和职权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福利,也要加强对他们的教育,禁止他们借用院士的名义谋取私利。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42